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愛---x

 

現在,他住在汐止

約好見面的那天,我坐在文湖線捷運上

回想和他曾經的所有交錯

 

畢業後零零星星的交會,我都記不清楚確切發生了什麼

十多年前,他就住在我家後面的巷子,可是我們從沒有在街上巧遇過

電話哩,他說,來過我家,有嗎?

我記得畢業後,我們聊過他的女朋友,為什麼?

…..不記得….

 

在往前大三大四,也是一片恍惚

 

那麼,究竟為什麼,我總覺得和他熟

究竟為什麼,他電話裡的笑聲,是這樣的讓人親切

阿寶,我怎麼會不理你呢?,他說的不疾不徐,俏皮中帶著誠懇

是啊,我們是這樣好的同學

可,那份熟絡的感動,究竟,從何而來

 

然後,我記起了那一幕

他盈盈的笑,一件格子襯衫、一件淡黃卡其褲,黑框的眼鏡

帥氣中帶著誠懇與自信,

兩手很隨意的插在褲袋裡,站在自強館前

我們一群電算系女孩,

從自強館內,嘩啦嘩啦的笑著、說著走出來,舞會就要開始

那唯一的來迎接我們的王子,一派自在…..

雖然我不是那個被挽著手的公主

可,那美美的畫面,畫面中他護著一群聒噪女孩的勇氣與泰然自落….

這畫面是如此鮮明

我於是知道,他對人的善意與溫柔,是在那麼初時的認識就烙印下來

---我不是那位美麗的公主,但是我覺得,他會,他會保護我們所有女孩……

 

612娃娃發起的同學會--石門花海

那一次

我對娃娃說,季雷我熟,我可以撥電話給他

是的,我覺得我熟,卻不明白自己憑什麼說熟

他那頭,電話一接,哈哈大笑,阿寶,他一叫,我知道我們是熟的

那熱情,讓人喜歡與溫暖

他說他來

結果他真的來了,還帶了一個好美麗的女兒

他好瘦,瘦的令同學不捨

他說他曾經大病一場…..

他說….

那天,我沒能好好聽他說….

這一次,我約他,他還是這樣熱情,你來,他說隨時歡迎

 

……………………..

他吃素食

他請我吃素食

很安靜的餐廳

餐廳女主人有一個讓人一見面就忍不住愛上的笑容,恬靜、喜悅、善意….

我們從很多人聚集的午餐時間

聊到只剩我們兩個

再聊到,有人來吃晚餐了…..

 

他真的很瘦

白色的T恤,寬大的短褲,很健康的樣,很開心的神情

面對著他,他的笑,他說的過往,

那個我熟絡的人,二十歲的有點皮皮的、開心的、善意的男孩,活脫脫又出現了

一晃神,聽他說著信仰,說著現在,

那是我要重新認識的人,四十多歲的有些了悟的、安詳的、充滿愛的男人…..

 

他生長在一個極為和樂的家庭

哥哥、姐姐,他是老么

高中讀成功中學

他說,他打了三年球

他還記得,他們在成功打贏了朱家輝那班,朱家輝也是成功喔..….

哈哈哈他有些得意……

 

這樣的他考入淡江

大一上,第一瞬間,大家都還說不上認識呢,

他談戀愛,這戀愛讓所有系上的同學、學長,真是又羨慕又忌妒….

哈哈哈….

我們笑,往事歷歷….

那年,他有四科得到六十分整,差點二一,卻是ALL PASS

一下,戀愛分手,他封閉自己….

大二,他又戀愛,法文系的女孩,(繼續忌妒吧….)

他說在大學,他沒有寫過程式

怎樣繳作業呢,我問

大一靠 馬裕超

大二靠 鄧孟瑜

大四靠 彭商慧….

他笑….

 

當兵

他戀愛分手,他又封閉自己

 

我忍不住說,看不出來,他是這樣一個,分手就封閉自己的男孩

他說,他是,他說他是十足的宅男

他喜歡自己看起來,花花的、皮皮的,但他不是

他內心一點也不是

對於感情他總是認真的

他喜歡武俠小說中的楊過,心裡有個小龍女,但對外看似吊兒郎噹

他說楊過,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他也是

他覺得他自己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於是大家叫他小花貓,他一點也不在乎….

