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最後一篇同學專訪 是在 2012/02 距今快要三年了 好快

為什麼停呢? 我忘了 也許是忙 也許是筆拙了 也許是沒人要理我 ....

總之就停了

這次又為什麼起心動念呢?

起源於一張FB上的照片 

他和一群學生在一起 笑容淺淺的 給人好容易親近的感覺

整頭的白髮 卻一點也不顯老 確實帥 比起年少要帥的太多了 呵呵呵.....

是那一刻

我覺得 我必得認識他 應該說是重新認識他 他是大學同學呢!

但其實在之前大學四年我們或許真的 從未認識....

他在FB的簡訊上 回答我 

那次二十四年後的同學會 我見著他 直樸樸的走到他面前 問他說: "你是誰?"

問的他臉紅 好像他走錯了聚會的地點般....

聽的我汗顏....這麼沒禮貌...天啊...我完全不記得的

他人很好 願意原諒我的粗野...他說就喝咖啡吧....

......................

他出生在新莊 可是小學起 就到台南 一直在南台灣完成高中學業

直到北上讀大學 退伍後 又回到泰山 

然後在北台灣定居

 

高中讀的是南二中 他提起和 天亮 是同學呢!

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挫敗(塞翁失馬) 因為不是南一中 他以為行的 結果不行

大學第一年考上逢甲自動控制 

不服氣 決定重考

第二年 他成了我們的同學

"這樣考 好像沒有更好吧?" 我笑著說

"是啊 所以是第二個挫敗(塞翁失馬)..." 他以為行的 結果不行

(呵呵 又一個 考壞的 成為我們同學的夥伴...)

 

大一那年 他和多數人一樣 忙著社團

樸毅社....哇哇哇....怎的我們都不知道呢? (我們也曾經是呢!)

跆拳社....

大一下那年 英文老師說 "有程度的人 可以不用來上課! 沒關係..."

他很老實 完全相信老師的話 從此不再去上課

然後 悲慘的事情發生了 那老師有點名 不只扣分 還有倒扣 

於是無論怎的考 .....都不會及格

(這故事告訴我們 別輕易相信老師的話... )

那年 他被二一 所有科目沒法補考 

這是他的第三個挫敗(塞翁失馬) 他以為行的 結果不行

這三個挫敗 讓他覺得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他解釋到 也許因為這樣 他柔軟許多...

 每次挫敗的當下,都是痛苦萬分。但現在回想都是塞翁失馬,因為後續都遇到很好的朋友,尤其是大學階段(人生黃金時期)所結交的摯友。

大二上 他很是記取教訓 成績好到差點拿 大禹獎 

但是 因為 COBOL 被當補考, 所以沒拿成 看來有點懊惱喔! (COBOL ...好遙遠的記憶...)

"原來 被 二一 有這等好處 整個人覺醒?!" 我問到

他笑到 "嗯 是的 但只維持半年..."

大二下 他想想 好像不用這樣拼命 ....

那一年 他住在大田寮 他細數他的室友大明、昆忠、銘涼、福興以及喬藍

他也說他和魯蛋、瑞進、家全、進成、志榮、致中、阿順、陳何...等都很要好

他朗朗的 每提一個人名 我們都得 想一想 ....喔喔喔....

他卻似乎如昨日般的順口....

看得出來 他很 記情 惜情

 

他不愛寫程式

他問到 "難道有人愛嗎?" (啊啊啊 我愛呢! )

他記得 從來他不喜歡冷冷的機房 

他曾在機房打工 夜深人靜 一個人撕著報表紙 或者 端看著機器

想像他未來的人生...如果是這樣的環境 他不喜歡

他一點也不喜歡

他想要人文一點 不是冷冰冰的機器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大三 他當上系學會的副會長 忠義是會長......

他們辦了一個書展..這事讓他記憶深刻

顯然 他很有些與人溝通的技巧

 

大四 Compiler 他寫 Small Talk ...他笑說像在寫小說

當然得感謝那時的寫手 ...昆忠 .....

他記得 那年玩瘋了 夜裡成天玩橋牌 下山吃稀飯....

(吃稀飯 是不是 我們所有人的記憶啊?....)

 

然後他考上淡江管科所系統分析組(現在的資管所) 哇!怎的說一路玩 還是這樣強?

他解釋到 因為考的人很少

他說 因為考的科目 電概 以及 微積分 他大四正好重修 正熟絡的很(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呵呵呵....我們爆笑不已 

原來重修有這等好處呢!

 

他原先想 往管理路上走 不想走冷冰冰的資訊工程

但是 原找的教授計畫被刪除了 

所以 陰錯陽差的回到資訊的路上

 

當兵時 他抽到唯一的ㄧ支籤 特官 (爽爆!)... 是海軍在高雄

上下班 完全不用操練

他甚至還可以兼家教 可以外出去補習....

退伍前 ...他上了船 因為司令覺得這樣就退伍 不像海軍 (不像話 是吧!)

