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志氣難麗質 -- 不了

 

如果你以前認識他,你一定記得,他是這樣會逗人開心的大男孩

而現在

坐在我面前的男人

時時低頭接起電話,或專注、或皺眉、或玩笑的處理事務

一抬頭,又回到那個大男孩似的笑容

但,那是不同的

多了些成熟與篤定,少了一點點孩子氣的悠然….

 

同學會時,大家驚訝他外貌全沒變

天生麗質難自棄,當時他笑著說

天生志氣難麗質,現在他說

呵呵,好個天生志氣”….

 

他是彰化來的孩子,彰化高中畢業

父親開了一家小型的童裝、制服廠

父親是很典型日式的、權威的、注重面子的父親

父親也是他這一輩子,唯一怕的人

他和母親比較像,母親是那種會參加婦女會、跳土風舞的媽媽

可以想像母親一定是溫暖與熱情的。

 

父親一直期待他考上公立學校,他也這麼以為他可以

考上淡江其實是一個意外

初填志願時,因為自信,他只填了一些前面的志願,再略補一些最後的志願

後來英文老師強力遊說,老師是如此美麗的而且讀的是淡江

他才勉為其難的,補上淡江電算的志願

可,那年他考壞了,壓力讓他睡不好

最後一科拿手的物理,卻因為過於自信,考到睡著了….

於是又一隻老虎成了貓

於是你我有機會成為他的同學

 

在淡江

樸毅社對他而言是重要的

社團讓他發覺自己的長處,那一上台就自然散發出的魅力

社團給他很多的歷練與機會,辦活動、面對眾人的不畏懼

在社團他結交了,許許多多的好朋友,那友誼一直到現在…..

在社團他也認識了他第一任女朋友

那愛情是從美麗的雨夜開始,結束則是在信件中的道別

那愛情有MV似的浪漫,有詩詞般的悽楚

……

對於課業,他最記得的倒是他兩次的作弊

兩次用的都是小抄,兩次都被抓,人贓俱獲

我聽了大笑,真笨我說

他也笑了,說,他那時多麼沮喪

芳苓同學卻對他的訓斥為什麼不好好念,要作弊…”

哈哈哈,這麼多年後,那些過往讓我們相視大笑

 

整個大學生活四年他依序完成了感情、社團、功課這三種學分

在那裡,他也學會了他之前不會的麻將、撞球、手足球

他自己總結,在淡江的那段日子,多采多姿

 

當兵歲月

當兵,他當的是海陸

那苦,那不合理的責難,那大專兵的原罪

在在都成了他的功課與成長

可,當退伍時,一直刁難他的班長,對他說,你做人真正不錯

他和一夥人,醉到被阿魯巴的吐了,再喝..

他笑了,他覺得他還是辦到了

在這樣不合善的團體哩,找到位置.

這段歷鍊,讓他學到什麼是忍耐

也讓他明白,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

 

他的工作

因緣際會,他一直都在台中

先是在 精業 很辛苦的學習跑業務

然後轉戰 王安,做到經理

父親對他到 王安 工作很欣喜,因為是一家很有名的公司

 

之後就在目前的D-LINK

他在 D-LINK 晉升的很快

一路由 經理、資深經理、協理到副總

他提到父親

說父親好面子,父親在他升為協理之後不久,過世了

而他卻來不及告訴父親

他一直想,他父親一定會很開心,有個協理的兒子

父親過世前,他沒能讓父親驕傲於他在大公司的職位

這是他最大的遺憾

 

到副總職位

他淺笑的說,全省跑,壓力很大

公司每一處都有他的辦公室

他是全公司佔地最大的人

他笑了,有些得意,有些疲倦

和我聊完後,晚上要到宜蘭,他說

他最近睡的不是很好,壓力大

我說,我可以一直睡一直睡

他笑,很羨慕

我也笑,原來能睡也是一種幸福

 

他一路做業務

但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決定的

初時他和大家一樣找程式設計師的工作

但是

在一次退伍後和社團人再聚的日子裡

在日月潭,大家喝著酒

一位夥伴對他說,你應該去做業務

因為如果你死透透了,身體爛掉,剩下的那隻嘴也還能說話,你不做sales 要做什麼?”

這句玩笑似的話,改變了他的一生,成就了現在的他

對於業務的工作

他說,年輕時騎著摩托車淋濕ㄧ身,站在騎樓等著衣服風乾,才進去見客戶

他說,曾經辦一場說明會,寄了兩百多封信,打了兩百多通電話,結果來四個人

他說了一個故事,怎樣叫和尚買梳子….

