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初上幼稚園

照片裡 孩子哭的悽慘 據說是 連回家都哭 睡前哭 睡醒哭 想到就哭....

"會好久的" 所有母親都這樣安慰著

"會過去的" 所有媽媽都這樣加油著

"別心軟" 老師這樣叮嚀

..............

我看著不捨 捨不得

在人生最美的團體初次學習裏 這樣驚慌挫敗

沒道理這樣啊

分離焦慮是一定有的

但 沒道理這樣 日也哭 夜也哭的 不喜歡學校啊

除非 這學校 真真很機車.....

......................

慢行才是方法 我個人覺得 問題是 現代人 太難 太忙

十幾年前 兩個娃 要開始上幼稚園前

都是一樣的 我總是在上學期 就開始 帶著他們去學校

認識老師 認識孩子 認識校園 從很遠很遠的旁觀者開始

他們看著孩子與老師的互動

他門瞧著學校好玩的許多事物

他們羨慕孩子在園區裡追逐遊戲

上學是他們的想望 比起母親能給他們的公園 故事書 更豐富的開心

然後 老師會慢慢邀約 偶爾一張紙塗鴉 偶爾一份點心共食 偶爾一起唱歌跳舞

孩子初時總會回頭看著我 畫著畫 吃著點心 唱著歌 我會微笑鼓勵 ....

就半個多小時 我們會告辭

 

沒有困難 就這樣進入 幼稚園

分離的焦慮會有的 兩個娃 都是我一手帶的 拎著 別說他焦慮 我也焦慮

初時總是 開心的到校門口 然後 就淚眼婆娑

我總是抱著他 抱很久 抱到他覺得夠了

我會承諾他 一下課 我會是第一個來接他的媽媽

他會含淚送別那樣 一次 兩次 三次 ....

沒關係的 孩子你慢慢來.....

 

下午我儘可能的到的很快 來接

但是 我不急

孩子可以在校園裏玩 玩多久都沒關係 玩沙子 玩溜滑梯 和其他孩子追逐

玩到天都黑了 所有的孩子 都接完了

我們才洗手離開

他總是開心的 他喜歡學校 他會說 好玩

我們手牽手離開學校 他會開始說著一天中 所有的事情 嘰嘰喳喳

在幼稚園轉角 有個小商店 通常我們還得去買瓶紅茶來喝

經過家旁的捷運站時 我們會坐電扶梯上上下下 一次兩次三次....沒完沒了

之後 才慢慢走回家

 

第二天一樣 淚眼婆娑 一樣依依不捨 但是 一反身 開心到不行

第三天....

我不記得多少日子了

總是 過程 我們沒有太痛苦 除了那一段 淚眼婆娑

 

兩個孩子都這樣 他們在校園裏 找到母親、家庭 沒辦法給他們的愉悅

 

當然 也會挫折啊 也會有老師責罵 同學爭執 工作無法完成

他們會說 一一ㄚㄚ的說 

我會聽 很認真的討論 這個那個 到底是該怎麼辦

通常 我都不出面和老師對談 除非緊急如此 (太少太少 以至於我沒有記憶  )

 

我總是希望他們自己去處理 

四五歲的孩子 夠聰明懂事了 如果你肯認真的去聽 他們的煩惱 你會知道 他們真有煩惱

不喜歡吃紅蘿蔔 是煩惱

不喜歡午睡 是煩惱

不喜歡玩不到自己喜歡的玩具 是煩惱

不喜歡哪個小孩 老是碰他 是煩惱

不喜歡老師不公平 是煩惱

甚至 上洗手間 弄不乾淨的丟臉 也是煩惱....

 

是喔 是喔 媽媽也一樣耶 ....我以前也這樣 ...來 我們來想想辦法

偷偷把紅蘿蔔吐掉好嗎? 不行 會被發現

用衛生紙包起來丟掉好嗎? 嗯 有點危險

跟老師說不要吃好嗎? 不行 老師說要營養均衡

那那那....完蛋了 ....怎麼辦 啊 有菜單啦 那天有紅蘿蔔 我們就請假不去 好嗎?

不行不行啦 ...哪有人這樣 ....這是孩子說的

那那那....

"硬吞啦 反正很久才一次" 孩子說

"不會噎死吧..." 

孩子大笑....."切很小啦 ..." 

 

毎一件煩惱 都是真煩惱 我們會很認真討論 雖然討論的方法 也許不是一般父母的喜歡

但 那就是一個家庭的 價值觀 很隱微的讓孩子知道 父母的允許是甚麼 父母的界線在哪裡 (這當然端視毎個父母的期待)

對我而言 不想吃紅蘿蔔 不是甚麼錯誤 我們只是想方法 解決他的尷尬 不是要他接受 紅蘿蔔得吃

如果你不是這樣的想法 你得用自己的價值觀 說服他 ... 不是強迫他

 

比較麻煩的煩惱 應該是 對於老師的不公平

這事情 不只幼稚園 恆常到 整個人生.....(呵呵呵)

幼稚園到國中 小男生大多覺得 老師疼女孩多點

這事確實十分的難解 .... 就我而言 它是人生必然的無解

所以 我們的討論通常都是 ..."這真王八蛋的很 它就是不公平 那我們得怎麼樣....我來去扁老師"

( 你要懂....我在同理 對孩子的同理 多少誇張了點)

通常無解的多 (很少數的狀況 孩子會跟老師反映) 但 他至少確定 真不是他全錯 多少老師也有責任...

.................

問題回頭 孩子初上學的困難 ....

我覺得 重點還是時間 你得花 大把大把的時間 

你陪著他 走過 這些開心與困難

因為有你 所以再困難也都有人分擔 ....

 

但是 現在人忙 工作很忙 家務很忙 (抓寶可夢也很忙 呵呵)

我猜 這幾乎 是不可能的任務 

也許

我想分享的只是 慢一點 請你 陪著你的孩子 儘可能的 慢一點.....

因為...其實它可以很美...真的.....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