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說謊

孩子的媽 痛心疾首 因為孩子說謊

說謊是不可原諒的 她一次次強調

是一個很嚴謹的媽媽 是一個家教很好的孩子

那憤怒是這樣的狂亂 以至於 一切都沒解決....

........

誰沒說過謊?

為什麼說謊?

說謊必然是 "大罪惡" 嗎?

誠實 是 負責任的最高準則嗎?

我也是媽媽

我知道 被欺騙 被隱瞞的痛

你擔心 你生氣 你不懂....

但 回到 最根本 為什麼說謊?...

......................

我的孩子 第一次讓我心痛的說謊 在他小學一年級時

他捏了考壞的考卷 扔在路上

路過的小二堂哥 拾起考卷 將它交給 他的祖父 我的叔叔

叔叔很鄭重的交給我 我整個的忿怒 因為丟臉

那憤怒很明顯 是因為 面子掛不住

但 那不是重點 我知道

教養孩子 不能 扯上 面子 因為 那是為了你自己 不是為了孩子

於是 我回到家 回到房間 關上門 我想了又想

那心痛的感覺 油然而生 無關憤怒了 是心痛

那心痛是因為

為什麼 我讓他說謊

為什麼 在他挫敗的時候 他的選擇是 不告訴我

很明顯 是因為 我的期待 我的言語 我的作為 雖然我真不覺得我有這樣苛刻

但 孩子的解釋 顯然不是這樣的

他 害怕 擔心 不想面對

 

誰 愛說謊

誰 愛對自己所愛的人說謊

誰 在面對心愛的人說謊時 不會 心痛 慌張 以及 慚愧

那一天 最後我跟我的孩子道歉

如果我曾給他這樣的訊息 "當考壞時 最好不要讓母親知道 否則...."

我很抱歉....

孩子落下淚 我也是

我們兩個都好抱歉....

..........................

為什麼說謊

因為 他若說實話 你會說不行 毫無轉圜

是非對錯 你很明白

好壞將來 你很確定

你要他 這樣 那樣...

你很堅定 無庸置疑 不容反駁

你看著他 要他發誓...這樣那樣

他看著你 你是他最最重要的母親

他看著你 傷心憤怒

他只想 讓你有一夜好眠

於是 他點頭 他承諾

他不知道 這時除了 點頭之外 他能做什麼 據理力爭嗎

他不想傷你 真的 他愛你...

......

然後 你又撞見了他的行為 他無法遵從的承諾

你勃然大怒

對於 他說謊 這件事 你說 完全不可原諒

孩子的媽啊 在當時你究竟要他說什麼....你才能接受

難道 不就是 要他承諾 無論他願不願意 可不可以....?

......

孩子終將長大

有些價值觀 並不那樣絕對的好與壞

例如 為了考試 需要放棄 所有的喜好 包括 運動、音樂、交友...

例如 什麼時候 交男女朋友 才是正確的年齡

例如 男孩該不該 戴耳環 女孩該不該 穿裙子....

太多太多的 價值觀 它在蘊釀 

你可以影響 但 你沒辦法幫他決定...

....

也許 大人有大人的人生歷練

做母親的我們 總想 讓孩子未來的路 好走些

但 人生 怎樣說的準 未來

我們不總要孩子 珍惜現在嗎?

你以為的正確 真的實實在在 無可反駁嗎?

....

那日和另一個小五的母親 聊 孩子的戀愛

那母親說 "我都對孩子說 不可以談戀愛 除非到大學..."

"所以..萬一 她談了戀愛呢?..."我說

"不行.." 她說 斬釘截鐵

"但 萬一 萬一 她就是談了戀愛呢?..."我堅持

她不說話...

"孩子 只剩下說謊一途了..." 我說

她不解 "可是...因為...所以....我覺得...所以 不可以談戀愛 除非到大學.."

很長的一段解釋

關於 母親的曾經 關於母親的看見 關於母親的期待...

"這都不重要嗎?..."她問

我說 "當然重要 當然...你可以跟她分享 所有這一切"

"但是 最後 你還是得跟她說 萬一 她談戀愛 可以告訴你..."

"你還是必須叮嚀她 你在這裡 既便 她走了你不希望她走的路 或者令你擔心的路..."

.....

你說謊嗎 身為大人的你 說謊嗎 

我說謊 常常 面對我的父母

買了太貴的衣服給他們 喜歡他們不喜歡的政治人物.....

或者 做了他們價值觀不喜歡的事

我愛他們

我不想傷他們

真的

如果可以 誰願意說謊.....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