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寒假他都在打電動 睡覺 外加幾次的外出

 

好久以前 我上過課

老師說 電動像吸毒 自己克制不了

而那克制不了 最是傷害孩子的自信心

一次兩次 ....孩子發現自己 原來無法脫身 覺得自己沒救了....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二十歲的孩子

先生說 他該自己決定了

意思是 如果他決定沉溺其中 我們也該尊重嗎?

先生回憶著 那一年 他二十歲 啥事都嘛自己決定 家裡能管什麼?

想想 三十多年前 他不只決定他的未來 他還得養活自己 家裏根本不力管他什麼吧!....

這樣的想法有對嗎?

如果我們給了孩子不一樣的人生

然後放手說 你自己得想清楚 因為我跟你同年齡時 想的可清楚了.....

這樣對嗎?

或者 就想許多喜歡標榜外國教育的人說 你要放手 .....

外國的孩子各個活的開心自在嗎? 別騙人了.....

 

文化裏

教育中

有些是你跑不掉的 你要知道你自己的文化、位置.....

你給的 只有你自己知道

 

所以 我決定跟孩子說 在他二十歲的那一年

我說 夠了 你打電動打得過火了

他說....

我說 你像吸毒那樣的無法控制

他說 沒有....

我說 就有

他說 我現在就關掉.....

 

他關掉

真的 關掉.....

 

那個晚上

我真的很害怕

我的擔心是 如果要毀掉我的親子關係 這 真的值得嗎?

我的擔心是 如果他還是他 而 我毀了親子關係 這樣值得嗎?

 

然後

 

是的 我走進房間 抱他

他躺在床上 拿著一本書 他的眼眶是紅的

這母親很少很少跟他說重話

很傷人 我知道.....

 

我抱著他

他抱著我

很多的心情

很多的感謝

我跟他道歉 我說的話太重

他說 他懂 他懂 他說我們兩個每次不都是這樣

他還是哭的 他不肯讓我看到 他緊抱著我.

我們一起哭.....

 

然後

FK老怪開始搞笑

然後 兩個人 都很開心.....

.........

 

今天 孩子真的沒有打電動

我猜 他對於自己能夠拾回的控制力也開心

他真很開心 他一直在看書 (天啊 這是我培養他多少年的成績......)

我們去誠品買書 買十八禁的書 格雷

還買 另外的暢銷書

........

我想說的其實是

如果你有好的親子關係

沒有什麼是你不能說的

沒有什麼是這樣容易打壞你親子關係的

但是 你要有自覺 你說的

什麼是對的

什麼又是錯的

 

孩子要教

什麼是好 什麼是壞 確實是個難題

但是 人生的圓滿

跟世俗的好壞 一向有很大的落差

我不期許我的孩子會有大大的成就

我不是那樣的母親 我衷心的希望 只是要他們快樂 他們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

如此而已....

人生短短.....對我而言 

 

老二說如果 老大可以一天不打電動 他要給哥哥兩萬兒元 

呵呵呵....

這事兩兄弟自己去評斷

................................

我只是這樣的相信

他們會愛自己 他們會愛我 他們會愛他們的家 因而他們會懂得愛世人

這是我唯一驕傲的.......

也是最驕傲的事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