原來我曾經這樣錯看了他

原來當年的小花貓,根本不是小花貓…..

 

當完兵,他準備了一年

到美國讀碩士,在那裡他認識了第三個女朋友

一年半畢業後,他的女朋友,在加州找到工作

他沒有,他決定回國

 

回國後到資策會,他在那裡待了八年

也在那裡認識了他現在的老婆

 

結婚後,

他太太因緣際會開始參加靈修

他也加入,但不似他太太的積極

他對太太說,你先走,我隨後就來

他笑,那時,他塵緣未了….

 

1996 女兒出生,他搬到汐止

這女兒,是他的寶

他一說起她,整個人泛著疼惜與美好….

 

2000年,他太太 接受印度師父印心

他說所謂印心,就是重新開始

那年他當上總經理

那年他父親生了一場大病

 

那年他也開始打高爾夫球

他打的很好,他說半職業了

在高爾夫球中他有很多體悟

因為每次面對的狀況都不同,一竿的成功、失敗不代表永遠

那是心志的磨鍊,永不放棄的精神

他在高爾夫球中,非常的喜樂,每週一次

但同時,他也開始思考,那喜樂是這樣來來去去

一週一次,起起伏伏,….

 

2008年,他得了潰瘍性大腸炎

臨去醫院檢查的前一天,他痛到,覺得自己快死了

他對上帝說,我知道了,我要去修了….”

後來住院十天,

他說這是他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像休閒、度假,他終於可以放下工作

那些天他有許多的內在體驗,他得到真正的平靜

 

2009年,因於那場病,也因為那樣的了悟

他辭掉工作,並且 由他太太幫他印心

 

照例,我要很世俗的問一下,現在都沒收入嗎?

他說,生活需求降低時,所需的真的很少

他説,如果生活簡單到國民年金就足夠的時候,不會不夠

這話,阿順說過,( 淡水 阿順 )

阿順在淡水,他在汐止….

他們都給我一樣恬適、安然的感覺…..

 

在所有曾經的工作上

他很開心的說

他參與了許多第一,

政府第一家網站新聞局

第一家報紙網站中國時報

第一家網路銀行中國信託

他很滿意自己在工作上的經歷

他說,這滿足了他一些小小的虛榮

他於是說,夠了

 

因於信仰

他有很多感觸

他說,放下我執很難

他說,如果人的改變只是因為冀望改變而使得對方改變,那成了一場交易

他說,無所求的付出,才是放下我執

他說,頭腦是猴子,而[] 才是上帝,唯有往內求,才是方法

他說,這世界所有的關係都是利害關係,而我們都是乞丐,要向誰要呢?唯有上帝能給

他相信上帝,他說,不然這世界怎樣有辦法這樣合諧的運行

所以,他靈修、過簡單的生活、道德的生活以及靜坐…..

 

他的信仰很美,我說,全然的相信與愛

他很坦白的承認,他仍然面對的掙扎與成長

無法放下的對於女兒的期待與呵護

覺得做的不夠的,對於妻子的相處與愛情

他常常在思考,他自己所做的,可以做更好的

當然,那還沒到位的,

他說,他已了解 毋需了悟或參透 需要的只是去實踐

……….

 

出來時,天下著大雨

時間晚了,原來想拜訪他的家,也來不及了

在車上,他放著他師父的錄音帶

我覺得

他真的很努力改變自己以及幫助別人

可貴的是,他堅持卻不失柔軟以及彈性

 

我們可以這樣敞開心對談,很美

對於人的善意

對於世界不公平的憤怒

我們倆有著共同的語言

於是他祝福我,

於是我祝福他

在大雨中,我們彼此道加油…”

 

人生

只要能找到狂喜與寧靜都是值得慶賀的,我想

有些人,在信仰中找到

有些人,在愛情中找到

有些人,在付出中找到

有些人,在家庭中找到

有些人,在工作中找到

對我而言

都是美的……

也都是我們該祝福的,這又是阿寶的話了..……哈哈

                      201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