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那不重要的

一直很喜歡奧修的書 最愛的是老莊系列

很長一陣子沒有再重讀

某部分它內化成了我生活的習慣

但某部分確實困難

成為那不重要的 不要執著於自我

 

這些天我捅了馬蜂窩

周遭的人 一個兩個的跟我抱怨

都是好朋友

而且該死的 我都自以為曾經幫助過他門

我並不驕傲 沒到那樣

只是誰料到 那幫助反成了過錯

不是當時幫壞了 而是 事後 他門記掛了....

奧修解釋 是的都是你的錯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錯

莊子的空船

 

我開始又重新思考我自己 古道熱腸是好的嗎?

過度熱心 或者 僅僅只是熱心是好的嗎?

我所呈現的是甚麼

難道不是莊子所說的 優越

他提出需求 你提出幫助

卻是錯的

或者錯於你急切的幫助

 

Peter不喜歡進入人心

他曾經告訴我 一群人(陌生人)幫助是好的

一個人(熟識的人)幫助是不好的

那有壓力 有人情 有是非

他很久以前說

他總是對的

我說過他是來度化我的人

 

只可惜 我學不會

 

但 這回

我多少是了悟了一些

在進與出之間的智慧

即便你沒在彰顯甚麼

單單你的存在就是錯誤 奧修說

成為那空的 空船 

沒有人會斥責一支空的船 甚至它橫衝直撞

你在

自我的堅持

你以為對的堅持

你以為幫助的堅持

那就成就失敗的開端

 

這很難 我覺得

它跟我們所學的有太大的差異

存在主義

自我價值

 

奧修問 如果沒有人需要你 你在哪裡

是的

這是難題

會不會因此 我太急於表現自己的存在

太想收集生命的意義 生存的價值

而這一切 卻是建立在別人的脆弱上

這似乎荒謬了一些

 

我得承認我沒有答案

我還在學習

成為那不重要的

我想這會是我接下來的最重要課題

很難的課題.......  2016/3/20   

 

............. 

今天我很謹慎

成為那不重要的

你說 她說 許多人在說

一個人問我 來說說你看的莊子的空船

成為那不重要的 話還沒說完呢

他反駁 根本不對

我停在那裏 是耶 我哪知道甚麼是空船

你自己去看吧 我說

很開心

原來很多的事情是這樣的

你存在 所以被推翻

你不在 什麼也沒有

試圖成為不在的

為什麼得在呢?為什麼要這麼不自信的證明

原來是可以的

不在是可以的

       2016/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