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兩場 年輕母親的 告別式

都是佛教儀式 我整個人哀慟不已

同樣身為母親的我 看著那年紀還小的孩子 跪了又起 起了又跪

聽著司儀恆常 說著 讓逝者一路好走 歸往西方

然後 那稚氣未脫的孩子 落著淚 不敢哭出聲 心裏有慟 不敢說出來

不解事的孩子 唯一知道就是 要勇敢 讓母親放心

在跪起之間 茫然無助的 隱藏悲傷....天啊....

 

我真是不解啊

我對兒子說 "若是我走了 誰要你們又跪又起的 告訴他 我母親不准"

告訴他

"我母親說 她最最愛的 最最不捨的 就是我們"

"請讓我們說出思念 哭出不捨 以及告訴你們我有多愛她"

"然後她會一路好走...."

 

年輕時 我連儀式也不要的

搞什麼東東

慢慢 我覺得許多的儀式 是 "治療" 對生者的"心理治療"

讓那聯繫不是這樣決斷的 一分為二

而是慢慢的 接受 真的 她(他)走了.....

 

我於是和老二討論我的告別式

"一定要在殯儀館嗎?" 他問

"不要好了,那裡怪陰森的" 我說 "這樣吧 你們在殯儀館燒了 自己拜了 再找時間 辦個"追思會"

"嗯嗯.." 他喜歡

"租場地 不要太大的 你老媽 沒認識很多人 五十個位置夠了..."

"嗯嗯.." 他了解

 

"你得上去說幾個你老媽的優點 笑話 哭哭 笑笑...都是可以的...."

我記起了朱伯伯追思會中 他的孩子 說著在巷弄中被父親追打的景象

所有人笑開了 

我記起了朱伯伯追思會中 他的學生 想念他親手煮的炸醬麵

所有人笑中帶淚

 

"還有 記得放 羅大佑的歌 青春舞曲" 

"嗯嗯... 可是為什麼是 青春舞曲 人都死了..." 他不懂

"太陽下山 明天依舊爬上來..." 我唱到

"意思是 你老媽 好的很...明天一樣爬起來...."我做鬼魅狀....

他笑了起來....

他似懂 他非懂....

 

我內心記算著會參加追思會的人 還真不多

我想像著肯拿麥克風 說著 "阿寶啊,這人可愛......."呵呵呵 還真不多

可 大概 也都貼心體己吧

那些人會知道我要的

那些人會照顧我孩子的心情

那些人會知道 羅大佑之於我的意義

這不就夠了 還要更多嗎

 

朋友你來嗎

 

今天邀請一個麻己致詞 她驚嚇不已

"呸呸呸...." 她說

"哈哈哈 " 我笑了 "不就是你致詞 嗎?..." 我說.....

她還在哪 呸呸呸呢

 

人生難料...快意就好.....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