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國一的孩子

 

結婚初期,我開始輔導孩子。

憑著一股對孩子的愛與心疼

沒什麼技巧的,單單只是努力陪伴

那時我常覺得錯的都是父母,那些愛孩子的父母,強加在孩子身上的….

是讓人無法承受的重…..

 

還在懷孕的時候,我開始努力的上課看書,親子關係

才發現,是門學問,不單單只是愛,那樣簡單

 

然後我有了孩子

有人說三歲定一生,有人說六歲定一生。

總之我很努力給他快樂,讓他自信…..

 

孩子和我很親密,我實驗著許多的技巧,僅可能的和他溝通

國小時我已經可以和他聊我在輔導時遇到的個案,痛苦的母親,無助的孩子….

所以說,親子關係是最重要的,我總是說。

很多年過去了,他已經同我一般高了,如今他常常對我說;

所以說,親子關係是最重要的當他考的不好時…..

 

孩子小學時,很多的朋友看到或聽到我和孩子的交談,很是羨慕,

但是,他們會說,等到青少年你就知道了…(很有點壞心眼那樣)

五六年級時有些孩子已經開始叛逆了

於是又有人說,男孩成熟的慢,等到國中你就會知道了

 

國中,是的,我顫顫驚驚

我必須承認,這中間有太多是我和他還在調適的

孩子是聰明的,小時候單憑著那聰明,功課其實幾乎不用準備

國中可不行,但問題是他覺得他行

 

孩子讀的是台北的明星國中

每天有小考,每週有成績單

是的,對於父母那是一種煎熬,沒有排名的成績單

可成績這樣赤條條的顯現,老師殷殷的期許寫在成績單上

每一回做母親的我,做孩子的他,總是為了這事要有些痛苦的對答

 

但我必須說孩子大多是愉快

他愉快於國中生才有的許多課程

例如表演藝術,他看卓別林

又如,生活科技,他很喜歡缝製大抱枕(我倒希望他學煮菜)….

每天每天他都有新鮮的事要說,除了功課

他仍然學街舞,他仍然喜歡花時間學打擊樂

他的功課不好不壞,我覺得他沒有用心,他覺得他有….

套句我老二的話,誰也不願這樣啊

他可以更好的,我知道

於是我囉哩囉嗦的要他讀書

他讀,他好,然後他又不讀

我於是覺得累,我沒法這樣堅持要他讀書

我唯一堅持的是要他快樂

 

人生苦短

讀書與快樂,延遲快樂

大人常常寫文章要大人努力於當下的快樂

但我們卻要孩子延遲快樂

這樣對嗎?其實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罵一陣,他功課好一陣,然後又不好….

 

讓人開心的是,我們之間還是很好

他仍然對我無話不說,

我想,他仍然相信他母親愛他勝過愛他的成績

他完全像他小時候那樣回到家,幾哩瓜拉的說個不停

我也還是像他小時候那樣給予最最大的支持

很多時候睡前,他還是會說媽媽我愛你

然後我會說我也愛你

有一回他說,我比較愛你

我說,孩子,你這一輩子都別想要比我愛你

他就笑了說,不能說謊喔

 

這是我國一的孩子

也許你要說,得等國二,那是真正的變化期

也許

但就像我說的

人生苦短

一年就是一年

可以這樣看到他的愉悅

如果到頭來,他得去洗車,(這是我們之間的笑話,如果唸不好書的話….)

我想他也是個快樂而自信的洗車工人吧….

 

什麼事是確定的?

唯一確定的就是沒有事是確定的,除了人都得死….

是不?

好與壞

年輕時我很貪玩

高中酷愛談戀愛

大學考不好,還好考上我喜歡的科系(這也是讀了才知道的)

大四時,很多人拚了命的考研究所,我卻拚了命的玩

慢一年,我考上我想要的研究所

慢一年有關係嗎?

到現在我回憶起大四那年的瘋狂仍然覺得喜悅

從不後悔

人生中讓我不悔的都是玩樂的歲月

也許這樣,我對孩子有更多的包容

慢一點沒關係

如果每一天都是享受,這才是人生的最美…..

 

輔導時,我最常問的就是你們的關係好嗎

父母總是禁口,然後說,可是我是為他好

孩子大了,如果你們的關係不好,他為什麼要在乎你

既便你有千百個理由,為他好

 

那日我對孩子說,怎樣明天可以考一百分嗎

是他拿手的數學

他說當然,如果沒有,他就不回家了

我看著他,對著他的眼,板著臉我說,你知道你是我的心肝

他就笑了,大笑,我知道,我知道,開玩笑的啦….

不好笑,我說

我知道啦,你愛我…..,他說

是的,我們會有這樣的對話

要求與妥協

我知道他在努力,期盼他更努力

但是,歸於原位我愛他,我要他活的好….

 

一個國一的男孩

一個再也不會再眾人面前給母親抱抱的男孩

仍然是個男孩

仍然是在夜裡問你愛我嗎,的男孩

這是我與我國一孩子的故事

 

今天暑假他就要邁入國二了,也許….

大家可以等待這個故事的繼續…..

Pao097.05.19

 

那一年他國一

今年他高二了

看著文字

 

我幾乎不記得 他曾經這樣愛我

我們關係還是不壞

孩子終究大了 展翅而飛

很多時候 我都覺得 他再也不需要我了

我會有些惆悵 一些失落

…..

為了 讀書 我們還是爭執

用上了所有的輔導智能 輔導自己 輔導孩子

有時真覺得 曾經的用心 到頭來還是一團糟

其實 除了不認真讀書

他對我的態度是這樣天真可愛

這樣的年紀 不曾摔門 不曾大聲對父母說話

甚至不曾把門關上 把心關上

也許這是最終輔導所要的

 

慢一點沒關係

如果每一天都是享受,這才是人生的最美…..

我喜歡這句話….

是的 他在享受他的人生

這是我教他的….

 

但願我不要錯過 僅剩的 他陪在我身旁的日子…..

 

        Pao 2012/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