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禮物(2)--歐文亞隆

二.終極關懷 

死亡 孤獨 人生的意義 和 自由

41-43死亡

 談論死亡 -- 想愛學習好好的活著,就要學習好好死去。

 海德格談到兩種存在的模式:日常模式和本體模式。

 日常模式,我們全神貫注在無質環境上,對這個世界的事物如何運作,充滿好奇。

 本體模式,我們把焦點放在存在本身,我們想知道的是世界中的事物是甚麼。這是一種特別準備好發生改變的個人狀態裡。「邊界經驗」指急迫的經驗,使我們猛然跳出日常生活,把注意力集中在「存在」本身。最強大的邊界經驗就是面臨自己的死亡。

44.生命的意義

   希望在墓誌銘上寫甚麼

   最好用拐彎抹角的方式來處理生命的意義。(因為沒有意義這和毛姆說的一樣)我們必須做的是投入各種可能的意義中,特別是某種具有超越自我的意義。重要的是投入,而治療師所做的,就是找出投入的障礙,並幫助對方移除障礙。

45.-51.自由 (選擇的焦慮)

   在最深處的感覺裡,我們是為自己負責的,就如沙特所說,我們是自己的作者。透過增加自己的選擇、自己的行動以及缺乏行動,我們最終描繪出自己。我們無法逃避這種責任、這種自由,以沙特的話來說就是「我們注定是自由的」。

   ...自由的衍伸物─責任、意志、慾望、決定,卻是心理治療活動中常見的主題。

  幫助病人承擔責任:責任的承擔是治療過程不可或缺的第一步。「...即使這些發生在妳身上的壞事,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別人的錯,我還是想看一看剩下的百分之一,這個部分是你的責任。即使非常有限,我們還是必須看一看你的角色,因為這是我能幫助你最多的部分。」..如果發現自己老是在被利用的角色中,就表示這個角色必然對他有某種吸引力,....面質病人「在這個狀況裡,你有甚麼樣的收穫?」

  不為病人做決定

  幫助病人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試著幫病人了解,既使是不做決定,或者操縱別人做決定,他們還是做了一個決定。

  為什麼很難做決定?「每件事都會逐漸逝去,唯有選擇除外」

◎把焦點放在抗拒做決定

◎藉提出建議而促進覺察

 

三.治療的秘訣

◎每次會談都要寫筆記

◎病人流淚時..心理治療可以說是情感表達與情感分析交替出現的過程。換句話說,你鼓勵情感表達,接著也 一定要對方深思表達出來的情感。「不要離開這種感覺,留下來,請繼續對我說話,試著把你的感受說出來。」「如果你的眼淚會說話,它想告訴你甚麼?」

◎坦率說出你的兩難

◎不要把詮釋看得太重要..我們渴求絕對真裡的安慰,因為我們無法承受全然變化無常的存在所造成的孤寂感。就如同尼采所說「真裡是一種假象,許多人靠它存活。」我們心裡充滿尋求答案的需求...尼采的名言「並沒有真理,有的只是詮釋。」

不要把詮釋看得太重要加速治療的方

  團體 解凍或促進的技巧

       1.信任跌倒

       2.最高機密

       3.成員輪流扮演領導者

       4.我是誰 八張紙八個角色 依重要次序 由不重要開始依依的拿掉..體會 再慢慢拿回 體會

◎不要害怕碰觸病人

◎醫生請妳除去我的焦慮...「告訴我我今天說甚麼話會是最理想的情形。我到底要說甚麼話,才能使你覺得好一點。

◎成為愛情劊子手..不要挑戰愛情

◎詢問病史

◎詢問病人每日的時程

◎病人的生活中有些甚麼人

 

四.夢的運用

 掌握夢的導航能力

   在夢的不同部分,你體驗到哪些感受?這個夢的核心情緒是甚麼?

   只要花幾分鐘,想想夢的某某部分,讓你的心思自由飄盪,大聲說出你的想法,想到任何事都說出來。不要審核,不要因為想法好像很無聊或不合理就不于考慮。

  日間殘留現象

  把夢中所有人物當成做夢人的各個面向

.....關於夢 我確實有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