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當志工

 

初當志工時

總是以為必得做些什麼

當同理 接情緒之後 必得用所有的技巧 做些什麼

不然 總感覺空虛 好像沒幫上忙

 

可往往 做的越多 越怕做錯

回到家

看書

看很多書

聽課

聽很多課

各門各派的

行為派、認知派、存在主義、家族治療…..

 

後來

我最愛的是 奧修 老子

無為而治

我沒說我懂

單單只是我愛

 

我的個案很多

同班志工總愛問,你怎麼做….

 

見山又是山吧 我覺得

能嬰兒 老子說

所有的努力之後 發現不努力 才是好的

但妙的是,必得在努力後,那不努力才會是 不努力….

 

聽話 很重要

單單是聽

聽他話裡的話

 

她說面對外遇 她想死

她真的想死嗎

也許是 她想別人死

也許是 她真的想死

也許是 她只是不知道怎樣活下去 她想活

 

她說 她無法原諒

她真的沒法原諒嗎

也許是 她想報復

也許是 她沒法原諒自己的無能

也許是 她想原諒

 

太多 話裡的話

太多 人心底層的晦暗

連自己多無法承認的 黑暗

 

愛與恨

要與不要

能與不能

放棄與堅持

 

一個一直怒罵不孝子的母親

她想的

也許是 她夠努力了 這孩子算了吧

也許是 她孩子不算壞 是別人壞

也許是 他們彼此還有機會吧

也許是 老天不公平 社會不合理

 

你以為

你真的可以改變什麼嗎

不行的

他相信 他的相信

你所能的只是

讓他知道 他底層的相信是什麼

而你陪著他看 他那最最底層的相信

或是幼稚的 或是激情的 或是自欺 或是欺人….

或是僅僅只是未竟的渴望…..

 

至於 他是不是  繼續相信

那是他的事

不是你能做的….

 

曾經有一個個案

先生外遇

整天狂打電話求助 到處發火 覺得大家都不懂

後來 她成了我的個案 很安定的個案

她說她恨他先生 其實她愛

她說她想離開 其實她不想

她說自己很漂亮 其實她沒有自信

她不懂先生的外遇 其實她自己也曾有精神外遇

這麼錯亂

所以 

如果你斥責 外遇 其實是斥責 她自己

如果你鼓勵 她離開 其實是在暗示她的低能

如果你怒罵 她的先生 其實是在責怪她的選擇

…..

呵呵……

這麼複雜

其實 每個人都是的

只是很多時候 我們活在這麼多的錯亂中

也還活的挺自在….

 

昨晚 我的孩子 一直打電動 

我說 明天不載你去上課了 

我反身去睡了

今早 我叫醒孩子

他笑的 說 早安

我說 早安

他又說 媽 早安

我笑 聽到啦 早安

他就歡歡喜喜的起身去梳洗了

你聽到 他的歉意嗎

你聽到 我的歉意嗎

是的

很多很多的溝通 是這樣隱晦的進行…….

而只要順暢也就無礙啦…..

 

   Pao 2010/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