如果 我可能會失智
好一陣子了 我老想著這樣的問題
失智大約是 我們這輩人 最大的恐懼吧 如果你活得太長的話
之前 我總想著 在失智 帶給別人困擾 讓自己不堪 前 希望有機會可以死掉....

 

然後 我的父母老了 面對這樣你摯愛的人 可能失了理性....總是讓人惶惶不安
我看文章 聽失智的故事 看照顧失智的人 以及 看失智的人
我發現 失智固然嚇人 但 真正令人痛苦的是 失智以後關於 "人性" 本身的毀壞
或是 擔心錢財 被偷 被盜 
或是 非常的易怒 難搞
或是 非常的哀怨 殘酷
總之 所有人性讓人痛苦的卑劣 一一呈現

之前 我看到一個老人 菲傭帶著去中醫做復健
老人曾經是個大學教授 現下不良於行 並且失智
但 他非常溫和有禮 笑眼瞇瞇 完全如孩童
復健完畢 醫師給了老人餅乾 算是給他獎勵
他拿了餅乾 二話不說 拿給 菲傭
他說 你吃你吃 菲傭說 我有的 醫生也給我了
老人笑了起來 恩恩 一起吃
兩個人一起笑了
看著讓人暖心

會不會 一個人失智了 失了過多世俗的理性 只是回到本性 我這樣想

其實不只失智
慢慢我們都會老
當我們老了 漸漸 失了世俗的拘束 

孔夫子說 七十而從心所慾不踰矩
七十 我們開始 從心所欲
但 不逾矩 怕是 你必須有那樣的修養 修行

那日 我跟先生有這樣的對話
我說 如果你老了失智 也會是個可愛的失智老人 
因為 你從來也不要求 也不囉嗦阿
如果 在年輕的時候 你這樣好相處 啥都好吃 啥都可以 啥都開心
沒有理由 你失智 會變得 尖酸刻薄
先生笑了起來 是阿 是阿 他這樣說.....

太在意錢財的人 失智了 沒了理性來克服 就大辣辣的表現 所有人都要偷他的錢 (會不會 其實他本來就覺得 所有人都想著他的錢 ....)
太委屈付出的人 失智了 沒了理性來克服 就大辣辣的表現 所有人都對不起他 (會不會 其實他本來就覺得 所有人都欠他許多.....)

從來不喜歡自己的人 失智了 沒了理性來克服 就大辣辣的表現 所有人都瞧不起他 (會不會 其實他本來就覺得 所有人都在背後嘲笑他.....)
.......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師父說 你要學習放下 錢財 名譽 一切....認真 然後 放下 無所住
師父說 在你往生的那一刻 你沒的選 非得放下一切 錢財 名聲 ....

甚至 你所愛的 愛你的 甚至跟著你一輩子的身體
師父說 如果你不學著放下 你怎麼好好的往生 

 

或許 這話也適合 年老 也適合 失智 
如果在理智還夠的時刻 你學會放下 學會 應無所住
那麼 即便失智了 即便年老了 你也是個 開心的 讓人喜歡的老人 ......

我願意這樣相信

這些天 因為疫情 全家人老混在一起
看著每個人 開心 吃飯 聊天
認真每一天
我努力 讓自己 更可愛點 更開心點 更好相處一點
認真 然後 放下

一直以來 我都自覺 
雖然我對孩子付出更多
但 如果老了 而孩子可以選擇 孩子必定 會選擇 和先生一起
理由很簡單

當你老了 你沒法付出了 你必須接受別人的照顧 
接受 是一種智慧 接受生命給你的一切 那是真智慧

讓照顧你 不是一種折磨 不是一種必須 而是一種成就 一種開心 那才是 真正完整的人生

是的
我很努力 很認真
讓自己更開心 讓自己更喜悅 讓自己在理智清晰時學會放下
人生不長
我感謝 有 那個似菩薩的先生 一路在教我
我感謝 有 兩個似天使的孩子 一路在陪我
但願 當我老了 我有半點 先生的智慧
總是 我知道 即便 這一世學沒完整 我知道 我努力了.....2021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