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雲開見明月

他們認識是在大學的社團

在社團裡 男人是學長 女人是學妹

男人是公關組的組長 女人屬於文書組

男人是這樣的活潑 女人是這樣的文靜

女人一進社團就愛上這男人了 這話是她自己說的 她根本是因為男人的遊說 才進社團的 女人說的時候自己笑了起來

 

男人對女人很是照顧 算不上殷勤 但確實對女人好

女人自然全心以對 完全的付出感情 .....

問題是 男人始終有著女友 一個接著一個的換

男人和女人則始終保持著 好朋友的關係 像妹妹吧 男人大約這樣覺得

男人有很多的話只對女人說 當他被二一時 當他失戀時 當他追不上其他女人時 .....

女人總是在的 她很願意聽 很樂意陪著他 在深夜的校園裡 她可以單獨擁有他的哀傷 

是的 男人只有在哀傷時 會需要她 而 她也僅有在男人哀傷時 可以感受到 自己的被需要

即便是這樣 女人還是開心 只要能見到他 就能讓女人從心底的發出笑容 即便是男人總在說著其他女人的故事.....

 

這樣一過 就是三年

男人畢業 當兵 女人繼續著最後一年大四的學業

男人臨走時 將那個大二的女友 託付給女人 請她幫忙照顧

女人保持一貫溫柔的微笑 她點頭 "沒問題" 她這樣說

男人當兵半年後 回到校園 幾乎是崩潰的 因為女友的背棄

男人找到女人 他需要人陪 而她總是在的....女人聽著男人飆罵 陪著男人傷心

那個晚上 男人在女人的房間 哭得像個淚人兒 女人滿心不捨 看著男人用一杯杯的酒灌醉自己

那夜男人醉在她的房裡 說著自己的滄桑 "為什麼 為什麼 她要愛上別人 我真的不夠好嗎? ...."

男人終於沉沉的睡下時 女人卻一夜無眠 她看著這個千瘡百孔的男人 偷偷的撫著他的臉 

"為什麼 為什麼 他從來不願意愛我 為什麼? 我真的不夠好嗎?...." 女人這樣想

 

後來 男人開始從軍中寫信給女人

從抱怨哀怨開始 到 軍中瑣碎的 一切 男人一一寫到

女人很認真的回信 男人寫了一張 女人會回覆 三頁

 

這樣又過了 一年多

男人退伍後沒多久 父親突然病危了 男人是家裡的獨子

母親說父親最後的盼望是 見到男人成家立業

男人於是 帶著女人 回家 牽著女人的手 跟父母說 這是我的女朋友 

那個病重的父親 眼底滿是喜歡 "這女孩好 這女孩乖 你要娶她..." 父親這樣說

 

父親過世 沒有很久 母親因於過度哀傷 也跟著病倒 

母親說 你們結婚吧 我想看到你們結婚

那一年 他退伍後的第二年 他跟她求婚 因為母親

女人是知道的 她知道 男人並沒有這樣愛她 她怎麼會不知道呢? 她聽過所有他的愛戀痴狂

她知道 這男人對於自己 完全沒有那樣的 執著以及迷戀

她知道 這男人單單只是因為 父母的要求 而 此時此刻 他沒有更好的選擇

那麼 女人自己有更好的選擇嗎?

或者是有的 有好幾位喜歡她的男人 ...問題是 ....她始終癡戀著這個男人

於是 她說 "我願意嫁給你 但是 你真的不會後悔嗎?"

男人看著她 他握住女人的手 他說 "謝謝你...."

他們於是結婚了

 

半年後男人的母親就過世了

真正的相處是那時候才開始的

男人心底的傷心

男人找工作的不順遂

女人很安靜地陪著 充滿著愛意與溫柔 ...她懂他 真的懂....

有一陣子 他們確實相依相守.....

那時刻 女人是幸福的 她喜歡守著男人的感覺

她真心愛著這個男人 而 最終男人躺在她的身旁.... 她很是感恩 ....

 

兩年以後 男人工作穩定了 女人生下了第一個孩子 是個女娃

男人開始忙著應酬 他愛應酬 他喜歡在酒國裡暢飲高論 而這些無一樣是女人的喜歡

慢慢 過往的一切 好似又回到原點 男人開心得意時 屬於外面 只有無力與受挫時 屬於女人...

這個成為母親的女人 很認真的照顧好小孩 很努力的照顧好家裡

但是 在夜裡等候夜歸男人時 充斥在她心底的 是 "或者 他真的根本不愛我...." "或者 他會有更好的選擇..."

