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女孩十七歲 高二

她父親是我朋友的朋友

初見面時 他很是靦腆 "我沒讀甚麼册 現在的孩子..." 他搖頭

不過四十出頭 看來卻滄桑如此

他和太太離婚很久了 就這樣一個女孩 從小跟著他

"小時候 很乖 很懂事ㄟ 我一點也不用操煩" 他說

他是做小工的 工地裡哪裡需要哪裡去

他肯吃苦 賺的辛苦 但家用、孩子的讀書都是夠的

女孩不太會念書 高中沒考好 他拼了命的 讓她讀私立高中

他說,"就一個小孩嘛 再怎樣 也是讀冊好"

 

他來是因為 孩子沒有媽媽

他來是因為 孩子不和他講事情

他來是因為 孩子老是離家

"朋友說 你最懂孩子啦... 看你可不可以幫忙..."

他拿起菸 他放下菸 很是無助

"你抽菸 無要緊"我說

他搖頭 很謹慎的 "不用啦.." 他說...

......

 

女孩談戀愛了

十七歲的女孩 大大的眼睛 略為蒼白的臉

很是憂鬱 和父親一樣的滄桑

她說 她愛那男孩 那男孩也愛她

可是

她說 那男孩沒法給她安全感

一個十七歲的女孩 要 "安全感 "

她說 她因為那男孩而完整 那男孩卻老是若即若離

她說 回家幹甚麼 家裡甚麼也沒有

她喜歡和男友一起 她說 那才是家 

可是男友 時好 時壞 時要她 時不要

她整個匱乏 隨著他的要與不要起舞

回家成了一種 無處可去的歸依 讓男友喘氣的避風港

她知道父親愛她 但是 他根本甚麼也不懂 她說

她要家的溫暖 他沒法給

她想念那個拋下他們的母親 她覺得母親會懂....

......

 

這樣一個孩子

讓人疼 卻也心酸

她要的這樣簡單 她要愛 她要家 她要有人懂.....

 

這樣一個父親

難道不讓人心酸嗎

他盡力 盡了所有的力 卻還是沒能給孩子想要的

 

.......

孩子 沒有走壞路

孩子只是寂寞的 無所歸依

父親不寂寞嗎

父親也寂寞 夜裡小小的喝兩杯 和朋友聊兩句

家裡 沒有人

一個也沒有

彼此深愛的兩個人 卻誰也給不了誰 家的溫度

.....

 

"小漢時 沒這樣ㄟ...伊黏條條的..." 父親很感嘆

"只要他愛我 我就有全世界..."女孩說,可她說的無關她父親....

我聽著兩個人的話...

寂寞如是....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