那天風浪很大 他們只參觀了船 根本沒有始航 就 下船了....

這樣的當兵過程 怕是要被大家圍毆了....

其實當兵最大的收穫是認識許多同期預官與軍中雇員。

 

退伍回來 他原打算出國的

但先找了工作 在明志工專...理由是 因為離家近..

可沒想到 這一待 沒再離開過 二十五年了...

提起教職 他很有多的感概

之前的孩子好教 現在啊...他搖頭嘆氣

 

他當過 電算中心主任 圖書館主任 課務組組長

真正對學生的感情 應該是他做導師的那一年

土法煉鋼那樣 他說他用自己的方法 

自己給獎學金 弄文藝欄 每個星期假日 約孩子到家裡吃飯

完全是搏感情的 我想

"完全沒有成效 " 他說 "成績一直沒有提升..." 他感嘆

可是 這群孩子升上專三時 請他們夫妻吃飯 突然的送上一對黃金對錶

啊啊啊 ..... 那感動 是的 

你付出 你獲得 不是功利的成績 卻是更動人的深情

那之後 這群孩子畢業了 每一個結婚 一定都會邀情他

他說時 泛著微笑 ...

這般美好...真好 ...真的

 

後來大多時候他都忙於行政工作

課務組 不只面對老師也要面對同學 甚至學校的政策

有時很是煎熬 要堅持 或者妥協....

人與人的溝通 成了他的要務。最大的收穫是與職員的相處,結識了許多好姊妹們,到現在還常常聚會。

 

最近這幾年他專心於自己的課業 以及 教職 終於離開了行政工作

 

他的妻子是馬來西亞的僑生

會著各種語言 廣東話、客家話、潮州話 以及 英文 ...好厲害的 我們驚呼!

自己開立補習班在教英文

他有 兩個小孩 一女 一男

妻子在補習班工作 晚上上班 照顧孩子時間較難配合

所以 他比起一般的父親 花較多的時間來陪伴孩子

他和孩子很親近 非常的親近 他喜歡孩子....

每天每天的接送孩子 上下學

甚至 到今天 高二的孩子 他還是一樣早送晚接 其實學校離家並不遠...

"不會想偶爾偷懶 請他們自己來嗎?" 我們問到

他微微的笑著 他說 "我很珍惜那樣的時光...孩子還小的時候...."

他說 妻子甚至想再生一個 因為覺得自己沒有享受到那樣的親子時光

對於孩子他有很多的關愛 也有很多的擔心 

他讓孩子做自己 把所有的焦慮 往內吞....

我想著那畫面 他和他的孩子

我想著他所說的 他喜歡人 多於 機器,在人生各個階段的最大收穫,都是結識許多溫暖的同學、同事及摯友們。個人的挫敗或成就,都是塞翁失馬(不過這或許也可以稱為魯蛇心態或阿Q精神)。

是了 在誤打誤撞下 顯然他走了他喜歡的路 沒有錯過.....

 

........................ 

整個下午的聊天 真是歡樂無比 欲罷不能 ....

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大學時 我們錯過了認識 彼此相約見面 多少都點小小的忐忑

可是怎的一提起大學 都是交集

所以的同學、老師、助教、社團...都活靈活現的湧出

他說 朋友還是老的好

 

他的故事 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他最常用來形容的詞是 "莫名其妙..."

當上副會長是莫名其妙

考上管科所是莫名其妙

他在管科所 寫的是資工論文 在工管系教的是資管科目 ....根本莫名其妙

沒有大風大浪 沒有大起大落

但是 就像他給人的感覺那樣 溫文、篤定 以及 喜悅

我很喜歡他的笑容 不張狂 不過分 就是淺淺的給人莫名的溫暖

我也喜歡他說自己時的安然 ...

他原來想這樣 結果成了那樣 ....一切一切...莫名其妙

可他就是 平平穩穩的走著他的人生路

 

真的 原來我們曾經這樣的錯過...

 

那日 他不只一次的提起 我沒禮貌的那句 "你是誰?"

這老實的人兒 碰到阿寶的無厘頭 整個挫敗 ...哎呀呀....

也許老天自有安排

讓我有機會這樣的 道歉

讓我可以 重新 認識這樣好的ㄧ個人

 

原來我們以為的 "不熟"

因於年輕時過往的交集 這麼容易 就熟悉並且喜歡了....

下次同學會 我一定不會 再問 "你是誰?"....呵呵呵...不管你是誰...

                 pao 2014/12

 

 ps.文中 咖啡色字眼 為 鄭同學親自書寫的內在心情 ..特別感恩....

    (那所謂魯蛇心態 當然不是我的感覺......特此聲明...)

    如果 您還不知道 他是誰 我倒覺得 很明顯呢! 呵呵呵....

 

 ps.感謝 鄭同學的勇氣....

    感謝 遠道而來的 秀榕 搭檔

    那日一個朋友問我 寫這 為的是啥?

     我想了想 說 就為了聽故事... 就為了那一杯咖啡裡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