女人是哀愁的 她照顧好所有的人 卻照顧不好她自己

那深刻的哀愁 從在夜裡的哭泣 慢慢 演變成 白天抱著孩子也落淚

"整個的錯誤啊 ...這無辜的孩子...整個荒謬且無望的婚姻...." 她這樣想著

 

結婚第四年

女人整天悶著臉 沒半點笑容 她沒動力買菜煮飯 她沒法好好的照顧孩子 

她瘦了 瘦到不成人形

她甚麼話也不說 除了哭泣

男人陪著女人就醫 醫師確診為 憂鬱症

 

是這個時候 男人突然發現 他身旁的支柱沒有了

這個一路陪伴他 從大學 到 當兵 到失去雙親 ....這個一路給他溫暖與支持的女人 不見了

女人雖然在他身旁 卻彷佛不在 那個總是微笑的女人 不見了 只剩下一個掛著淚的軀殼

男人終於明白 ...自己是這樣需要她 那"需要"強烈到 男人願意放棄一切來拾回女人

於是 男人開始陪著女人看醫師 吃藥 看心理師 

很長的日子 男人放棄了所有的交際 每夜早早回家 陪著女人 散步 說話

面對女人 莫名的掉淚 男人總是抱著她 說...不哭 不哭 你要好起來 我和孩子都需要你

 

這樣過了一年

女人慢慢又會笑了 漸漸能 多少照顧起家裡的需要

那日是公司的尾牙 男人無法推遲 於是晚歸了

女人窩在沙發上 等著男人 所有的哀傷 又籠罩上來

再不能這樣繼續下去了 她不願讓自己再一次 因為這無望的婚姻 而 沉淪.... 女人這樣想

深夜男人回到家裡 看著女人的萎靡 整個慌亂到不行 "怎麼了?怎麼了?"

"我們還是離婚吧 我知道你從來不愛我 我現在可以了 我有能力離開了 " 女人哭著這樣說 第一次 她有勇氣這樣說 ...

男人看著她 "可是 我愛你啊 天啊 我真的愛你啊"

女人說" 沒有 沒有 你是需要我 不是愛我 你從來沒有真心愛過我..." 女人細數從前....

男人抱住女人 他說:或許 在結婚前我沒有那樣愛你 但是 如果現在你離開 我就再沒辦法活了 這難道不是愛嗎? 我愛你 真的 你要相信"

男人也落淚了 這好不容易才找回的幸福 不會又這樣 錯失了吧 男人是這樣驚慌....

兩個夫妻 緊緊擁抱 一個說 你不愛 一個說 我愛 .....

最終 ...女人仰起頭 有點開心 有點擔心的 說"所以你真的愛我!? 是真的嗎? 你不要騙我 我受不起再一次的打擊.... "

"天啊 傻女人 ...我當然愛你..." 男人抹去女人的淚水 他這樣說

 

應該是那一刻吧 這個家有了重新的幸福

女人的生命 原本像是將燃盡油的火把 又一次注入 火火且熾熱的油

"原來 男人是愛她的呢!" " 原來男人是沒有她不成的呢!" 女人終於相信....

那憂鬱當是 不藥而癒吧..... 

 

這之後 兩人又生了一個男娃 過著幸福且甜蜜的日子

只除了 男人偶爾夜歸時 需得 重複的保證說明 "這女人是他的最愛 這輩子的唯一"

然後 女人會露出 像孩子似的笑容 入房間幫他放洗澡水.....

..................................

 

女人說這故事時 已經又過了將近二十年 他們的孩子已經是大學生了

這天 女人穿著一身的洋裝 看起來年輕 且 飽含著幸福

這幾年男人的公司沒這樣忙碌 孩子長大了 兩夫妻於是攜手玩遍大江南北 真是人人稱羨

女人喝著咖啡這樣解釋著 她說重點不是玩遍大江南北 重點是牽手一起....

我聽著笑著猛點頭 "真好 真好....真的 單單看著你們在一起 我都覺得好幸福 " 我真心這樣說

這時 女人低著頭 攪著那個已經快要沒有咖啡的杯子 

她說 "其實 我倒覺得 他沒那樣愛我 但是 大夥都老了 有時想想需要也是一種愛吧..是吧."

我看著她突然而起的淡淡哀愁 想著他們一起牽手走過的路途與樣貌

我說 "三八啦 他愛你 所有人都看的出來 他很愛你的...." 

"真的喔?!" 女人抬頭露出甜甜的 像少女那般的笑容

"廢話 真的啦"

女人這時 篤定地看著我 呵呵地笑了起來 她說 "是的 沒錯 他現在很愛我 超愛我的...這就是所謂的 守得雲開見明月 是吧 是吧..." 

........ PAO

汪峰   無處安放

作詞:汪峰
作曲:汪峰

我聞到初春的味道
那如同兒時夢境新鮮的芬芳
也嘗到思念的苦澀
這回望遠方秋雨般無垠的蕭索
心愛的人啊
多年以後是否還記得我的惦念
我的憂愁和掙扎
你知不知道
沒有你我那顆叮叮噹噹的心啊
總是這樣 這樣無處安放

我去到來時的路上
還是那躺在公路盡頭的月亮
電台裡放著披頭士
可那在我身旁熟睡的你在哪裡
思念的人啊
人們常說時間會讓愛變得淡忘
變得模糊和破碎
可你知不知道
沒有你我那顆叮叮噹噹的心啊
總是這樣 這樣無處安放

回望這紛亂的生活
有太多人在我心底匆匆掠過
可當我想念的時候
卻只有你讓我靜靜地流下眼淚
心愛的人啊
時光飛逝我們終究要漸漸老去
漸漸恐懼和放棄
可你知不知道
沒有你我那顆叮叮噹噹的心啊

終將這樣 這樣無處安放
終將這樣 這樣無處安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