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男人女人的過節

 

今天太太陪你回你母親家過節嗎?

如果是 請給她一個擁抱吧

以許你覺得這很正常啊 很合理啊

但是 想想你的女兒 終有一天在除夕夜 所謂的團圓夜 是在他方.....

 

每回過節前後  總有媳婦要哭哭啼啼的在專線的那端

很多的焦慮 甚至不堪 讓她們很害怕過年

 

仔細想想

所謂的過年

大多是女人繼續操勞 更多的家事 更多的燒煮

男人繼續享樂 更多的應酬 更多的飲酒打牌

 

幸運的女人 在年初二飛奔回家

她鬆了一口氣 因為在家裡 她不是女人 她是女兒

她可以睡晚點 她可以偷懶點 賴皮點

 

不幸運的女人 在年初二 她得打點好 所有的吃食 因為小姑要回來

有時匆匆忙忙的趕回娘家 有時甚且是不行的

 

年初二

幸運女人的男人  在太太的娘家 打牌聊天

不幸運女人的男人 在自己家和太太家 打牌聊天

 

呵呵呵....是不....

所謂過節呵 是男人在找女人過節

 

於是慢慢有些聰明的女人 從很早就開始籌劃 "出國過年"

那旅遊真不好訂 因為聰明的女人 越來越多了

每年每年以倍數成長

"出國過年" 多好

沒有公婆 沒有應酬 不用煮 不用收拾

只要遊山玩水 shopping

shopping這時成了必要的 因為總得給公婆小姑小叔...買禮物啊.....

玩樂七天  回到家 真好 "年過了".....

 

我祖母還在時 是不准嫁出去的女兒 孫女 回家吃年夜的

據說 是會分走娘家的福氣

初時我公婆還在 "當然"得回先生的家過年

後來我祖母走了

後來公婆走了

父親就說 沒關係的 你們回來吃年夜

這時 我又犯嗆了 女兒嘛 那時你不歡迎 現在我也不樂意去搶福分

哈哈哈.....

 

自己在家裡過年 挺簡單

煮一鍋火鍋

四個人 打一場亂七八糟的麻將

通常輸的人會挺不樂 (一年只打這一次嘛) 於是草草結束

然後看場 DVD

再然後大家抱著自己的電腦守歲了

 

這年 說實話不像 過年

小時候 回鄉下 那年可過得熱呼呼的

鞭炮 十點半 四色牌 在四合院的每個角落 吆喝

大人騙小孩的壓歲錢 小孩騙小小孩的壓歲錢

這一廳 那一院 每處都是人

真是熱鬧

 

可回頭想想

那時女人呢 女人在哪?

女人不在的

她們只在熱呼呼的廚房

拜拜的吃食 糕點的烹煮

殺雞煮鵝 為著一頓又一頓的菜餚

廚房裡 妯娌一堆 忙東忙西......

那時她們在想什麼

想初二的娘家嗎?......

 

除夕這天 FaceBook

我的一個姐妹 寫到台北下著雨我準備迎接台南的大晴天”….

你不要誤會 她不愛她的公婆喔

這樣你就沒看懂我說的話了

有時無關乎 愛與不愛

單單只是 可以輕鬆 可以只做女兒

想想你寵溺女兒的樣吧 (如果你有女兒的話)

…….

所以 給你的太太一些感謝吧 一點點的心疼的溺愛

就在這個夜晚 除夕的夜裡 …..

 

                    PAO  2012/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