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廳點餐

餐後的茶飲 弟弟都不愛 他要簡單的奶茶 菜單裡並沒有

剛點完餐

哥哥是這樣說的 "媽,你剛剛為什麼要對服務生弟弟什麼都不喝 很麻煩..."

我還沒來得及反應 他又說 "你這樣說 弟弟會很不舒服的" 他的臉色凝重

我望向弟弟 .有點不懂...

很勉強的 我說."嗯,他是啊..他點人家沒在菜單的茶 我有點不好意思..."

"可是你這樣說 他很不舒服" 哥哥再次強調

我又望向弟弟 弟弟點頭 

我有點錯愕   

哥哥順勢又說 "上回弟弟打牌 你老在旁邊說他小時候 不能輸 一輸就臭臉 這樣說很討厭ㄟ"

"嗯嗯嗯.....今年沒打牌啊..." 我更錯愕

"是去年啦 去年我就想告訴你了..."他說

天啊....去年 我說過這樣的話 他這樣的生氣 去年..天啊.....

我愣了一下 又望向弟弟

弟弟又點頭 

我無言 ...滿心的不懂 又 糾結

我無奈 ...我真做錯了什麼...

想想 我說 "對不起" 有點委屈

哥哥對著我說 "你應該跟弟弟對不起 不是我",得理不饒人呢..

我看著弟弟 我再次說 "對不起"...

我們全部停頓了幾分鐘 空氣凝結...空白一片...

然後 好像沒發生那樣 開心的餐點繼續

..........

很小的一段插曲 一個多鐘頭的晚餐裡 約約空白了五分鐘

可是 我的心情有很多的轉折

那個轉折是 原來我這樣說 我以為只是對餐廳人員的禮貌 卻會這樣傷害我的孩子

那個轉折是 原來我這樣說 我以為只是對其他打牌人的說明 卻會這樣傷害我孩子

那個轉折是 原來弟弟 不敢說 要哥哥來替他說

那個轉折是 哥哥的 得理不饒人 讓我十分受傷

那個轉折是 原來 說 "對不起" 確實令人難堪

那個轉折是 原來 哥哥這樣說出來(雖然態度確實該再柔款一些) 是 需要勇氣的

那個轉折是 顯然 我給的空間夠大 他終於還是說出來了

於是 我告訴自己

我確實有錯 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我也確實做的不壞 讓孩子終於可以這樣說出來...

我收拾了情緒

於是 那一頓餐可以...很愉快的繼續...

.......

那個夜裡

回到家 心還是不停的反思著

我想到我自己的原生家庭 如果很多時候 我們可以清楚的表達 自己的不舒服

會不會就不會有這樣許多的 誤會 與 糾葛

我們不說 無法說出口的 許多父母不禁意的言語傷害

會不會就有機會 給彼此一個比較完整的解答

如果 他們兄弟都可以清楚了解的不舒服

為什麼 這樣一個自以為十分了解 花了這樣多時間在學習同理孩子的我

卻會這樣的不自知 不自覺....(真的可怕...)

那麼 我的父母 想來更要無辜了

究竟我內心裡有多少的解釋 是完全曲解了我父母的話

究竟我內心裡有多少以為父母要的 其實根本不是 他們想表達的....

......

我於是再一次 跟弟弟說 對不起 我真的沒想到 這樣會讓他受傷

弟弟笑著說 沒關係

我問他 我常常在家裡說 他這樣挑食 他總是受傷嗎

他搖頭 不會不會 只是不喜歡在外面 那無關的人面前 這樣說

這樣我懂了 我說

我又問他 去年打牌事件 他為什麼都不說 卻氣這樣久

他又笑了 他說 其實他忘了 他根本不記得他的生氣

原來 他忘了 他哥哥卻記得

我想 他哥哥的記得 是因為 一定某一個時候 我也曾在外面無關的人面前這樣的說哥哥...

 

我於是到房裡跟哥哥說 "謝謝你"

他看著我 有點不懂

我跟他說 謝謝你讓我知道 弟弟的不舒服 這樣我才有機會改善

我跟他說 我確實沒想到這樣會令他們不舒服

他好樂的 看著弟弟 感覺自己的勇敢....

.......................

對不起 謝謝你

是的

做父母的 真要有勇氣 這樣說.....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