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師--義富的故事 (15)

 

前言

 

邀約時

他回我的MAIL

教授跟我爆料說:阿寶不喜歡養生,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阿寶喜歡美食,不喜歡受到限制…….,阿寶不喜歡來找我聊,因為,我現在經營有機養生健康、自然醫學、自然療法的事業!

 

我回他的MAIL

我不喜歡養生...是嗎...也許是的....也許也不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當時"的養生想法吧....

例如 現在 我就覺得 "快樂" 是養生的極品 “

 

這是 我們相隔二十年後 第一次的空中對談”…

他很坦率而誠懇

我很勇敢而堅持

在初春的二月天 沉寂已久的專訪 始航……

 

見面

 

他的店 在南京東路的巷子裡,很好找

大大的招牌林老師 有機/養生教室

進到他二樓的教室

他正低頭忙著電腦

一抬頭 他笑了正擔心你們難找…”他說

相較於大學時 他瘦的多 花白的髮 其他倒變的不多

他太太在旁邊招呼,很自然,很熱絡 比起義富顯得活潑些….

樓下 他師兄在賣燒仙草 那美味漫著整個房間

他太太說妳們要吃 燒仙草 xx好,還是 紅豆湯 xx…”

我沒聽很清楚

我說我愛吃燒仙草無論對我好不好

夫妻兩笑了起來

究竟是怎樣的因緣 讓倆夫妻對養身這樣的認真執著

我們來聽聽故事吧…..

 

故事開始

 

他是台南麻豆的孩子

父母開了工廠,篤信一貫道

 

國中時 紫薇斗數算出來 他將來的事業是靠嘴巴

他說那時,講話結結巴巴,不免懷疑這怎麼可能

結果 現在看來一切呵呵呵頗為神準….

 

台南一中

高三時,喜歡電子零件、微電腦的書 也學過 basic

比起我們一堆莫名所以考上電算系的孩子

我猜他是少數確定自己喜愛電算系而報考的

 

大一,他參加樸毅社,這個社團佔滿他整個大學生活

那一年他因為認識正智社的夥伴,對佛學 開始有些了解

 

大二那年 他當上樸毅社社長

我曾在樸毅社半年 對於樸毅社的人才濟濟多少有所了解

單單我們同學 不了、小天、芳苓、小豐、泰榮 各各身懷絕技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成為社長,我問

他回答莫名奇妙

 

大三那年 當上活動中心總幹事

總幹事,天啊,這樣大的頭銜,他總是有些不同處吧,我再問

他還是回答  ”莫名奇妙

他說,當時訓導處課外活動組主任 找上他

那主任後來對他說:

看過這麼多的社長,據我觀察 你是 最沒有能力的

卻最有能力 用別人的優點 把大家協調一起去做好一件事的人….”

所以 是吧,他的確有些特質,可以帶領一群人 一群能人,我說

他想了想,終於說 他很能傾聽他說,我是個很柔的人

 

於是整個大三中午 他都在活動中心批公文

 

大四那年 那時母親已經在台北定居了

有一天 他問媽媽吃素好嗎

他母親回答好啊…” 就這樣簡單天啊

那一天起,他們慢慢把冰箱的剩餘葷食消耗完

然後 直到今天都沒有再吃葷食

 

整個大學生活

他形容,他喜歡寫程式,成績平盤

他想不出來和班上的同學誰特別熟絡

我猜 他把自己給了社團 給了活動中心……

 

當完兵後 他陸續在資策會、中國時報系資料庫中心服務

他開始參加佛學社 並且在那裡認識他的妻子

那時工作常熬夜,很辛苦,不知不覺中弄壞了身體卻不自知

 

八十二年 太太的祖母 中風

他與太太 覺得祖母吃藥吃太多身體反而不好,轉而尋找不一樣的療法

因緣際會 他認識 台北醫學院 自然療法 的楊教授

楊教授 幫他把脈 並直指他肝不好

他於是去 驗血 證實 癌症指標 很高

因為 大一時曾驗出 B 肝,他相信自己 得了肝癌

又因為岳父 之前得了肝癌 從切片到往生 只有 19

他不願意再跟著西醫作檢驗、醫療

於是決定跟隨楊教授做 自然療法 針灸、食療、運動、泡湯、氣功….

半年後 再驗 癌症指數正常

這是他對自然療法產生信心與興趣的開始

 

為了讓生活正常他辭了 中時的工作 轉任比較不需熬夜的 電腦教育訓練講師

從那時起林老師這名號 就一直跟著他了

他也開始了 嘴巴經營事業 的人生

 

83擔任朝代企管科技轉型顧問

86年擔任巨地實業執行董事。

87年自覺對於管理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參加美國田納西大學EMBA在職高階企管碩士班研究。

 

88 EMBA班同學陳治銘先生,創立希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希易資訊定位為全球華人的命理網站

因於工作的需要,他開始跟著余雪鴻老師 八字、風水、紫微、….

他覺得 這個過程 其實也是在探究 人生的真相 真理

 

我們不免好奇,風水、算命真的準嗎?

