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 除非她死或者我死 要不然 我們倆沒有一個可以好好的活

.................

結婚四十多年 他們一起走過 所有的坎坷

從一無所有的艱辛開始

男人專攻於事業 女人認真地持家

慢慢 孩子生了 車子有了 事業成了 房子買了....

 

四十年後 孩子有了婚姻 他們狠狠存了筆錢 甚麼都不缺了 男人於是決定退休下來 .....

一切似乎圓滿且底定 卻是所有惡夢的開始

男人沒有嗜好 除了打牌喝酒 如果那算是休閒的話....

女人有很家居的嗜好 那就是整理家裡 嘮叼家裡....

男人這樣形容

一早起來 女人就開始毫無停歇的嘮叨

"廁所弄髒了 為什麼不會順手弄乾淨來?"

"早餐要吃甚麼? 吃這個不好 吃那個麻煩 最好都不要吃....."

"家裡的冷氣機要洗 為什麼 你甚麼都不會"

"冰箱好多東西 你沒事 幹嘛不幫忙清一清"

"現在你沒工作了 幫忙整理家裡 是應該的吧 別坐著礙眼 去拖拖地 去....."

 

午餐目前固定是女人弄得

她一定說 "以前我一個人 多簡單 現在你在麻煩 以後應該你負責午餐....."

"以前我一個人 不吃午餐也可以啊 你怎麼這麼囉嗦...."

 

整個下午

如果他想休息 ...."這麼好的下午 你幹嘛這麼懶 不出去走走 難怪身體越來越糟 你這樣很快會死掉...."

如果他想出去 ...."吼 ...你又要出去 走走 家裡都我一個人顧耶 我是你請的菲傭嗎?"

如果他和她一起走 "你走慢一點啦 你從來不管你老婆耶 你是忘記你有老婆吧? 還是你一直在看前面的女人...."

 

晚餐目前固定是 男人煮的 

"這真的很浪費耶 就我們兩個煮這樣大鍋 是有需要這樣弄喔 你是白癡喔"

"昨天那個你丟了嗎? 熱熱還可以吃啊 你是嫌錢太多喔...."

 

晚上一起看電視 她愛看娘家台的台語大戲 他不愛只好看報紙

"你是看不起我吧 連一起看電視都不行 就低頭看報紙....."

"之前你忙公司 我不囉嗦 現在勒 現在勒 連陪我看電視都不肯..."

 

就這樣一直到入睡前

他如果在看體育台 ..."我就不懂了 你現在又想看電視了 ...你是根本故意的吧..."

他如果躺著看小說 ..."小說有這樣好看嗎? 你說給我聽啊 到底哪裡好看...."

他如果啥都不做就睡覺 ..."你別以為你閉著眼睛裝睡就沒事喔 今天那個 ....你就是...."

 

片刻不得安寧 男人這樣形容

...............

男人穿著POLO衫 花白的髮 挺直的背 言談自信且不失幽默

隱隱的似乎可以見到 他年輕時 在職場上 豪情壯志 的模樣

但 那已經遠了 現在在我眼下男人 只是個居家的 無奈 挫敗的 不知如何繼續人生的男人

你還愛著老婆嗎?

他看著我 好似我說了甚麼瘋話 他笑了起來

"不會吧! 你還這樣天真的以為 婚姻裡有愛情?" 他這樣回答我

沒有愛不愛的 只是一定要在一起 因為 所有的財物 孩子 人生 都綁在一起

這麼多年了 我們共同努力 有了這一切 無法切割的 ....他這樣說

 

年輕的時候 男人忙著事業 對家庭 對家裡的女人 有很多的疏忽 男人自己知道

當年紀漸長 回頭看看人生 他不後悔對工作的付出 要不然 這個家怎的能有這樣好的生活環境

但他心裡多少是愧疚 和孩子的不緊密 和老婆的不親密 不是簡單的說 "太忙" 兩個字 就可以原諒過去....

那樣歲月裡 他曾經蹉跎於 酒店 夜店 女人 ... 那真不是 "太忙" 兩個字可以解釋的....

 

所以 當他退休的時候 他真心希望和妻子兩個人 可以一起好好的享受生活

他天真的以為 當再沒有 金錢的困頓 對孩子的擔憂 對工作的壓力...

他會好好的對待 這個辛苦的老婆 他們可以重新開始一段 最好的婚姻生活

他真的這樣以為 ....

誰料的到呢?

誰料的到 這在一起四十年 雖然嘴碎些但也不太抱怨的女人 突然像是崩裂那樣的 爆開

樣樣都抱怨 凡事皆不滿

男人處處忍耐 他欠女人的 他知道

只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 一天一天的壞

女人只要見到他 就發飆 大大小小的事情 一件件 一樁樁 都成了箭靶....無路可退....

他終於明白 女人是恨他的 愛 到 成了恨了 忍耐 到 成了恨了

他甚至想 女人是不是 日日就在等著這樣的日子 這樣可以任意糟蹋他的日子

男人苦笑的這樣說 ....."我猜 她現在的最開心 就是 看我難過 ...."

 

男人在蒼蒼的夜色下 說著這樣的故事

他自己知道 無路可選 無路可走 他沒有要解答 單單只是想藉著說說話讓自己分散點悲哀.....

"那麼 可以說說 屏除了她的嘮叨 你們應該還是有共同的快樂吧" 我忍不住要找尋 正向 的所在

男人開了他手上的啤酒 大口一口接一口

他想著 很是認真的想 菸一口一口的吐

"沒有 我真的想不起來....至少 目前沒有....只剩下彼此折磨"

這時 換成我無話了 ... 這樣的生活 ...錯誤的是甚麼? 無解的又是甚麼.... 

 

我於是也開了手邊的啤酒 "那那那 就只能乾杯囉..." 我這樣說 

是這時候 他望向我 很輕的 他這樣說 ....除非她死或者我死 要不然 我們倆沒有一個可以好好的活

那話驚悚的在黑夜裡 飄著 似乎是沒有說過.... 

然後他突然豪氣萬千地說 "管他的 乾杯吧..." .....

 

於是就著夜色 我們乾杯

喝著冷冰冰的啤酒 我想著這對 六十多歲的夫妻 所謂"彼此折磨" 還要多少年.....

他們擁有的現實 是 許多夫妻的想望 多少人一輩子辛苦 就期許有這樣的老年 不愁吃穿 闊綽無虞

但 誰能料到呢? 在光鮮亮麗的一切底下 它犧牲了甚麼???

那天的夜色 很黑很黑 沒有月亮

在天亮前 它會越來越黑 ....問題在於 何時 它會天亮..... PAO

 

 

信 錯了

作詞:胡如虹 / 菲比
作曲:湯小康

我沉默了 你沉默了
彼此到底怎麼了 變得不快樂
我是懂得 妳也會懂得
我們都不捨得 可是傷口變得難以癒合

我們曾深愛過 曾一起生活
卻忽略幸福 在身邊默默守侯
愛覺得不夠 鬼迷心竅還想要更多 以為人生該盡情揮霍
不能走到最後 想要更自由 我才發現失去你是一種折磨
你一定哭過 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天曉得我多麼難過

我一無所有才知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