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


和好友談話時,孩子放了學,來電話說,要晚點回來,與同學相約去麥當勞。
我說,有錢嗎?他說,有。
我說,別太晚,他說,好。
掛了電話,朋友說,你沒問他幹嘛?你沒問他幾點回來?
我笑了,幹嘛問,我說。孩子有孩子的交際與分寸,我說。
朋友搖頭,她說,要是她,她不放心。
問了就放心嗎?我答。
她笑了起來,還是不放心。她說。
可我不問也放心的。我說。
為什麼?她問,滿臉的不解。
為什麼?好一個為什麼。這故事這樣長……

孩子已經國中了,進入所謂青春期。
除了偶而的言語不耐外,仍然常常對著我說,媽我愛你。
然後我會對著他說,老天,我才真愛你呢。

老友懷疑的說,不會總是這樣吧?

當然不是沒有衝突,功課、電動,有時真令我暴跳如雷。
學輔導這樣多年,可脾氣來時,擋也擋不住,所有的狠話放盡。
然後,我就會想,值得嗎?親子關係,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始終掛在嘴邊的話。
事情真有這樣嚴重嗎?孰輕孰重?(這時輔導發揮作用了)
然後,我會對他說,對不起,你知道你媽,脾氣壞,口不擇言。
於是我們可以進入對談,說說感覺,想想辦法。
重要的是,他知道我愛他,我知道他愛我。我們都明白唯有這是永恆不變的。
衝突始終會結束,有時是因為我道歉,有時是他說對不起。
有時我們什麼也沒做,單單只是他懂我,我知道他。

老友還是不解,你真得覺得他可以令你放心嗎?

我想,是因為我讓他放心。
孩子總是說許多在學校的事,成就與挫折,或者現在小小的愛戀。
這事,從好小好小就這樣了。
我會放下所有的事,傾聽,很認真的同理。
有時他就悲傷的哭了,有時他就驕傲的笑了。
我陪著他哭,陪著他笑。偶而為他叫屈,偶而為他得意。
他知道,無論他做了什麼,他的母親愛他。
所以他說,所有的好與壞。放心的說。
有時他淘氣的過了頭,我就會提醒他,這樣不好。
他會看著我,說,我知道了。
我知道了。是的,孩子是我一手帶大的。
他的好、壞,他的判斷難道不是我給的嗎?
我知道也許我沒做好,也許我沒教好。
無論如何,孩子的好與壞,我的責任不比他少。
所以我放心。

從來沒有發生什麼,讓你生氣自己的放心嗎?好友堅持的問。

有一日傍晚他和朋友與弟弟相約到附近小學打球。
他們騎了腳踏車,帶著球,就出去了。
夜裡十一點,尚未回家。
我與他父親著急的跑到學校尋找。但學校早已熄燈。
我的心慌亂、生氣。在家門無助的等候。


孩子騎著車回來時,我大罵,你要嚇死我嗎?現在幾點了。
孩子望著我,原來滿滿的笑容,臉色一變就落了淚。
我於是抱著他說,心肝啊,你不要嚇我啊。我也落淚了。
我真的好擔心啊,我說。
對不起,我沒想到這樣晚了,他說。
後來他說因為小學熄燈的早,他們就去台大了,餓了又去吃麥當勞…。
我說,是喔,下回要帶手機,他就笑了,說,他也正這樣想。
我們幾乎是抱著上樓的,包含他的弟弟。


睡前,他抱著我,對我說,媽對不起,我知道你擔心我,就像上回刀刀走失那樣。
(刀刀是我家的貓,他走失時,我們全家哭成一團….,後來找到後,我們輕輕打了牠的屁股….)
我抱著他,用力的,是的,是的,我的眼框又紅了….


後來孩子的朋友說,當日被母親罰跪,他說,他母親很生氣。
我想,他並不明白母親的擔心。
下回,也許他會怕母親生氣而早歸。
但我相信,我的孩子,他會不捨母親的擔心而早歸。

我很放心,真的。
你也可以,我說。
PAO96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