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與父母心

 

同理是FK老怪系統中最重要的一個學習

淺層的同理,很簡單只要專心聽他說,然後點頭說嗯嗯…”

如果可能,就抱抱她(),拍拍他(),說你很高興(沮喪、生氣…)”

這樣很簡單吧,其實不容易

 

做父母的你,很多時候,很難點頭….

孩子高興的說,今天在麥當勞和男同學一起解個題目,我先解出來ㄟ

父母親,聽到男同學,問號問號在心裡,於是問,哪個男同學

孩子生氣的說,那個老師很幹ㄟ,說我書包亂畫,要記警告

父母親,聽到,想到他的書包,於是說,我早就跟你說….”

孩子很沮喪的說,班上跑步,我沒有入選全員接力賽

父母親,聽到全員,一陣不解,於是說,怎麼有人會沒上…”

 

孩子,於是閉口不說….

 

很多父母覺得,同理表示贊同,也覺得給孩子教育及時

所以,第一瞬間,給不出同理,只急著教導

但,依我的看法,第一瞬間給不出同理,往往就錯失了,教導的可能

 

同理並不表示認同,它只表示你了解

你了解他所面對的是如何的開心、氣憤或者挫折

有人說,和人分享喜悅,喜悅變成兩倍,有人分擔哀愁,哀愁變成二分之一

有人懂,是幸福的,尤其那人是他最重要的父母

他於是可以安然、滿意的繼續說

你於是可以慢慢聽到事情的全貌

很多時候,孩子只要說說,有人懂,事情就過去了

常常他自己其實知道該怎麼辦,他只是有情緒要抒發

在他情緒下來後

如果需要,你們一起想解決的方法,父母此時再給教導

或者父母可以在這時候慢慢分享你的看法….

 

深層的同理,是比較難的

有時我覺得那除了需要更多的了解外,還要有許多的人生經驗

例如,孩子說,班上跑步,他沒有入選全員接力賽

這樣一句話

可能他很沮喪,自己沒能進去

可能他很不平,自己沒被選上

可能他很憂心,父母會覺得失望

可能他都有一些….

而,你是不是都接的到

 

我想到自己那一年,考上中山女高

悶著頭痛哭

我母親說,沒關係啦,這樣已經很不錯啦

她在安慰我,這很清楚

可那時的我,非常非常的生氣她那樣說

現在我懂了

她的安慰,我解讀成,她覺得我這樣夠好了,可以了

那對當時的我而言,成了更糟的反諷我母親也跟考試一樣否定我

是不?做父母難吧。

 

可能你要不懂了,那到底要說什麼呢,在孩子考壞了,失敗了

還是同理啊,深層的同理

現在面對我的孩子

我會說,你很難過,你覺得自己可以考的更好

我會說,你氣壞了吧,怎樣有這麼倒楣的事,你這麼努力….”

他會說,對啊,我以為我可以….

他會說,真是氣死了,那麼簡單

他會哭

他可以在我面前哭

 

沒關係,這話是我們老愛說的

我們心疼孩子的挫折,於是我們說沒關係

但當我們說沒關係時,通常也是要孩子,收住悲傷

但怎麼會沒關係

怎麼可能沒關係

悲傷就悲傷吧,懊悔就懊悔吧

留一點時間讓他去面對這人生的課題

你只要在旁邊陪他,等他

而不要急於去幫他解決,或急於要他走出來

 

深層的同理,需要很多對孩子的了解

同樣一句話,我們老師說我應該要考一百分

如果是我老大說的,那表示得意

如果是我老二說的,那表示壓力

你的孩子也一樣

沒有標準答案

只能用心、用經驗來想,他說的究竟是什麼?

 

有些父母對我說,為什麼是父母要同理孩子,而不是孩子同理父母

我就笑了,是啊,是啊,怎樣做父母這麼倒楣。

他就笑了,倒楣透頂

看出來了嗎?我在做同理,他於是輕鬆一點了..,防衛性少了一點

為什麼?很多原因啊

因為 他是孩子

因為你想教導你的孩子

因為你愛他

因為…..

因為如果你同理他,慢慢他也會同理你,甚至同理別人

 

有一回我的孩子氣炸了

他說老師因為某些同學的吵鬧,處罰所有人

你氣死了吧,怎麼可以這樣,我說

對啊,又不關我的事,真是……

後來他說了那群孩子怎麼吵,吵的別班來罵

我說,是ㄡ,那你們老師鐵定氣爆了

對ㄟ,他快氣瘋啦,他學他老師的瘋樣給我看

快氣瘋了喔,這樣老師也有點可憐,我說

他想想,也是,他說,他淺笑著

 

事情沒有解決,但他有些諒解,因為同理…..

 

我做母親後

對於母親腳色的困難,有很多的了解

太多的愛、太多的擔心,太多不希望孩子經歷苦難的情緒

在在都讓我們錯失了深層的同理

我們急於把他拉上來,急於讓他免於受苦

可,我也終於知道,除了同理

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他少受點苦

人生多采多姿

有苦有樂

回頭看,有人陪你笑、有人陪你哭,有人陪你罵老師,有人想陪你去揍人

那苦與樂才皆是風景….

                       Pao2010.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