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賴床

 

很多的母親 問我 關於孩子賴床的問題

我跟先生說的時候 男人不懂 他大笑 “這也算問題?”

輔導太多年了

我跟他說 這真的是問題

一大早起床 就是一頓爭執 接下來的一天 怎麼想都累…

有的母親 甚至會被 三字經辱罵

有的母親 完全陷入無助

有的母親 整個的抓狂

每天每天 想到叫孩子起床 就痛苦不堪

 

很多年後 我才開始認真思考 為什麼我的孩子沒有這樣的問題

兩個孩子 都很好叫起床

通常 我只要溫柔的說 “起床囉..” 一會 他們就會起床

如果 沒有起床 再一會 我會大聲一點說 “要遲到了,快起床…”

他們就會從床上 跳起來 說 “喔,對不起…”

我會說,”沒關係…”

他們起床後 會對我說 “早安..” 我會笑著說 “早安”…..

真好,是吧,我的孩子可以作證,這是真的。

 

可,究竟為甚麼

是因為他們的本質嗎?是因為我的輔導能力嗎?….

我覺得重要的不是這些 重要的是妳得讓那個責任回到他的身上

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困難

 

專家講的都是廢話 “讓孩子承擔後果

但那不是廢話 真的 但它確實有困難處

我們不提那些膩愛孩子的父母 求助者通常都不是

所謂的困難是 "現實上的困難"

 

我的孩子在幼稚園時 就知道遲到是他們自己的事

因為我不急 一點也不急 我在家裡上班 多的是時間和他們耗

他們不喜歡遲到 因為幼稚園一早有好多好玩的事

 

當他們上小學時 上的是附近的小學 很近 只要過一個小馬路

上學的第二天 我就讓他們自己走路去

他們很得意 很開心 “哇,自己真行”

還是一樣 他們遲到與否 是他們自己的事

我沒關係 我在家裡 陪著 等著

他們不喜歡遲到 因為老師不喜歡

 

慢慢 他們知道 那是他們的事 不是我的事

上了國中,我讓他們騎車上學,哇,多酷

我總是說,”小心一點,遲到沒關係,要小心….”

他們喜歡,他們可以自己控制時間。

 

老大上了高中

有時很累(玩太瘋了) 起不了床,他會說 他喉嚨痛(也可能是真的..)

“要請假嗎? 要看醫生嗎?”

“留在家裡 只能睡覺喔..”

如果他決定要留在家裡,我沒問題,我在家

我們可以一起享受 親子一天共處的時間

我同意他的決定 我相信他的決定 因為那是他的事情

 

所以,你發現它的困難嗎?

因為大多數的母親 是要上班的

她必須得在她上班前 確認孩子 離開家裡 或者 送孩子到學校

她很急,不是孩子很急

孩子知道

孩子懂得

那是 你在急 那是 你的事

…….

呵呵,今天你終於知道錯不在於你的教導 而在於你所面臨的現實

…….

也有這樣的母親 完全的家庭主婦 也不膩愛孩子

但 孩子還是賴床

我覺得 那是因為 她沒有放手

她心底覺得 孩子遲到與否 關係著她教育成功與否

她沒辦法面對老師的質疑

不是孩子沒辦法面對…..

 

我的老大 到了高中 我常常接到他的曠課通知

或是他忘了請假 或是他還沒請假 或是他真的曠課(我不確定….)

總之,我扔給他通知單 他自己得處理

學校很好意,會一直寄 一直寄 直到他去處理

我只能一直轉交 一直轉交

再一次我相信他的決定

如果他覺得該曠課 就 曠課吧…..

 

是不,妳得放手

我的孩子都知道,我最討厭老師來和我說….,為什麼不是對孩子說呢

通常我都只是做轉告的動作 我不處理….

這部份跟輔導就比較有關係囉….

 

所以,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你的孩子賴床

妳得原諒自己,因為你沒有學輔導…..

…………

還有的母親 堅持如果她不焦慮的話 孩子連上課都懶

她覺得 她的焦慮與堅持 至少讓孩子 起床 上學

雖然每天打戰 但做母親的難道要放棄孩子嗎?

當然不行…當然

這事有點麻煩 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 “學習動機”

不單單只是 遲到 這樣簡單的問題

也就是 不只他遲到是你的事 連他讀書都是你的事了

孩子走到這裡 就不單單只是兩三句話可以解決了

 

他學習動機薄弱

可能是學校老師的教導方式 他不適應

可能是他本身就是 學校智育為上 的犧牲品

可能是他長期不懂自己讀書 所謂何事 的反抗

可能是……

太多的可能

還是請撥電話 給FK老怪吧…. HA HA HA….

………………………..

我的孩子不賴床 我並不驕傲 你知道

但 我很幸福

每天早上 我起床準備早餐時 都很幸福

每天早上 我送孩子出門時 我都很開心

每天早上 幾乎不變的 我都說 “慢一點,小心一點,….”

孩子都會笑著回答我 “我知道…”

 

如果 生命中 有 十多個年頭 你都要每天苦戰 叫孩子起床

也許 你可以考慮 偷偷的考慮 放緩你的工作(現實可行嗎????....)

或者放輕你的焦慮(那是需要學習的…)

千萬不要等到 孩子賴在家裡 成了靠爸一族時

你才跟著大家喊 不成器的草莓世代……

 

            PAO2012/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