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記事(4)

 

小學二年級時,發生了一件大事,祖父過逝了。

記憶的畫面裡,那天下著大雨,父親站在窗前無語。

雨很大,父親沒有說話,只是哀淒淒的站著…..

 

趕回家鄉時,祖父躺在昏暗的帳慢裡,大伙都在哭。

我們上香,我也想哭,但不知道該不該,可不可以哭。

那時想必是不懂的,只隱隱覺得悲哀。

很久之後的現在,

我仍記得那昏暗的燈火,悲悽的光亮,以及我小小不之所以的哀傷。

 

祖父我幾乎是沒有印象的

那時父親忙著家計,大約一年才回故鄉幾次

初時沒有車子,一家六口人要坐車、轉車大約也是件困難的事

當時父親的悲傷,之於我,只有那樣一個畫面,其他都恍惚了

這些年,父親偶而在言談中提起

我才知道,父親有多麼的傷心、失落

未盡的孝意,遲來的成就,許多許多的遺憾…..

 

相較於祖父,祖母身體一直很好

祖父過世的後些年 她的五個男孩 都略有成績

( 另外有三個女兒,但你知道,客家人重男輕女…)

她於是也漸漸常常上台北、住台北

她只會說客家話

也因此,我們幾個在台北出生的孩子,逼的都得學客家話

我客家話說的不好,但聽是沒問題的,這都得感謝我的祖母

 

她活到 九十二歲

去世前 還一直忙進忙出

她幾乎參加了所有孫子輩的婚禮

一個個 孫子的孩子 也都在她的期待下出生….

她不識字的,可非常聰明,….她的故事,是的,那該是另一篇長篇了…..

……………

我的大姊,在我幼小的記憶中,是那樣的能幹。

她考上私立的中學,後來我們是不需要考的….

她會煮一大桌的飯菜。

她不同我玩,我們差了五歲,她是像媽媽級的人物。

尤其在買乖乖時,她肯出錢,我跑路,爬著長長的階梯到小店去買五香乖乖。

然後我們一起吃,那時吃零食是多奢侈的事,而她肯花錢。

還記得她喜歡講鬼故事,害的我到如今對鬼魅的恐懼無法驅除。

 

我的大哥及小弟

在我六七歲的記憶裡,幾乎是沒有的

是因為男女不玩在一塊嗎?

我不知道

但,後來他們都成了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那就等故事繼續吧

 

                PAO 2011/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