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覺得自己從沒有遇過好老師

雖然我一直是個學生

 

小學一二年級

有一次,滿分,回來,成績單上寫第二名

我母親問我,為什麼

我說,不知道

母親低頭不說話,很久,她說,沒有送禮….

我知道,她很內疚,那時,她自己開個米店,從早到晚她很忙

 

小學三四年級

又一次,滿分

那時老師是我母親的朋友

其實不是滿分的

我記得,在快四十年後還記得,數學有一題忘了寫單位,她讓我偷偷改了

我得了第一名

但我很不開心,說不出口的欺騙所有人…..

 

小學五六年級

老師疼我

疼到不用上體育課,去她家餵她小孩吃飯

不用午休,去鋼琴教室陪她小孩練琴

而真正讓我傷心的是,沒錢補習的人,她一律打….

 

國中三年

導師補數學三年,考試題全在補習時教

 

高中三年

導師是誰啊….忘啦

 

大學四年

吃過一次飯….

 

所以對老師

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直到

我的孩子面對所有的老師

我才發現,原來一個好的老師

真的可以讓一個孩子,有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孩子的求學階段

老師的認可、贊同、鼓勵、價值觀….都在在影響著小小的孩童

因為他是重要的他人

 

我的老大

他很調皮但聰明

小學階段,大多老師是容忍但不喜愛

國二時,碰到一個很懂他的老師

老師很喜愛他

到了國三,老師對他說,你如果考不到 PR99 對不起你的腦袋

這話我說了八百遍

他完全無動於衷

老師ㄧ說,那一次模擬考,PR99

重點不是 PR99

重點是,她挺他,他挺她

今年他考上成功

他覺得最對不起的是他的老師…..

928 他打算給她 SURPRISE……

 

我的老二

也很聰明,但活在老大的陰影之下

小學一二年級

導師給他滿滿的自信

獨一無二的

那導師,很努力給所有人自信

孩子突然就長出自己了

 

我於是反思

自己的所有老師

那些我覺得不好的

是不是也教會了我所多,如何面對人生的不公、不平

所以

如果你的孩子碰到不好的老師

也許那也是一種教育

只是做父母的你,需要更多更多的教導….

2010/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