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生涯

 

我喜歡孩子,一直

從小的心願是開一家非常有愛心的育幼院,收容無父無母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姓,很可愛吧

 

大一那年,參加樸毅社,聽說是服務山地孩童的社團

可是大約半年我就退出了

在社團裡我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帶活動、設計海報,甚至連簡單的作為一個融入的社員

我都不行

現在我知道,我不適合大團體

在大團體裡複雜的人際關係,我弄不來

但那時是不懂的,只是挫折

 

在清華念研究所的某一天

外面亮晃晃的太陽,綠油油的草地

我在機房

看著窗外

在日記上我寫著,人生在機房裡,究竟能了解多少,又會錯失多少….

那一年我失戀,很慘的失戀,踐踏自己….

我走進清華輔導室,痛哭,….

輔導老師,讓我哭,一直哭..

走出來時,淚還沒乾,但見到,清華真美,成功湖畔有小舟

 

八十一年

我加入 兒保專線,我說了 我喜歡孩子

可無力感充斥,那時沒有113專線,接線就是轉介社工、警察

再看到時往往是新聞頭版

 

八十二年

我轉往 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 當輔導義工

一待 四年多

上了一些基本課,就土法煉鋼

往個案家裡去,輔導父母,輔導孩子

現在想來頗為嚇人

常常在破舊的巷弄裡,尋找少年隊轉介的個案

那時年輕,天不怕地不怕

八十三年底,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

八十六年底,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

終於 我中斷了 我的志工生涯

 

我很努力帶孩子

用所有的理論與經驗

孩子真的很棒,自信、開心

 

八十八年

那天下著雨,跟我十五年的狗去世了

我的心碎成一片一片,沒法做任何事

FK老怪 在招人,我坐上計程車報名去了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去報名

也許那輔導老師的擁抱還那樣清楚

也許我知道,這是我可以做的,該做的

對生命多一點認識

FK老怪受訓四期,整整一年

從自我探索到紮紮實實的輔導訓練

再加上許多的課、討論、書籍閱讀….

就這樣我一待,快十年….

 

FK老怪 我認識好多好多不一樣的人

舉凡你在報上看到的關於輔導的人,大多都曾經是FK老怪

我也看到好多好多不一樣的人生

那個案的多樣,永遠讓你明白,原來霹靂火、娘家不只在劇中,也在現實出現

 

在這中間

我還去了更生少年關懷學會兩年多

我說了 我喜歡孩子

那時每個月一次,得到桃園少輔院做輔導

可還是挫折,你看到缺愛的孩子,面對獄中的霸凌

我努力,但沒用

他看到我,好開心,但沒用

他得自己面對輔導院的制度

我也做,保護管束的輔導

後來他們改組了,我也退出了

 

我於是安心在FK老怪

在輔導我學會 一個特質是最有用的

那就是對於是非對錯 不一定

沒有一定對的人

沒有一定錯的人

無論是家長、孩子、外遇的三方、甩人的、被甩的….

事情永遠不是那樣簡單的對或錯

…..

我於是有很多的了解

對於自己、家人、孩子、朋友 ….

 

人生多樣

有時你的挫敗會成為你的資產

這些年陪伴失戀的人成了我的專長

我懂那苦,專家說,失戀正常沮喪期半年

但我懂

那頓失一切,作踐自己的苦

當所有人都覺得你不值得那樣的苦….

而,那麼多年的關照孩子,親子關係也是我的專長

父母的期待、孩子的希求

 

我很努力

當然我知道,永遠是不夠的

人生太多可能

不像程式,你永遠知道答案該是什麼

你可以一直改一直改,改到對為止

可人生無法從來….

只能經歷….

          Pao2010.03.26

Ps.那日有人問我為什麼當 FK老怪

  我自己也問自己

  這故事很長

  也許不是你愛看的

  但,沒關係,就給愛看的人,一個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