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究竟怎樣堅持

 

前天,我的心情很糟

因為我的大兒子考了倒數第二、三或四….

因為我先生無動於衷

 

我不知道 我是不是該心情糟

我的情緒和理智 打仗打的厲害

我不知道什麼是好的

也不知道 自己該堅持什麼 或者又不該堅持什麼

 

這孩子高一了

長的高高瘦瘦,挺好看,好看是做母親說的,做不得準

我和他的關係,該算是優等吧,我想

既便到了高一,我們還是很少有太大的衝突

學輔導的我,僅可能的給他空間

他要燙頭髮、染頭髮

他要和這個、那個學校的女生聯誼

他要打球、看電影…..

總之,大體上,我都接受,年輕真好,不是嗎…..

 

我們最大的衝突就是打電動、玩電腦….

每回他玩的兇了,我總要碎碎唸的

我唸的兇了,他也不生氣,就關機….睡覺

可我自己非常討厭自己的囉唆

所以,這動作是反覆的出現,但沒法持續……

說實話,我很希望先生可以出面說些什麼

先生永遠說要他自己想通….” 說完,自己埋回電腦裡….

 

他算是聰明的,比起我,他讀書輕鬆很多

國中一路輕鬆唸,一直在十幾名

國三稍微認真,終於衝到前幾名

最後他考上第三志願,我覺得挺好….

 

我自己是好玩的

對於他可以這樣 邊玩 邊讀 ,其實是羨慕的

然後

到高中

一路 下滑的 功課….

看不到成績單

有時 我也不真的想看的….幹啥呢?讓彼此痛苦…..

這回 到了倒數….

天啊….要知道 班上 還有體育生

所以 他算最後一名了

我苦笑著說最後一名,這也不容易ㄟ….”

…….

然後我又提 電玩,他說 不玩不玩….”

可我自己知道 這事要我來堅持 可我會堅持嗎? 我該堅持嗎?

我於是說,你要自己管好自己,我沒辦法這樣一直唸你….

他說,好 我知道…..

他知道 他是知道….他一個十六歲的孩子,可以堅持嗎?

先生還是不說話

看我煩悶的很 終於敷衍的說 我會找機會同他說說……

 

輔導方法之ㄧ….

都不管 會怎樣?

會怎樣………頂多就是到一個爛到不行的大學….

爛到不行的大學 會怎樣…….

會怎樣………不會怎樣….就是可惜了…..

誰 “可惜了”…

呵呵呵….這是個爛到爆的方法….

 

輔導方法之二….

你和他可以共同訂定 規則嗎

可以….但是我沒辦法堅持 他也沒辦法堅持

你沒辦法堅持 為什麼?

因為 我不知道 該不該堅持

那可能要探討你的 人生觀、價值觀、原生家庭……

呵呵呵….這是個爛到爆的方法….

 

輔導方法之三….

看來 你和他關係 很好喔….真難得ㄟ

是的

可見你很用心喔

是的

…..

你覺得 自己還可以做什麼…..

呵呵呵….這更是個爛到爆的方法….

……..

 

昨天星期天

一整天 他電腦上的很少 大多就在看課外書

他知道 他母親從來不會囉唆他看 課外書

我有點懶得理他….

看他笑的無辜 也就心軟了

傍晚 我們一家四口 去吃 火鍋

兩兄弟 嘻嘻哈哈的 搶著一本剛買來的書

其實 他們一向都愛看書的 但電腦真的佔了太多時間 我想

我沒有再說…..

我想到 朋友說的 電腦 對於年輕人 人際關係重要的一環

雖然 做父母的我們都不喜歡…..

 

今天一早他要上學了

一起床媽早安他笑瞇瞇的說

吃完早餐

出門前媽,我上學了喔….” 他說

天有點冷 我說加件外套吧….”

他揹著那除了鉛筆盒、髮臘外幾乎什麼都沒有的書包,跟我說再見

我忍不住說,上課認真點….”

他笑 一臉的陽光我會啦…..”

他關上門,我會啦…”飄在空氣哩,他的笑容在我的心理..

 

人生 究竟怎樣堅持 才對

這回 我是真的茫然了……..

               Pao 2011/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