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

 

  從學校回來。他說:你猜我有什麼?他的眼睛閃亮亮的,帶著神祕的色彩。我說:

我不知道。不自覺被他喜悅的神情感染。從口袋他小心翼翼的拿出一截縐紋紙說:是

工作剩下的。他拿給我," 是紅色的" 那是他最喜歡的顏色。他說:媽媽送你。是個

三歲的孩子,像獲得至寶那樣捧著它給我。

 

  電話那頭你說:凱凱才六歲,可是你已完全不懂他。有時他兇兇的眼神讓你害怕。

有時他漠然的表情讓你惶恐。你慢慢的說著你與孩子的生活及衝突。我從腦海裏描繪

出你們的日子。

 

  一早你匆匆的將他送至保姆家,你很不耐煩他動作的遲緩,因為一拖延你上班就要

遲到。保姆負責帶他上幼稚園,下課後他先回保姆家寫功課、吃點心。下班時你通常

很累,但仍然滿心歡喜的去接他回家。可是你們沒什麼時間交談,回到家你得煮飯、

洗衣、收拾....。然後得像打仗那樣的面對他一再拖延的功課、洗澡及睡覺。你說這

每一件事都是衝突。" 真是精疲力竭。"你嘆口氣說。

 

  孩子不會突然令你陌生,他總是一天一天的在改變,只是你不曾細查。

 

  我說:孩子需要的是一段你與他相處完整的時間。你可以聽聽他這一天是怎麼過的

。你可以認真的同他一起玩,或者抱抱他,陪他看一會他喜歡的書、電視。而這所有

的事應該是慢慢的,專注的,不為什麼所求的。例如不要藉機打聽他什麼,不要希望

引導他學什麼,不要趁他興致高勸戒他些什麼。僅僅只是陪他,專心的享受與他一起

的時間。孩子的童年很短,就在你匆忙之間他已經六歲了。如果你現在不懂他,你怎

樣去懂青少年的他,成長中的他。

 

  電話那頭你默然。然後你說:可是沒有時間。我默然,然後我說:無論如何時間是

值得花的。童年過了就過了。話說的很輕,我懂得你的無奈。但是我想到我所接觸的

那些青少年父母,他們願意付出一切挽回、了解青少年,但是那是多麼艱辛的路啊。

你歎了口氣,我們掛了電話。

 

  三歲的兒子膩了過來,媽媽你電話講完了,可以陪我玩捷運車嗎?他說。當然可以

先給我抱抱,媽媽愛你。他鑽進我懷裏,大聲叫道: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