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是....

  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我們不斷地從一個目的地到下一個目的地,而旅程中,儘管物換星移,人事變遷的情形層出不窮,但在我們的身邊總會有些自始至終伴隨著你而沒有改變的事物,對我來說,母親的愛,就是一個溫暖而不變的存在。

  打從出生起,母親的愛就開始陪伴著我。只要我生病,她一定會焦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隨時待在我的身邊照顧我、擔心我;只要我不開心,她就會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坐在我身旁,聆聽著我一字一句的抱怨,直到我心情轉晴。只要我有不懂的問題,她一定會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我,教到我會為止。小時候,我以為她做這些事是理所當然,漸漸的,我了解到原來這些就是「母愛」。

  時光如梭,我已經是個十五歲的國三生了,很多身旁的事物也都改變了,要好的朋友換了一個又一個,附近的店倒了又開,開了又倒,正想對十五年來的變遷感嘆到「人事不如彼時」時,卻發現有一個事物依舊不變─母愛,早上母親仍會給我多加一件外衣,中午仍會準備最好吃的午餐供我享用,晚上依舊會抱一抱我說:「我愛你」,母愛仍在給我溫暖,始終依舊。

  每個人身邊的事物總是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地匆忙的變遷著,而這些變遷更襯托出那些不變的事物的可貴,我們都要好好的珍惜這些不變的事物,要知道,等到它一改變或消失,就沒得珍惜了。

                              啟仁 102.02.26 模擬考..五分

 

自從孩子 因為考作文時,原子筆斷水 得了 一級分,第二次 又因為 文不對題 得了 二級分...

作文成了他的夢魘 作文成了所有老師以及大伙對他的期待...

信心挫敗的他 下筆老是字字斟酌 卻句句害怕 

什麼叫 文不對題...扯多遠 叫不對題

有一回看到一篇 六級分的文章 最美的事物 寫著夏日騎車 寫著路旁小徑 寫著人生困境....

這不離題了嗎? 他完全的不懂...

其實 我也不懂 離題的分寸...

過了高中以後 誰還會 因著命題 寫文字

大多數的人 都是由著心情文字 來命題

於是 也就沒有 離題這樣的事了

沒有感觸 要怎麼寫

沒有故事 要如何說

每回看到 六級分裡悲戚戚的故事 瞎了的眼 早逝的父母 困頓的生活....

十幾歲的孩子 要那樣深深刻刻的體悟 怕得面對怎樣的 悽愴

若沒有那樣的深刻 淺淺的寫 常都流於文字的賣弄

成語 名人語錄 拗口艱澀的字詞 鋪天蓋地的來

大體也都會有不錯的 級數 

可 對我而言 實在連閱讀都有困難....

也是 在作文的成績是 我一直都屬於低等生

 

我一直不太懂 為什麼這些年 作文在考試上 越來越顯重要

除了作文補習班大賺一筆之外 究竟對孩子的影響是什麼

提倡閱讀 我是贊成的 (那應該考 閱讀測驗啊?....)

大量的閱讀 廣泛的知識 這我都懂

但 為什麼 每個人都得 在文章上有那樣深刻的能力呢

如果是要讓人有能力表達自己 這跟考試的文章有這樣的相當嗎?

我不是學教育的 所以這不懂 也就不太重要了

就像 我不懂 十二年國教 到最後極可能 要用抽籤來決定孩子的學校

誰決定這是可以容忍的 那些所謂的家長代表 代表的是誰?

.........................

呵呵呵...離題了 顯然我是

孩子的這文章 是考試時寫的 有些句子 實在想改改 但尊重書寫人 

尤其 結尾顯得草率...兒子說 他怕寫多了 又離題了 呵呵呵....

這文章給了他極大的信心 因為五級分

其實我知道為什麼他可以寫的好些 因為這是他的故事 以及心情

他一直是個很理性的人 要他寫那些沒有的情緒 確實有困難

我想他同他的母親一樣 唯有在有故事時可以書寫 

真是慘 作文低等生 我愛你 .....

                                 PAO

PS.當然我感謝他文字裡的情愛 雖然讓他的父親有些吃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