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勁十足的老張

 

認識他是在這次的同學會

那麼傻勁的付出

讓同樣年紀的我們不懂

卻也讓二十年後的我們有深深的感動

三月六日,辦的轟轟烈烈,他卻只是說,還不錯。

 

他是A型的男人

很求完美

內斂、纖細,卻用很多的冷笑話來掩飾

他很勇敢的努力,但也很小心的作為

怕說多、做多了,傷到別人

怕說少、做少了,冷落了別人

對於他自己,他說,順其自然

 

他總是盡所有能力來,關照別人,家庭、老婆、孩子、同學、朋友

自己永遠擺在最後

 

他是南部的孩子

父親是公務員,在他記憶裡,父親總是嘮嘮叨叨的希望他更好

身為老大  ,我想父親總是期待多一些的…

步入社會後,他也不辜負家庭的期待,很有老大的責任感

 

大學,考上淡江

他有南部人的善意

於是

有些人習慣跟他要煙抽

有些人喜歡和他討杯咖啡喝

 

對於那些剛來的轉學生,他總是付出更多

那年我們才二十歲,正是除了玩樂不知其他的年紀(說我自己啦..)

但,既便那時

他已經很仔細的看到,別人的需要

並且盡其可能的給別人關照

我想,難怪,這次同學會,來這麼多的轉學生

 

他在大學沒像大伙一樣,一群一群的

而是很隨遇而安的

同學在他周遭來來去去

他聽的多,說的少

別人不說的,他也不問

別人說的,他也不多話

我猜他的纖細與敏銳,一定是很多人喜歡傾吐的對象

這也是這次同學會,會有這樣多人的原因吧。

 

我問,大學談戀愛嗎?

他笑說,沒有

他是那種,問女孩子一次,看電影好嗎?女孩搖頭

他就落荒而逃的男孩

我笑了,有時女孩總要矜持一下吧?

他說,怕人家討厭

這就是了,他想的多,有時會想錯

 

他的工作

首先進入漢唐

工作上他很努力(可以想見),還是力求完美 ,但不柔軟

是非對錯很明白,這在工作上稱不上是美德(哈哈..)

於是他有一點點的情緒…

但是,也在這裡,他認識了他人生最美好的未來,他的太太

 

他的太太,眾人追逐

但,顯然看到他的好,質樸、善良、努力….

我很好奇,像他這樣多慮的人,如何可能追到太太呢

原來

他用A型的方式,寫信,對太太說”可以和你交往嗎

O型的太太,走到他面前說,”可以                     

真勇敢的太太,太了解他了….

 

後來他離開了漢唐,到榮電,到自己創業    

他還是很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

 

他的孩子

高三女孩,國三男孩,國二女孩

他說三個孩子都很乖,他笑著說

他的孩子有時不肯太努力,孩子對他說不要對自己太壞

他笑,有點無奈

也許孩子反應的是,他對自己的苛責,我猜

因於自己的事業,他有較多的時間照顧孩子

他很滿意自己對孩子的堅持,只要努力,就夠了

只要努力,做到最好,我覺得那是他,對自己一直的堅持

 

他的價值觀,他說活下去,當個好國民

我忍不住笑了

我一直不是好國民,我想,是非對錯之於我,是這樣錯亂

而他在四十多歲這一年,還可以,這樣堅持

讓人佩服,起立,敬禮

 

二十年前,我跟他不熟

喝一次六小時的咖啡,當然也說不上瞭解

我看到,他很纖細

我聽到,他總是想、想、想….

我了解,他卯起來的認真,對於任何他在做的事

我覺得,他要完美,而人生很難完美,他於是有點孤單

 

我想

他可以更好,他值得更好

卻因為他的個性,那永遠考慮周詳的個性,那永遠顧及別人觀感的個性

讓他有一些些的龍陷淺灘

可未來誰知道呢?

再說,什麼叫更好呢?

人生沒有什麼是確定的,是不,這是阿寶的話了…

 

                           Pao2010.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