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歲的女人 抿緊且堅毅的唇 

她說 先生外遇 但 過去了 先生已經回頭 但 他們兩 老是衝突 要怎麼辦

要怎麼辦? 她抬頭很堅定的問 

....必定很傷心吧? 曾經很痛苦吧? .... 我這樣試著靠近

她說 都過去了 先生願意回頭 他後悔 他說他是被勾引的....總之...現在要怎麼辦

....似乎你覺得事情都過去了..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們老衝突

她點頭 露出了微笑..是的 我只是要知道 現在怎麼辦

.....她不想說故事...太難堪?

.....她不覺得事件重要...太痛苦?

.....問題是 她困在故事裡...

他們結婚十二年 生了一個孩子 他上班 她持家

三年前他們開始吵架...吵什麼 她不想說

一年前她發現他有外遇..而且已經很長的日子

鬧開了,他說...他累了...就離婚吧..他願意繼續照顧這個家 但 就離婚吧....

後來 ...他願意回頭 ...小三走了....她不想多說...

他們在一起重新來過 

一年了 他改變很多 比起以前 他花更多時間照顧這個家

但是 他們老是吵

只要她一提這事情 他就生氣 都過去了....你是怎樣沒完沒了

沒提這事情的時候 很好

她說...所以現在要怎樣辦

她要答案....

她要知道 如何避免爭吵... 其他的她不想說....

....當時必定很難熬吧?...我忍不住想貼近她的情緒

那已經過去了....她篤定的說 

....是的 已經過去了... 那麼...你們吵架一定是某些事情觸發了妳的情緒 是嗎?... 我吸著氣 忍住自己想要做的 回到她的需求

是耶 像昨天 我們看著連續劇 男主角外遇 我就說 為什麼你們男人都依樣 然後他就開始反駁 之後 就是大吵

.....她堅持已經過去了...可是並沒有...是吧? 我這樣揣度著....所以總是有些事情勾著你 讓你忍不住想說些甚麼? ...我這樣說

是阿 我不甘心啊 為什麼為什麼 他不懂珍惜 好好的家 為什麼他要這樣胡搞瞎搞

.....是阿...為什麼...真讓人傷心阿...我再次試著靠近她的情緒

我不想這樣 我不想自己這樣愛吵 已經過去了...到底我要怎麼辦

.....顯然對她而言 目前 她不想探討那個受傷的部分...我得面對現實...

.....於是 接下來 我們討論 爭吵的過程 細節.....當她這樣說時....期待他的反應 說甚麼? 做甚麼? 是她可以接受的 是他可以做到的

(她有很多期待 是偶像劇的期待....例如 壁咚 先生應該堅持住 要她相信 他愛她 永永遠遠.....在她發了狂把他推開的那時刻)

......

......於是 她說這樣她懂了.... 她會試著去和他溝通 她會試著努力接受 他努力做得到的安慰....

然後 在滿足了她的 "要怎樣辦" 需求以後 

她說 可是我怎樣才能回到完全的信任....(所以是沒有過去 對吧....我又開始蠢蠢欲動...我有自我察覺...)

.....我輕輕地微笑起來....完全的信任....你想要的是 完全的信任

是阿 在事情沒發生以前 我有完全的信任....

.....(我從來沒有完全的信任....那是種怎樣傻氣的相信阿...我的心理想...)

.....說說看 你之前對他的信任 由一分到十分 你有幾分呢?....

十分...她毫不遲疑地這樣說

.....事情發生當下 你給幾分

零分...又一次她毫不遲疑地說 

.....滿分與零分的...黑與白...好與壞....人生啊 這樣清楚明白 (我心底這樣想)

.....經過一年你們一起面對這樣的困難 ...目前你打幾分呢? (回到現實 我這樣問...)

她想了一會說... 七分

.....七分...經過這樣艱困的挑戰 你還能有七分地相信 表示 他回頭給你的承諾 以及 努力 確實是夠的....

她回答....這樣夠嗎?...我想要回到十分....

....你想回到十分....十分那時很好嗎

當然....

....可是 似乎那時候 你們還是處的有點困難...(我說得很小心....)

她停頓.... 

....會不會 因為 十分 因為篤定地相信...所以 彼此都不認真經營婚姻 (媽呀 我簡直說的 心驚膽跳)

她想了一想...抬起頭...看著我...搖搖頭...低下頭

許久....也許吧.... 她這樣說

....如果你們有好的溝通...按照我們剛剛的方法 按照你們目前美好的相處模式.... 可不可能 慢慢 信任回到 99.99

....(原諒我 十分 實在很難說出口....)

再一次 她停下來 ...她思索著..."所以不是現在...所以不可能 十分"

....我不知道耶...真的...我只是在想...有時一點點的不圓滿 會不會讓彼此都有所警覺...畢竟婚姻是要經營的....

突然 她笑了起來...嗯嗯嗯 我懂了....

....其實我不知道她懂什麼....但 時間已經到了....

她笑得很開心....我知道了 

.....之後 我做結論整理....再之後 我忍不住鼓勵她...如果 萬一 不小心 又一次覺得憤恨不平時 ....請撥電話給X老師....

.....她似乎覺得 不用了...她似乎覺得 她要到了方法 並且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了....

她站起身時...嘴角有些微微的笑意 沒那樣堅毅 沒那樣決斷....

她說 謝謝

....希望有幫助... 我這樣乏力的問著

她回答 有的 真的 謝謝你 我都明白了.....

............................

那日 我在想... 她的情緒 ...她說的都過去了....

如果我不接受 她這樣的想法 其實是無法繼續的....

但 明擺的現實 就是她過不去....

可 這明擺的現實 顯然 她不想碰觸 .... 她的不甘心 她的傷心 ....

所以 我們只能對著 事情討論

她想回到最初

她只想回到最初

那個最初 最後的結局 不就是 痛苦的開始嗎?

我心底想....是阿 是阿....人之所以痛苦 就是以為 原來都是好的.....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