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回診了

很多人建議 不要再去看這醫生了

可是 我們覺得 他做了所有的檢查 至少目前 他是最知道該注意甚麼的

掛的是 140 號 因為是主任醫師 可怕吧

早上看的診 直到下午五點才輪到 ( 還好我們回家睡了一覺 我很會開車ㄟ....^^)

醫生確認 是 "肝發炎" 外加 "胃潰瘍"

三個月再抽血檢查

可以想像 他的忙碌  .....

他得等 看完這邊的診 也就是 150 多人之後 再去巡房

兩個禮拜前的星期三 我們在病房遇到的就是這樣的他....疲累不堪

......

這樣誤診是可原諒的吧 是可原諒的嗎 我也不知道 如人飲水吧.....

據說 他是超讚的醫生 當初有人覺得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

這故事 到此結束了 我回復至 99% 剩下的是 沒法修復的 不知好壞的東東....

有人不太懂我的憤怒 其實不懂也是無礙的

這段日子 我寫的筆記 至今仍無法 看 也許這一輩子 我都不想看了....

但 也許你們可以想像

一個因為腳踏車摔傷 手折斷 內出血的人 躺在病床上

一群醫生突然跑來 "我們要評估換肝的可能...." 沒頭沒尾的說

那時我們的驚駭

因為 胃靜脈區張出血 是肝硬化末期的一種現象 他說

我問 難道沒有其他可能嗎?....

我始終記得 那醫生說 99.9% ...其他機會沒有 一旁的小醫生 在笑 在點頭...很專業很得意

然後 一群人像風一般的 離開....

留下我們夫妻倆 在病房.....

不知所措 ....你可以想像嗎?...你不行 不要騙我......

這時他們認為是末期

第二天 我們再問時 他們說是是二期

怎麼判定的 他很不悅的回答 兩個指標 (你知道的 就是出血 加 脾腫大)

他說換肝評估 只是先準備 還年輕嘛 (是的 感覺 換肝 好像 買豬肝那樣容易...)

他說他在救先生的命...意思是 你們不要多話....

到這裡

我想引一個部落格訪客的話 醫生不是神 但他們常常自以為是神

我可以原諒醫生的錯 但我不懂的是 為什麼他沒有自覺他可能會錯

99.9% 一千的人裡有一個例外 ....

換個角度想

今天 真的需要換肝了 醫師的處置可以這樣隨便 輕易 來去匆匆的告訴家屬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訊息嗎 這是一般人很輕易就可以接受的狀態嗎?....

至少我是不行的 也許你行 也許 我說了如人飲水......

醫生初時的判定就是依據那兩點

我一再重複的告訴他 我們摔車了 (不幸的是 手開刀是在另一個醫院) 他沒法聽的 他沒空聽的....

後來最佳的證明 是他沒有 B C 肝 他不吃中藥 他不喝酒 他沒有家族史

但 如果換個人 他有 B肝 或者他喝點小酒...天啊 難道他一定是 肝硬化嗎...他摔車了..

有人覺得小心是好的 他做了所有的檢查 抽了一瓶又一瓶的血 要證明他的判斷. 及早發現是好的..

我不反對

我甚至不反對他告訴我 有很大的機會是肝硬化 但也有少少的可能不是 ...

我希望他說清楚 好好的說 不是那樣來去匆匆的說 不是那樣咬死的說....

然後一改 再改.....

人心是肉做的 不是鐵做的

那一天 我那理性到不行 堅強到不行的先生 落淚說 "我好怕...."

我抱著他 說 "我也怕"....

 

我不覺得這是單單這個醫生的問題

也許 我們給醫生太多的驕傲 太多的尊敬 太多專業的畏懼

讓他以為 他在救你 所以他可以 這樣那樣 無視於你是一個"人"

他在救你 所以其他的人 話 都請閉嘴.....

他用不到一分鐘的專注力 來判定你的死活 他很忙 他很認真 他在救你.....

而我們還要低聲下氣的鞠躬說 "謝謝" 深恐他一個不高興.....

 

我的記者朋友說 這是常見的烏龍

甚至 這不算是烏龍 因為 他沒有做甚麼真正傷害身體的行為

只是嚇嚇你罷了...(說實話他也不是故意的...他不是嗎?!...)

更大更不可原諒的烏龍 比比皆是

所以 要記住 希望你永遠不需要面對這樣的狀況 老天保佑你 但請你務必記住這個故事...

 

另外要附帶一點

網路上說 摔車 若左肩痛 (Peter 當時痛得要命) 要小心 脾臟受傷 要超音波 (X光看不出來)

所以 第一家醫院也有疏失......醫生都不上網查一下嗎?...

 

事情至此 告一段落

我的憤怒 消了 99%

這是為甚麼醫生可以這樣判定的原因吧...從死刑到無罪....你總是可以原諒的

雖然我還是不懂 究竟為什麼我們把醫生養成這樣

第一流的人才....判斷力....同理心....樣樣缺乏.....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