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老師 說著自己的故事 談著教學的方法

很動人的一場訪問 我挺喜歡

後來 我聽到那老師說 現在的年輕人要自問 "憑甚麼要父母懂你 你是郭台銘嗎?"

再後來 他又說 "現在的孩子愛寵物 怕牠冷 怕牠餓 你的父母要得憂鬱症了 你有在管嗎?"

我和先生兩人 聽得哈哈大笑 頗有同感

"現在的孩子" 我們總愛這樣開頭 彼此對看 搖頭

這論調 確實讓我們做父母的感到心有戚戚

..............

這話不知怎的在我腦子存了下來

..............

然後有一天

我回到娘家 我成了孩子

這般年記 我們總是了解了 父母的辛苦

我們感念他門任勞任怨 我們心疼 我們這樣做 那樣做.....

但你知道的 我們還是得不到 他門的開心 他們永遠有很多的擔心....

回到家 我抱著我的貓

牠很暖和 牠要的不多 抓抓牠的脖子 牠發出咕嚕咕嚕的滿足聲 

牠不多話 你累了、你生氣了、你失望透頂... 可以跟牠說 

牠不懂得擔心 你病了、你窮了、你考壞了... 可以告訴牠

牠沒有任何任何的期待 也許 有的就是 有空時 陪陪牠

牠愛你 你知道

不是生生死死的愛

就是愛

 

是那一刻 我突然又記起了那句話 "你母親要得憂鬱症了 你有在管嗎?"

震的我心底的驚心

原來 轉化為孩子

你會覺得 "這話未免沉重了點...."

...............................

我開始想如果我是那孩子 我會怎麼說

"我管得了嗎? 天要下雨 阿母要得憂鬱症 我管得了嗎?..."

這是搞笑版吧 但仔細想也未必不是如此

 

孝順其實比愛要困難太多

你愛你的父母 他們也愛你

但孝順是甚麼?

要聽他們的話? 要懂得照顧他們的心情?

 

小時候 要不吵不鬧 乖乖聽話 

大了些 要不打電動 不玩手機

再大一點 要考上好大學(最好是台大) 而且能出國留學更佳

 

成年了 要賺錢 而且越多越好

再來 你得結婚 別讓父母擔心

然後 你得生孩子 (最好有個男孩) 別讓父母焦慮

如果以上都達陣了 你還得照顧好你的家庭 千萬別離婚

 

即便這些都滿意了

你可能還得友愛你那些不成才的兄弟姊妹

你可能還得保證你的孩子不要惹是生非

你可能還得冀求老天沒有婆媳問題 沒有翁婿爭論.....

................................

他們愛你 你也愛他們

他們因為愛你 所以期待你一切好 還要更好

你愛他們 所以想讓他們開心

可是 那一件件聽似正常的期待 往往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你於是躲開 躲的遠遠的 把愛放在心的底層

隨便啦 你說 反身去愛你的寵物.....

 

有時那糾結根本是過不去的

你反問自己 他們是這世界唯一無所求的愛你的人 而你竟然如此的殘酷

夜不成眠

你繼續努力

夜不成眠

你放棄努力

夜不成眠

你於是進了診間..... 你於是撥了電話....

你說 孝順真的好難 可是 不要孝順也真的好難

最後

你可能成功的完整了自己 卻心中頗有哀傷

你也可能努力的滿足父母 卻心裡懷著怨懟

你也可能 是的 你也可能 甚麼也不是的 在診間游走 在世間探問....

 

.......

那一夜

我終於明白 那戲謔卻強而有大的話 "你的父母要得憂鬱症了 你有在管嗎?"

為什麼深刻的留在我的腦海

因為 那很容易滿足 我們做父母的角色

但是 靜下心來想

"你的孩子要得憂鬱症了 你有在管嗎?"

其實是同樣的道理

相愛容易 相處難

孩子在努力的取悅我們時 做父母的我們 應該要更努力的看到孩子的盡心

千萬 別讓孝順成為難題 .....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