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的告別式

忙到糊塗那樣 才開車趕去

......................

很簡單的告別式 參加的人不多 都是很親密的家人

我和舅舅不算親 不捨是有的 但 還好 初時還好....

 

見到母親時 我感覺得到 她的哀傷 雖然 她甚麼也沒說 

母親一向是十分克制情緒的人

我不要她太難過 所以 我也甚麼都不說

 

見到小舅舅時 他忙著指引我們去簽名 ....

小舅只大我一歲 因著他的輩份 從小 他就像個小大人 應對比起所有人都成熟穩重

整個喪事他盡心盡力 

 

見到阿姨時 阿姨步伐蹣跚 需人攙扶 白髮略顯凌亂 眼眶紅腫 整個人突然的好顯老 ....

阿姨 一直以來 在我的印象裏 總是儀態優雅 淺笑從容 美麗自信 而且 永遠 溫暖貼近

我阿爸總是三不五時這樣叮嚀我 "你阿姨從很久一以前 就一直幫著我們家 你要記得 你要知道..."

看到她的年邁以及哀傷 霎時我無法克制自己的眼淚....

 

然後 進入廳堂

我見到我的舅媽 她一直是個豁達無爭的人 有點散漫 卻 也總是開心

看著她忍著淚 卻又一直落淚

看著她低著頭 努力堅強

看著她抬起頭 勇敢對人點頭

我的心更是哀淒

她的姊妹 坐過來 撫著她的肩時 有一個短暫時刻 我以為她要哀嚎了

現在 也唯有在自己的姊妹身旁才能放肆的哭了吧.....我這樣想

但 她沒有 她只是讓淚水簌簌的落 她沒有哭出聲....

突然 我想到我自己

如果是我

我能夠像個大人那樣的收住哀嚎嗎? 我能嗎?

這一輩子的伴侶 離開了 接下來的日子 得自己 踽踽而行

我大口吸著氣 不行 我不能這樣同理 我受不了那樣的同理.....

 

兒媳女兒行禮

司儀唸著很一般的祭文 ...兒子女兒咬著牙落著淚

然後兒媳女兒得拜謝其他的長輩

我看著那個比我小的表弟 他的淚嘩啦嘩啦的下 他跪著 拜謝

我不禁想 他看著這些年邁的姑舅 心裡有多麼哀苦

這些姑舅 都是他父親最最摯愛的親人

看著看著 我突然深刻體會到 我母親的痛

那是她的兄弟啊 如果是我的兄弟呢? 天啊

我又開始大口吸著氣 不行 我不能這樣同理 我受不了那樣的同理.....

 

我的淚開始一直不斷不斷的滑落

我是女兒

我是妹妹

我是姐姐

我是妻子

我是母親

毎一個角色裏 我都看到自己的悲愴

人生苦

而我完全沒有準備好 將來可能要面對的一切

....................

那個下午 我還是忙著程式 .... 不停的忙

到了夜晚 突然 我走路回母親家 

我猜年邁的父母有很多的心情 尤其我那壓抑情緒的母親

父母很開心見到我 母親炒了飯給我吃

我們坐著聊著許多

母親說她前天沒怎的睡 我說 應該的啦 你一定有好多的心情

父親說好奇怪耶 今天沒做啥事 可 覺得好累 我說 一定的啊 你的心情會讓你很累的

然後 我們開始聊我家的兩個寶貝兒子 這是我們所共同擁有最美的未來.....

大家呵呵的笑著

為了孫子 為了兒子 為了可見的美好將來

 

離開時 母親說 明天冬至呢 你來吃湯圓 就簡單吃

我說 嗯嗯...好的 你別多煮 就簡單點....

回家的路上

我落著淚 感覺自己的幸福

我擁有太美好的一切

我有摯愛我 期待我回家 吃湯圓的父母

我有摯愛我 期待我回家 說笑話的先生

我有摯愛我 期待我回家 煮湯圓的兒子

弗復何求......

 

你要懂得愛

毎一回 老天都在教你更珍惜

是非對錯 無法定奪

公平正義 無法確定

成就與否 無法判知

唯有愛 是值得你珍惜的 

他們愛你 你愛他們 這就是最美的人生 

不要害怕責任

不要擔心失去

雖然 那都是為著摯愛 必走的路

人生啊 人生 

一定得這樣走過 在告別的時刻 人生才會無憾...............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