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527    20111204  

這日記是 兒子在六個月時 我寫下的

距離現在已經 十七年了

原來當孩子還咿咿哇哇的啥都不懂時

我已經在感嘆 有一天 他終將離開我的懷抱

他快十八歲了

日記裡 我期許 "和他做朋友" 

我覺得 有部份是成功的 我們的關係 可以用 "十分良好" 來註解

但 我也必須承認 有些部分 因於我身為母親的角色 仍然讓他 噤口不說

他的臉書 封鎖了許多他與其他孩子的對話 不讓我介入

我曾經為此 感到傷心 也對自己感到失望...

可 後來 我告訴自己 我已經盡力了 他也已經盡力了

....

這讓我想到 我自己的父母

他們也盡力了

有時盡了全力 也只能這樣

.....

有些錯過 是免不了的

因於 孩子會擔心父母的擔心 

因於 孩子有自己的選擇 他當時認為 對的 好的 可以的 或者 僅僅是無礙的

既便我 非常小心的讓孩子可以做自己

但 有些堅持 例如 髒話滿天飛.. 對嗆的言語...狂亂的批評...

雖然 我多少同理到 青少年的焦躁以及叛逆 

身為母親 我還是有我的堅持

這堅持 沒法鬆動

所以 我終於能懂 有些錯過 其實是必經的過程

.....

做了快十八年的母親 我才發現 父母真正難為

你只能盡力 如此而已...

而所謂的盡力 包含 盡力的愛 以及 盡力的放手

......

當我們年紀漸長

我們對父母的態度越加小心 因為他們已經如此年邁了

所有的不好的事 無論大小 我們都盡量不說

因為我們愛他們 怕他們擔心

那麼 我問我自己 再一個十七年

我會期待 這孩子什麼呢 "說還是不說?"

我突然有點訝異 自己的遲疑

當一個孩子 到了 三十幾歲 他有他自己的家庭 想法 人生

如果他不願對我說的 如果他的家庭、朋友 可以給他足夠的支持

也許 就不說吧....

......

是的,生命都是過程

他不是突然的長成 是慢慢的 獨立

想想當初認為 親子關係中 極為重要的 坦然分享

也許 是太簡單 而且 單一 的想法

呵呵呵 這就是 唯有生命才能教會你的了解 

那十七年前 有些哀怨的許多錯過

終於有很好的放下...

人生真美.....

                     101.09.13

 


晚上溜狗時,突的聞到夜來香濃烈的香味,那香味那麼熟悉,是小時家旁的味道。

那麼久的日子沒有想起小時候了....

想到小時父親上班,母親賣米又要照料一大家子的人,含二叔家。

其實父母沒什麼時間與我單獨相處。

直到大學,母親米店收了,時間多了,我才開始了解母親的一些喜、一點樂。

我們錯過了些什麼,自己也說不上來的東西?


孩子,當我可以這樣抱著你給你愛,享受你給我的信任。

我不禁想,這日子是多麼可貴啊!

有一天你會長大,你還會這麼信任我,接受我給你的愛嗎?

我不要錯過你的成長,我不要錯過你成長中的喜怒哀樂。

有一天,當你不再需要那個疼你的媽媽,我但願我是那個懂你的朋友。


你什麼時候感到人生的挫折,你什麼時候感到人生的驕傲...

你什麼時候開始追女生,你什麼時候偷嘗初吻的滋味....

孩子,我但願你像那些輔導的孩子般,可以信任我,讓我同喜樂,並且分擔哀愁...


錯過的,永遠也要不回來了....

那麼許許多多的情事

小學時要人疼惜的心

國中時對功課的挫折

高中時對人生灰色的想法、對愛情莫名的憧憬

大學時錯綜的愛情、友情、讀書以及享樂

研究所時失去心愛的狗、失戀、徬徨、認識Peter--那段辛苦的愛情 以及

最後光榮的口試成績....

父母總是那麼近,卻又那麼遠。

他們見到我成功的長成,他們見到我一次又一次度過難關。

卻無從了解中間的奮鬥與煎熬,他們不想嗎?他們不願嗎?

不是的。

只是那個年代,多數人忙於生計,沒有方法也沒有時間來陪伴孩子。

於是 讓我在他們面前 只願表現成功....

 

孩子,我不要你這樣。

人生會有挫折。當你失敗了,當你失戀了,當你失去了心愛的狗....。

孩子,在我面前哭吧,既便你是個男孩,讓我們一起哭吧。

因為 生命本來就是這樣,哭過了,又是下一段人生。


                      84.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