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記事(3)

 

父親有三位摯友,聲寶石伯伯、養樂多黃伯伯、中廣的蔡伯伯。

他們感情很好,常常一起出遊,那時我因於年紀小,總可以跟著去。

他們常去的地方他們稱為蓬萊仙島,可,我完全不知那是哪裡。

只記得有小河、小橋,爸爸們喝酒、媽媽們聊天,小孩則在榻榻米的房間嘻鬧。

弟弟當時在哪,我不記得,或是還沒出生?或是也參加其中?

(孩子的記憶是這樣片段而不完整。)

三位伯伯在我童年的記憶中都有些特殊的事件。

 

石伯伯是聲寶公司總經理,我聽父母說過。

可我真正見識他的能耐卻是在偏遠的小鎮,那時也是四個好朋友及家屬一起。

好似迷路或怎的,大伙不知該住哪,吃哪。

就在此時路旁有個 “聲寶家電” 的店面,他們停了車,報了名。

很像武俠片的高手出現那樣,店裡的人簡直是不知所措的張羅著。

第一回,我知道所謂聲寶,不是像一般公司那樣的一家店。

在那樣遠離台北的,人煙稀少的小鎮,竟然也有一個尊他為總經理的店。

石伯伯沒有女兒,談笑時父母總愛說,要我當他的乾女兒。

可他的威嚴很是震人,我對他有深深的敬意但卻不想靠近。

 

相對石伯伯的威嚴,蔡伯伯是那樣的可親及可愛。

他總是那樣笑咪咪的,說話幽默又有趣。

他徇私讓我拍了一支聲寶洗衣機的廣告。

那一年我大約是二年級,穿著紅花的背心短裙,褲襪。(可見當時我已經變瘦了)

平面廣告上,我仰側著臉,隻手撐在洗衣機與一個女明星母親談話。

廣告似乎只出現在電視中一次,然後在聲寶店面中處處懸掛著。

只是照片中看不太出是我,因於側面,也就不太令人驕傲了。

可那套衣服似乎是我有生以來最最美麗的花衣服。

我記得它的樣,記得與母親尋找那衣服時的喜悅。

 

黃伯伯的記憶很有趣,是學校旅遊,參觀養樂多廠。

大伙最終分到一瓶養樂多,而黃伯伯突然出現給了我許多許多的養樂多。

那是一種得意吧,有點自命不同的驕傲,那是我爸爸的好朋友ㄟ。

這幾乎是我們家小孩共有的經驗….養樂多的驕傲….

 

幾年前石伯伯去世了,因於癌症。

在他生病的幾年中,父親每個禮拜會到他家同他聊天。

他往生後,父親的桌上,放了一張石伯伯的照片。

我猜父親仍然同他交談,…..

現在 父親與黃伯伯、蔡伯伯 仍然偶爾見面出遊….

這麼多年的朋友,仍然鬥嘴不斷,….呵呵呵….

 

寫到這裏

我突然想到 我的老二,那天 三芝行回來,他問,不了叔叔怎麼沒來…..

我都沒想到要問呢?顯然 不了 讓他印象深刻

現下 他還記得

小天叔叔--隊長,那個喝醉後很可愛的叔叔

阿飛叔叔--借他很棒的車,讓他一直想買車的叔叔

阿順叔叔--借他很棒的車,他把它撞壞的叔叔

Jeff叔叔--他問,為什麼Jeff 可以飛快的騎來騎去,輕而易舉

馬老大叔叔--他說,媽媽你和他很熟對不對….

……..

孩子的記憶很有趣

許多年之後

當我們老了….

他回想起這群母親的夥伴

也許 也會像我回想起父親的朋友一樣 有些不一樣的溫柔…….

 

        …..待續 PAO 2011/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