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語中的意圖

在進入x老師前

我沒有認真的想過 這件事

曾經在受訓的階段

資深老師 總是愛問…你說這句話的意圖是???

那時還年輕

很是認真 但 多少 輕狂 

有時心底不免嘀咕

哪來這麼多意圖?

哪可能每句話都有意圖?

 

進入x老師 十多年了

在輔導中

多數時刻 是的 我可以很明白自己的意圖

想要..收集資料

想要..同理個案

想要..引導思索

想要..聚焦對話

想要..確定目標

或者 只是想要 建立關係….

又或者 單單為了要掛電話 收攤嗑飯….

 

總之

是的

每句話 都有意義 都有藏在背後的意圖

 

這事在輔導成了習慣

但 我從沒有

十多年了 從沒有把它放入我的日常

 

最近或者是年歲大了

突然 我開始想著我日常對話中的意圖

每句話的意圖

 

跟老爺說話的意圖通常是

…說笑話讓老爺開懷大笑…維持彼此的幸福感….

…討論公司的程式…要賺錢

…誇耀兒子的可愛…彼此驕傲呢….

…抱怨兒子這樣那樣 ….討拍拍

…感謝,老爺肯這樣忍耐的愛我….能夠感謝是美的

…討論一些重大事情的決定…不想負責

…說八卦…滿足女人的無聊 

 

跟兒子說話的意圖通常是

…同理….被兒子需要是美的 

…感謝,這樣的兒子扶復何求…..能夠感謝是美的 

…閒扯….維持關係

…閒扯….暗藏期待 

…閒扯….了解狀況

 

跟伙伴說話的意圖通常是

…同理…是的彼此都需要支持 

…搞笑…聽到太沉重的人生 需要 幽默

…尋求解答…啊…個案實在太困難了…..

…說髒話…這是唯一可以說髒話放肆感覺的所在 

 

跟山友說話的意圖通常是

…閒扯….建立關係

…同理….能夠傾聽是好的

…感謝,這樣的山友,哪裡去找….能夠感謝是美的 

…閒扯….大伙開心

…閒扯….下次出遊要想到阿寶喔

…還是閒扯…就是為了開心….

 

跟半陌生的街上的 鄰近的 友人 路人

…同理,工作真的挺辛苦的….能夠付出是好的

…感謝,有你真好….能夠感謝是美的

 

跟阿爸阿母說話的意圖通常是

…我終於賺錢了….希望他們開心

…孫子終於….期望他們開心

…五四三的…保持彼此的聯繫

最終且唯一的真正意圖 應該是….希望他們滿意這個女兒 

 

…..

所以 ….總有意圖的 是吧

深淺不一

或是  表像的意圖

或是  深遠的意圖

表像的意圖 似乎 是 讓自己滿足 或讓 別人滿意(開心)

深遠的意圖 似乎 恆常 是 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所以

也許

沒有什麼人是真正無私的….

話語裡的意圖 即便是為了他人眾人

仍然隱含著 成就自己的需要

 

也就是說…..

能夠付出是美的

能夠接受也是美的

因為 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施與受

唯有兩全才能完整

是這樣吧…..

 

話語中的意圖

真的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議題啊……   pao

 

Ps.今日沒有爬山….無聊之至 是以有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