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k of Joy(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達賴喇嘛、南非聖公會大主教 戴斯蒙·屠圖、道格拉斯·亞伯拉姆

早晨立定一天的志向

1.舒服的坐定,坐椅子踩地或盤腿而坐都行

2.閉上眼睛,用鼻子深呼吸幾次

3.現在問自己:「我心中渴望甚麼? 最自己、對我所愛的人、對這個世界,我有甚麼期待?」

  達賴喇嘛有一個方法,很簡單就能檢驗自己的意圖:

「這件事是為我自己好,還是為別人好?

  只對少數人有好處,還是對多數人有好處?

  做這件事情是為了現在,還是為了未來?」

  捫心自問,這項檢測能把我們導向真正的願望。

4.說出你這一天的志向。

  例如:「希望今天我能由衷關愛每一個人。」

  或是:「希望我今天不會再常常批評別人。」

  或是:「希望今天我對待孩子能有耐心與愛心。」....

  願眾生獲得喜悅

  願眾生免於苦難

  願眾生與喜樂永不分離

  願眾生常保祥和與平靜

 

克服阻礙喜悅的事物

(1).練習專心,釋放壓力--呼吸練習

1.找一個不受打擾可以持續修行的安靜場所

2.舒服坐好

3.閉上眼睛,或微微睜開成放鬆狀態

4.將雙手輕放在膝蓋或大腿上

5.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

6.以鼻子深吸一口氣,同時感覺腹部擴帳。你的為應該像水壺依樣,從底部項上填滿。

7.緩緩吐氣

8.每次吸氣你可以一邊想著「吸」,吐氣時想著「吐」。或者可以每次吐氣算一次呼吸。

9.你可以每五到十次呼吸當一個循環,然後再重複。

10.壓力特別大的時候,你可以想像每次吸氣都吸進了一陣平靜的涼風,在體內擴散開來,

   然後在吐氣時,想像壓力從你的脖子、肩膀、背部、腹部,或任何你經常蓄積壓力的地方釋放出來。

一個不專心,心思飄走是常有的事,這時候只要輕輕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

這個動作一開始可以維持五到十分鐘就好,隨著練習進步再拉長時間。

 

(2).晨起散步沉思或運動

走路、爬山、慢跑或其他運動都可以作為一種沉思的經驗,重點在於避免所有外在干擾

 

(3).恐懼、憤怒和悲傷..分析式觀修

    進行分析式觀修時,你不斷問自己:現實是甚麼?我緊抓不放,占據我這麼多注意力的那個自我是甚麼?

    進行分析式觀修時,我們會思考無常,以及生命倏忽即逝的本質。

1.舒服坐好

2.你可以閉上眼睛,睜開也無妨

3.選定一個主題或當下困擾你的經驗

4.現在問自己:「我的想法是正確的嗎?我怎麼確定?這樣的想法對現況有幫助嗎?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思考或理解現況。」

  ..如果是恐懼直接面對恐懼會有幫助。

        最壞的結果會是甚麼 會不會結果其實對你或你所愛的人有好處...

        你或他們能學到甚麼?....

        你或他們作為一個人會不會有所成長、增加深度....

 

  ..如果是憤怒,問自己生氣有甚麼用。

        我期待甚麼?我能不能放下期待,接受現實情況或他人原本的樣子,不再執著於我認為他們應有的樣子

        我能不能承認會起衝突,與我自己也有關係?這件事情令我生氣,但我能不能看到自己再其中的責任?

        如果我因為某些話生氣,我有沒有辦法明白這些只是話語,與萬物依樣如同過眼雲煙,早已不存在了?

        包括自己在內,我的憤怒對誰有好處嗎?

 

  ..如果是悲傷,可以向外尋求安慰或想想自己擁有的幸福。

        所有的生命都是短暫無常的,總有一天會結束,悲傷與憂愁也包括在內。

        我們的心情很大部分取決於我們關注的事情。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感激的事務上,藉此可以減少悲傷的時間,更快重回喜悅

 

(4).沮喪和憤怒..練習祈禱

  1.閉上眼睛,注意力向內集中

  2.想一想機腦你的人,為它們說一句禱告

    把他們看成另一個平凡的人,跟你依樣希望免於痛苦,獲得快樂

  3.持續兩周,每天重複祈禱

    觀察你和他們關係的變化

 

(5).寂寞..人人必經的修行

    用更大的信任、善意和慈悲迎接這世間,世間也會還以更大的信任、善意和慈悲。

(6).忌妒..練習隨喜

    想像他們有擁有你忌妒的東西,對他們自己和他們家人而言該有多大的意義。

(7).苦難、災厄和病痛..修心

    想想其他也遇上相同處境的人

    這個處境會不會對你有幫助

    試著感激經歷這些痛苦的機會

    試著說:「願我受苦能使他人免於遭受相同的苦痛。」

(8).他人的苦難、災厄和病痛..自我相換法

    1.用鼻子深呼吸幾次,讓心思平靜下來

    2.想著某個正在受苦的人

    3.深刻思考他們和你一樣,希望超越痛苦,獲得喜悅。

    4.分擔他們的痛苦。吸氣的時同,想像他們的痛苦從身體中吸取出來,遇到你溫暖明亮的慈悲心,因而隨之融化。

    5.分享你的喜悅。吐氣的同時,想像你正再發送光束給對方,光束裡充滿你的愛與慈悲、你的勇氣和信心,你的力量與喜悅。

    6.重複....

(9).閉關退省

(10).觀想死亡

     1.思考 凡有生必有死,我亦不例外。

     2.思考 很多情況都會導致死亡

     3.想像自己臨終 問問自己 我是否愛過人?我可曾帶給別人喜悅與慈悲 我這一生對別人重要嗎?

     4.想像你的喪禮

     5.想像喪禮中大家提到你會有甚麼評語

     6.以下述的決心結束觀想

       我的人生應當隨時有目標。時間從不停留,如何運用時間做最有意義的事,操之在我。

       我的生活應當與我內心深處的志趣和諧同調,這樣到了臨終之時,我才得以安詳離開,不留悔恨。

 

 The Book of Joy..(1)(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The Book of Joy..(2) 喜悅的八大支柱.

 

The Book of Joy..(3)喜悅的練習

 

The Book of Joy..(4)培養喜悅的八大支柱

The Book of Joy..(4)培養喜悅的八大支柱

        

 

 

 

 

.

  

 

 

 

 

arrow
arrow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