他回答的頗為有趣

他說,很準,但是 是對於過去發生的事,對未來則不準

他曾做個一個有意思的實驗

他找了個好方動土” (意即有好磁場的地點),搬入後會鴻圖大展

他搬入

哇哇哇結果呢,我們睜大了眼 發了嗎?

他笑沒有

他說後來發現 遠方 被人動了 "壞方動土"

那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他說

他於是得到結論福地 福人居” “福人 到了壞的地也會變好的…”

他說,增加自己的福德 有愛心、 心存正念,多幫助別人 才是道理

 

91 楊教授 邀他主持 廣播電台自然醫學節目

楊教授自己卻在開播前不見了

他只好咬著牙開始兩年的廣播生涯

天啊,我們驚呼這一路到這裡 真是令人咋舌

他形容那個過程

對著空氣講話 全程講台語 現學現賣

地下電台,那是完全不一樣的生態

他找一些健康食品來賣 並推廣自然療法….

 

93 家裡發生些事情,有了不算小的負債

為了還清債務 他和太太商量 自己創業

於是創立『林老師有機素食館』

現在他回顧過程 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都是有意義的

生病接觸 自然療法 開店以這些學習為事業

他覺得 老天爺以這樣的處境 讓他必得走這樣的路

他於是說人在做 天在喬

 

97 他開始辦排毒營 利用自己所學 幫助需要的人尋求健康

慢慢 素食館的經營 累壞的他們全家

於是 他們收手 只專心做教學與營隊

林老師 有機/養生教室於是誕生,直到今天…..

接下來他還有些理想

例如 利用基金會來推廣自然療法

例如 利用直銷來讓排毒的價錢下降….

…..

 

這樣曲折的工作歷程

他卻覺得 都是相關的

都是在對自然的探竟做追尋 以及關於健康的了解

只是 以不同的事業模式 來經驗累積

 

他的太太是這樣形容他的

表裡合一的人

有理想的人

很理想化的人

當初太太原是做景觀設計的人

義富對她說

人活著不只要賺錢 應該可以一邊賺錢 一邊做志業

有機 是自利 也是 利他….”

這一席話

讓她辭了工作 和他一起打拚

這一路是辛苦的,為了他的理想、理念

太太 曾對他說不管你做什麼決定 我都支持你…”

這話 他娓娓道來 含著許多的感謝

 

他所堅持的 他所相信的

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

就曾經有人對他說可不可以不要散播這種不正確的觀念…”

他學牙醫的妻舅 也不認同他的觀念

甚至 他極為要好的師兄 得了癌症 也不願聽從他的指導

他說看到人得到癌症 我知道正確的解法 卻使不上力 那種衝突很大

尤其 師兄往生後,那種痛..

 

他花白的髮

他淡淡的笑容

他的堅持 很柔 堅定

他說,這是老天爺給我使命

他說,醫院 為了賺錢 犧牲病人的權利,他想把真相告訴大家…”

 

………

尾聲

 

一聊聊了五個多小時

過程中聊到為了父母的健康 他在台中新社租了民宿 讓父母在那裡居住

他形容那裏的氣候、溫度是種什麼就長什麼的地方

他太太則活靈活現的 形容站在樹下吃桑椹吃到飽的快意

園裡長了許多的水果 檸檬、火龍果、仙桃

父母自己種菜

旁邊還有櫻花樹

目前並沒有對外營業

他說,歡迎同學來

 

過程中 我們也見到他國一的兒子

長的真好 彈指可破的皮膚 笑瞇瞇的

我們忍不住猜是因為 吃素吧 吃有機食物….”

兒子笑著搖頭,自己說我沒有吃素…”

在外頭 義富並沒有堅持 兒子要吃素

也許 這樣的順勢 才是 他所謂的自然吧,我猜

 

我們很好奇他的排毒營

忍不住想是不是該去試試 體驗體驗 然後告訴大家

也在想是不是該開個同學會叫大家試試

呵呵呵…..

結果發現在營隊裡 晚餐 吃完流質的餐之後 到隔天都不能再進食了

天啊,七點過後 究竟該怎樣度過漫漫長夜

看書、看電視、打牌、唱歌 ….但只能喝水….,那夜顯得特長…..

還是等到有勇氣些吧….

義富說 同學中 李銘涼夫婦 是參加過的

也許有興趣的人 可以找他們問問

 

………………………………

想想 分開快三十年了

每個人的際遇都大大不同

五個小時 怎樣也說不夠吧….

 

我只是挺感動 在這樣的年紀

慢慢 大家都有些不一樣的體悟 相信

教授、季雷、阿丁

或者 阿順、小豐、SKY…..

總是 每個人都找到自己安生立命的方法

 

相較於這許多的人 我的生命簡單許多

於是每次聽到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每回有不一樣的反思與觸動

每回也都有許多的感謝….

 

三十年前 你相信什麼?

現下你又相信什麼?

我不免想,快五十歲了,也許你相信什麼,並不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你相信你的相信,你圓滿你要的幸福

呵呵呵….

希望 你我都是的…..

 

 

              Pao 2012/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