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給孩子自信" 那個漂亮的媽咪在問

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媽咪 愛孩子 並且總是不吝於讚美孩子各式各樣的成就的媽咪

這樣母親 教養的孩子 為什麼會沒自信呢 我在想....

或者為什麼 她覺得孩子沒自信呢 我在猜....

又或者 到底什麼才叫 有自信呢 我陷入泥濘 ....

 

不講確切的定義 單單是我們一般的認定 

對某件我能的事有自信 某件我不能的事沒自信 這應該合理吧

例如我對炒菜沒自信 這很貼切啊

如果我對炒菜有自信 那表示我很"白目" 這不叫自信 

所以單一事件來說 我們可以面對人 有時有自信 有時沒自信

可是 如果我們形容一個人 "沒自信" 

那應該表示 他對自己"有"的能力 "沒有"相信

......

九年國教(之後要改十二年了) 在學的孩子 最是辛苦

每天每天面對的都是 政府定義你該學的 無論你喜不喜歡 無論你有沒有能力

幸運的孩子 可以應付

不幸的孩子 或是這科 或是那項 慘不忍睹

每天每天 面對的是 打擊信心的考試

每日每時 面對的是 讓人挫折的排名

於是 一個個孩子 面對課業時  "沒有自信"

這很理所當然啊 ...如果要我當個廚師 我會挫折到無法想像

.......

那麼 又為甚麼 這些孩子 到後來 還是在社會活的好好的 甚至更好更亮

(那例子太多了...你自己去找....)

我覺得是 因為 他的能力"重要他人"支撐 到了社會終於被發掘 

在現在的社會 除非你剛巧碰到一個對的老師

否則 孩子的重要他人 就是 父母你

父母讓孩子知道 "你是最好的 你會xxxx 你是最棒的 雖然你不會yyyy"

xxxx 必須是事實 yyyy 也是事實

然後 孩子可以保有他對 xxxx的自信 以及接受 他對yyyy的沒有能力

雖然也許 xxxx 在就學階段毫無用途

雖然也許孩子面對課業yyyy 還是毫無自信

但是 他沒有失了他的能力 以及 他該有的自信

這樣不難吧

相信我 這樣很難 所謂父母難為

社會的期待 長輩的盼望 甚至左右鄰舍的口語 一一都在考驗你的堅持

更或者 你有兩個孩子 一個這樣 一個那樣

你要鼓勵這個 你要小心不要傷了另一個 (這例子 在我輔導裡 也是不勝枚舉...)

.........

我養了兩個孩子

老大 是東方不敗 所謂東方不敗 就是無論什麼事都自信滿滿 有點白目那樣

老二 好些 就是該有自信時有 該沒有時沒有

我的教養方式 沒有差別

差別是 他們的出生序 

這樣你更知道 父母難為吧

但是 你要相信 如身為父母的你 可以給出 最大的相信與認同 對於你孩子有的能力

那能力終將跟著他 發光發亮

那自信可能不是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展現

而是在他更遠更長的將來

 

所以 漂亮的媽咪

你的孩子沒有自信嗎

我倒不覺得

只要你相信 你堅持 你終將看到她最有自信的一面....

要相信 要堅持.......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