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寫程式

尤其喜歡寫困難的程式

程式越是困難,寫來越是有趣

可困難的程式不多

通常其他人都可以解決

直到客戶抱怨執行起來太慢,或者像成本統計那樣的程式

然後在夜裡,泡一杯茶,就著昏暗的光線

我完全悠游於程式之中

我喜歡夜裡寫程式,因為只有我一個人

沒有孩子的吵鬧,沒有電話的聲響,甚至沒有人在使用電腦

 

程式可以寫的這樣完美而簡單。

 

我討厭囉唆的程式,尤其見到別人亂七八糟的程式,總讓我痛苦

我的痛苦,是因為必須改別人的程式,又要顧及寫程式人的感受

大多的時候,我都覺得重寫是好的

可通常我會選擇在別人的架構下修改

然後我會痛苦

望著那殘破的程式,讓我苦不堪言

是因為A型血型嗎?我不清楚

 

我常常做傻事,只為了求程式的完美

有時只為了一個簡單的設定,我需要修改二三十個程式

其實,若不求其一致性,根本就是不需要的

這樣的大幅修改,有時幾乎是破壞性的,甚至是可怕的

它沒有任何好處,單單只是一種幾近宗教崇拜的執著

我有時相信,凡是老闆一定不喜歡我這樣。

但還好,我是老闆的老闆。

也還好,我的小心總讓破壞度趨近於零。

 

不懂程式的人,實在沒法體會這種美學的厭惡

及便是懂程式的人,若不是深愛著寫程式,恐怕也只能搖頭不懂

這就像是不喜歡吃蚵仔麵線,無法體會吃蚵仔麵線的喜悅

喜歡蚵仔麵線,卻不是深愛的人,也難懂所謂真正好吃的絕妙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寫程式像吃嗎啡那樣

它會讓你興奮、快感。

可很難碰到好的嗎啡,次等的嗎啡興奮快感皆不足,卻讓你累。

你看很像寫程式吧

我最最討厭寫程式時,有旁的事打擾我

想吧,誰吃嗎啡時受的了,被打斷

此外被追著寫程式,也讓我痛恨

原本享受的事,被人催著,完全沒有快感

 

我已經四十歲了,寫程式寫了二十年

有時同儕譏笑我,因為很少人在四十歲時,還寫程式的

我總覺得他們都不懂

不懂什麼叫寫程式

畢竟吃過嗎啡的人太少,哈哈

094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