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個子很小 長長的瀏海遮住了半張臉

她沒有抬頭 很小聲的說 "我想死 就是想死"

高二的孩子 課業低落 人際關係糟 憂鬱症許多年了

......

我們總是可以猜到 憂鬱症的病患 如果你在線上十多年以後 雖然不是醫生 

但 你總是可以感受到 所有的悲情

通常最初的感覺就是 "累"

那 "累" 是一種全然的無力感 

你同理這個那個 你接納這樣那樣 

你說 ...他說 但是...

你說 ...可是...

你說 ...不行...

你說 ...沒辦法...

終於 你覺得自己好累... 於是你問 ...看過醫生嗎?...(或者 更小心的措詞..)

這麼多年了 幾乎不會搞錯

然後 下了線 你會整個的虛脫 沒有成就感的費力

你得說服自己 那實在不是你可以改變的

......

女孩說著將要面臨的考試 該死的考試

女孩說著同學的怪異眼光 該死的憂鬱症

女孩說著母親的期盼 該死的期待

她哭 不是很用力的 只是落著淚 沒啥意義的讓它滑落

我看著她 整個的心疼 因為是孩子 只是個孩子

"天啊 真是一切的該死... 這世界充斥的一切..." 我說

她終於抬起頭 小小的眼 無辜的眼神

"我的小孩高三...我也覺得他真是該死的辛苦..也許你們可以互相聊聊" 我說

"是嗎? 你也覺得他辛苦嗎? 他也憂鬱症嗎?..." 她終於有了回應

"沒有 他沒有憂鬱症卻已經辛苦的要命了 更何況是你..." 我說

..

我們聊了一會

她沒有再提 "想死" 

幾次她笑了起來 當我誇大她面對困難的勇氣

 

她說 "可惜 我的母親不像你..."

............

這是許久以來 我面對憂鬱症 很少有的 "不累"

原來孩子既便是憂鬱症 與大人還是不同 "童心未泯"

她還是會笑 她還是懂得幽默 甚至她懂得把握住僅有的 美好

面對憂鬱症 許多人 總是不懂

一個十分要好的朋友 對我說 "憂鬱症 根本是現代人的一種逃避方法..."

我總是要一而再 再而三的 告訴他

"你說的是 憂鬱 不是 憂鬱症...就像 我們說 心痛 心煩 不是 說 心臟病 一樣"

他總是搖頭 鐵了心的 痛恨憂鬱症的說詞

有一種說法 憂鬱症 讓人可以 一直躲起來 於是 你會習慣憂鬱 甚至喜歡憂鬱

那種說法的重點是 "有時大家可以接受的無能,是一種享受"

無能是一種享受嗎?....

如果可以 誰願意無能....

.........

據說 孩童憂鬱症比例 一直不斷的攀升 我不是醫生 

但我確實感覺 "憂鬱"的孩童很多

忙於生計的父母 焦慮未來的父母 

放任的父母 恐龍的父母

總是 很多父母 沒辦法停下來 聽聽孩子的說法 看看孩子的確實想要 了解孩子真正的困難....

........

她走的時候 答應我會繼續吃藥 會持續去看醫生 有空會再找我談....

遮眼的瀏海依舊 微駝的背依然

可 淚停了 好像 心也暖了些....

也許只是一些些...對我 對她 都是一樣的.....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