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是撒嬌狂

這些日子不知是自己的情緒壞,還是老大已步入青少年。

總是和老大衝突不斷。

昨天又因為他嫌棄弟弟一直靠近他,我罵了他幾句。

他不悅的神情,又觸怒了我,我憤怒的問他,究竟他是怎麼了?

他哭著說,我老是罵他,從吃飯、讀書、睡覺,…..(想想也真的是)

我也不悅的反擊,難道他不該說嗎?….

孩子哭的很傷心,因為我罵的很重。我問他是不是要換一個媽媽。

然後他哭著回書桌前寫功課。

我過去抱著他一會,我說,我也很挫折。愛不好自己的孩子。

…..

晚上他要入睡了,我在打電腦。

總是這樣,我的時間被切的亂七八糟,而說實話,我喜歡寫程式。

他叫我,幾乎反射性的,我不耐的說幹麼?

他叫我,很堅持,一次兩次。

我放下了工作,到他被子裡。

我說「幹麼?」他問,「你愛我嗎?」

我說「當然,不然誰可以把我氣成這樣。」

「別人不行嗎?」他笑著問。

我的心,感到心疼,我所說的無所求的愛,永遠的愛。

在他那樣從沒有懷疑過的小小心靈顯然出了問號。

我抱著他,親著他的額。

我的心安靜下來,我說,「我的生氣是對自己愛不好你。」

「是不知道自己要怎樣愛好你,並不全為你。」

他笑了,很解事的點頭。

「我愛你,你是我這一輩子最重要的。」

他笑著,很滿意而安靜。

然後他說,他們們班上……,就像往常一樣,東家長西家短。

是的,我想如果我沒有安靜下來,這些話,他就不說了。

有些是他和朋友的爭執,有些是他的驕傲,有些是他的挫折。

我親了親他的額,回到電腦桌前。

 

這些日子,好像我更懂了面對青少年的困難。

以前,我就著理論說,也想像自己的孩子,可能狀況。

可當自己面臨時,才知道那樣的無助與挫折真讓人不堪。

而我,還在摸索。

 

一早,兩個孩子吃著早餐,老二吃一會,黏黏膩膩的要人抱著吃。

他每天都這樣,老大則一臉不高興,他曾說他弟弟是撒嬌狂。

我在想,他自覺自己長大了,不願做這樣的舉動。

可是他顯然是忌妒的,所以他用氣憤來表達。

他在自己的定位上摸索,獨立與依附中徬徨。

我在對待他的方式上摸索,讓他獨立與要他依附中徬徨。

我們總是覺得他大了該懂,也總是覺得他還小該聽我們的。

他自己又何嘗不是呢?

我不知道接下來日子會怎樣。

這個極欲做好母親的女人,這個企圖做自己的女人。

是不是有可能找到好的方法?

但是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可以更懂一些面對青少年的困境。

這東西,真不是理論或言語可以形容的。

我在猜下回再有這樣的案主,我有更多的能力與他們一起度過。

 

                             Pao 0940104

 

PS.這是四年前的文章了,那一年老大應該是五年級

 

   老二 二年級

 

   此時讀來仍然讓我心疼

 

所有的曾經就這樣在日子裏走過

 

那惡劣的對話仍然有

 

那心痛不捨的狀況還是反覆發生

 

好像面對時間的河,我們努力,但還是會錯過…

 

也許也是藉著這樣文字,讓我記起曾經的好與不好

 

人生不能重來

 

但,過往的一切確是該在未來被記得與重塑的…..09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