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記事(6)

 

小學三年級,母親透過關係,讓我就讀東門國小她摯友的班級。

老師稱讚我的總總,很快讓我當班長。

她對母親說,寶x樣樣好,除了書法。

漏夜父親帶我買了最貴的毛筆。

第二天我是這樣狂喜,以至於忘了帶毛筆。

想必當時他們是驕傲的,樣樣拿第一。

雖然至今我的毛筆字仍然很爛。

 

那年小弟要上幼稚園了,此時家境大約更好了些。

母親很認真的希望他上師院附小幼稚園,那得考試的。

我記得考題中包含寫自己的名字。黃xx,這不好寫的名字,弟弟不會。

後來他仍然考上了。

可我記得這事,我的孩子我給他們很少筆劃的名。

 

雖然母親這樣用心,弟弟仍然不愛唸書,每每在校車來接時,肚子痛。

弟弟讀書這事,從此成為母親無法掙脫的困境,一直到他大學畢業。

 

四年級時,小弟要上小學了。

母親依然忙,我帶著弟弟上第一天的小學。

像個小母親一般,我帶他認識學校,每節下課去張望他。

自此,我對弟弟從沒有放棄做小母親的習慣。

也從此我和弟弟有許多年的相依為命。

 

那樣的年代,那樣吃著麥芽糖與金乾年代。

大人們忙於生計,小孩忙著玩耍,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

我和弟弟會一大早走路到新公園,看早起運動的人,吃公園旁的燒餅。

我和弟弟甚至帶著母親做的便當,兩人坐著公車到外雙溪去戲水。

而那年我頂多不過小五,弟弟小二。

我記得便當裡有我愛吃的豬肉乾。

我們的感情從那時起,大約就建立了患難真情。

 

小學四年級,我開始學鋼琴。那時學鋼琴是很貴族的活動。

母親讓我去學,家裡由阿姨家搬了一座大大的鋼琴來。

母親讓我學,可是並不要求我練習,她好像很隨意的很輕鬆的讓我自由發揮。

記憶中母親不曾因於我疏於練習而責怪我。

只有自己在遭老師責罵後的挫折與哭泣。

我就這樣一會練一會停的學到國中。

到現在我仍然喜歡彈鋼琴,縱便彈的不好,可是很享受的。

我很感謝母親給我這樣自由的揮霍,要知道當時學鋼琴是很貴的消費。

現時我常見到許多母子為了學琴總總反目,我很欽佩母親當時的智慧。

我想她只想給我一個興趣,沒有別的顧慮。

這樣的智慧一直影響著我。這是後話。

 

小學四年級時,有一件事仍然深藏在我的記憶中。

那次我考了許多的一百分,最後數學一科, 郭 老師叫我到跟前。

指著一提我答案未加上單位的題目,笑著說,這麼糊塗。

她給我筆,我很自然的加上了。

那一次我欣喜的帶著所有的一百分回家。

可是我心虛,覺得不安,我的正直感是這樣明顯。

它蓋過我的喜悅,從而我知道,不是我能力取得的,不是我該要的。

所有的驕傲都被慚愧所掩蓋…..

 

    PAO 201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