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好冷 據說是四十幾年來得最低溫

我五十幾歲 所以照理 該歷經過另一場更冰冷 是嗎?

新聞裡 從頭到尾 都是追雪的新聞

這樣追 那樣追

FB 上 LINE 裡 所有人像遇到難得的暢快人生....

我窩在被窩裡 看我的東野圭無 .... 

是的 我說過 我老了

我不懂 也不想懂

人生的喜樂 可以簡單 是好的

像 那彎腰的郵筒 ...今年的學測考題 大家蜂擁而愛

我不懂

而且也不想懂

........................

我喜愛的一位大哥 煎熬許久 終於確認了病名

沒有更好 沒有方法

只是確認了 如此而以

他們說 你應該更懂得如何給他鼓勵

他們說 你應該更懂得他心中的哀傷

我是嗎? 我應該嗎?

十年前 一位老師曾說 "切記 如果你不懂 千萬不要說你懂 ...."

他舉例:一位喪子之痛的個案 除非你真有親身經歷過 否則 絕對絕對 不要說你懂...."

我記得這堂課 教的是 所謂同理心

他說:你不可能會懂 ....你 不 可 能 會 懂.....

 

我知道 我不可能會懂

我只是

我只是 哀傷如此

我只是 如此哀傷

...................

那日幾位好姊妹 看著ㄧ張大大的卡片 寫著給一位朋友的祝福

她病了 病的不輕

許多的祝福 "要加油" "我們等你" "你一定行的" ....

許多的加持

我和她 不算熟 稱不上熟 

看著卡片的話語 

大伙都寫 我們也該寫 姊妹說....

我盯著那話語許久 卻 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嘆氣 我說 : 如果有一天你們得寫這樣的卡片給我 別寫這些廢話了 就寫 一個 大大的 ....

一位姊妹 和我 一口同聲的 說 "幹" 

是的 我們擊掌 開始狂笑 笑的很黑色 笑的很晦暗

幹!

除了這個字 究竟還有什麼字 算的上是同理

當然 我說的是我自己

.......

他們都值得更好的人生 這麼好的人啊 ......

可 誰不值得呢?

沒人知道 

沒人理解

那日我想到亞隆書裡面 說的故事

故事裡一個很好的母親得了很痛苦的病痛 

她恨啊 恨得不得了 她不懂為甚麼是她 她恨所有不懂她病痛的人 (那就是所有人......)

人生到了末了 沒了希望 她只想ㄧ死了之 逃離痛苦 逃離這些不懂的人

一個護理長 聽著她的辱罵 看著她抓狂的暴怒 那一點也不像她原本的樣子

悄悄的在她耳邊說 你還有一個任務 那就是教你的孩子 如何面對人生末了 同時維持尊嚴

.....

最後的任務

最艱辛的任務

我喜歡這個故事 雖然我記得的不一定是對的

當然 我知道 我不可能懂 那所謂的艱辛 是如何的難熬....說故事總是容易的...

...........................

天還是冷 據說 還得冷個兩晚

我整個人龜縮的窩在被窩裡 看書 喝茶

被子裡裡外外都是貓 所以知道真的很冷.....

 

我還是不懂 那些不怕冷的人 看到雪花的喜樂

就像 我不懂 那一群排隊和彎腰郵筒照相的人 一個個笑得心滿意足

也像 我無法真正體會 一個人突然面對自己的人生末期 會是怎樣的心情

也像 我無法確切的知道 身為一個這樣好的朋友 我們該說什麼 做甚麼 而不顯得廢話.....

 

天很冷

我的心 很哀傷

關於生命中 真正的不懂 

也許 哀傷是應該的.......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