他說的眉飛色舞

業務我是不懂的

但我聽到的是,堅持、努力、不怕挫折….

 

是的,他很努力,拼了命的努力

業務是這樣,每年的業績都歸零,他說

做了十年以上業務   如果還是業績不好

表示你不夠努力,表示你沒有累積信譽,他強調

我有點汗顏,我從來不是很努力的人

還好我不是業務我想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說,他還是會選業務這一行

可是,也許,步調會不太一樣,他說

成就與壓力是這樣的並行

我猜,人在江湖,有些辛苦無奈是由不得人的

年輕時的勇氣與努力,中年時的成就與疲憊

總是付出與獲得在滿足的同時

有些些說也說不清的心情

他於是說,有時候他會羨慕在公家機關工作的感覺,穩定

 

他的家庭

他說自己知道,無法以貌取勝

所以他總是要和女孩先做朋友,然後以內涵贏得芳心

天生志氣,難麗質 他笑、他說

他和太太在一次公司旅遊中認識

前後三年才結婚

於是,他有一個很美滿的家庭

很美麗且和他一樣拼命的妻子

太太個性很獨立,這也是他可以在工作上打拼的原因

 

太太對他非常信任與支持

二十幾年的業務生涯,從婚前到婚後

無論是照顧孩子,或是他加班、出差、應酬

甚至跟朋友搏感情

太太總是在背後,無悔的付出

 

年輕時,妻子和他兩人常一起看舞台劇

現在,他們經常跟一群四五十歲的老夫老妻,一起上KTV,偶而一起喝酒

他說,太太當鋼管,他可以跳鋼管舞

他說,會和太太拎著全脂牛奶到HOTEL洗牛奶浴

(後來因為浴缸太大,只好喝了那牛奶..)

 

他有一雙女兒,老大高二,老二國三

講起女兒,他有父親的驕傲

英文棒到呱呱叫;哈利波特全看英文版,而且已經開始搞社團的老大

會撒嬌,要求自己職等升高與加零用錢,不然要換老闆的老二

 

他不只在工作上認真

對於家庭,他也一樣付出

孩子的管教,孩子的運動,孩子的成績他說的頭頭是道。

他們常常一起到各國自助旅行,整個準備工作有時要花半年

上網查資料、訂各式各樣的票

在路途上,還要適時的給孩子種種不同的機會教育

他介紹那些相片,那驕傲、那得意真真是一個為人家長的快樂….

這樣的付出,對於一個這樣忙於工作的男人

簡直令人無法置信

 

他說,如果你對客戶可以容忍他的無理

對於你最深愛的家人,為什麼不行….

 

他的生活與價值觀

在生活上,這些年過了

他覺得自己是 rich man,富足的人

因為朋友、家人以及事業

 

在業界交了好多好多的朋友,是令他感到富足的最大來源

他原是這樣細緻的一個人

他原是這樣善意的一個人

於是他能在做業務的同時,和人做成知己

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他很含蓄的說,他的成績

是努力,也是運氣….

他也說,總是還是犧牲了一些東西

例如什麼呢?我問

他想了想,精神上的悠然吧。他說

他說要對自己好一點…”

他說要即時行樂 ..”

 

退休後

他想開民宿,可需要很多錢,要就要最好的,他說

他想當顧問,怕自己閑不下來

他想當志工,這是他大學就喜歡做的了

他想…..

 

 

五點多,他要去宜蘭

我們步出餐廳,走到路口

他的電話又響了,他說著電話

天色還是亮的,師大路上,行人不多

我看著他,想起在淡水時,他老是逗的大家笑的樣子

現在,他瞇著眼、微蹙著眉,還在說電話

我猜,他擔心我等太久,也或許他要遲了

他對我揮揮手,算是道別

我看著他,現在的樣子,有很多的驕傲,也有些許的心疼

 

我也揮揮手,往回走….

我想,做為一個朋友,這樣的成就

真的讓人為他驕傲,也替他開心

這樣拼了命,努力的一個人

我想到他提到喜歡的一首歌 隱形的翅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XEMwwVDTc

 

隱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恒久比天長

留一個 願望 讓自己想像

 

那心疼於是化為祝福

那努力到令人不捨的孩子

留一個 願望 讓自己想像

祝福他對於自己未來的願望,都能成真…

                 Pao 2010.0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