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 越來越沒法在眾人中說話

兩三個人是好的 你說 我聽 我說 你懂

 

人一多 總是客套寒暄的多

"那天和我家裡那口吵得不可開交...."

"最近我和兒子 老是為了電動吵...."

"前幾日我婆婆說 要上來台北小住..."

"這些天工作好忙 老闆之機車喔...."

"昨天一個好朋友突然中風了 住進加護病房...."

.....

句句都是心情 .....

可因為多人呵 所有的話在空中飄啊飄

你一句 我一言 似乎聽到了 似乎回答了... 可 是嗎?

我極害怕那樣多人的對白....

我總是擔心一個輕忽 那需要關心的重點 給忽略了

我也總是害怕 大家在把酒言歡之際 說了真心情 卻讓其他人給錯失了....

 

是的 我猜我是有職業病了

太習慣 太重視 傾聽

於是 不太知道要怎的和眾人漫談 輕聊 胡扯 ...

............

那日 去參加一個不是太熟人的聚會

沒說上甚麼話 就聽 我寫著筆記 記錄著這人那位的情緒事件 很是認真

(真像值班那樣....)

發現自己真的很能聽 很喜歡聽

是年紀大了吧

觀察本身成了一種趣味 

.............

那日 家中有個大聚會

ㄧ屋子的人 看著令人開心

可 怎的說話呢?

我真不明白

所有的話 像風那樣 沒有痕跡的蕩著

吃吃喝喝 很是愉快

但 話語是無關的 只是趁興而已.....

.....................

那日 同學聚會

很久不見的同學了 難免生疏

 "有幾個小孩...."

 "你的兒子(女兒) 幾年級 讀什麼?...."

"太太(先生)呢?..."

這話 每見一次 就要 問一次

沒人是故意忘記的.... 

可 ....也沒人真的很經意

..........................

不是第一次了 聚會後 總有人說我怪

笑著 卻不是很進入

聽著 卻又不似很認真

大伙總擔心 我是否不喜歡 不舒服

可 說實話 我沒有不喜歡

並且 你的心情 我總是聽到的

終有一天 你和我對坐 喝著咖啡 你才會明白 我並沒有錯失什麼.....

..........................

他那日張大了眼 對著我說 "啊 你怎麼會知道..."

他說過了 在吵雜的餐廳

他以為沒人聽到.....

 

這職業病是好是壞 我不知道

我只是想告訴你 我的好朋友

和你們聚會 我沒有不開心 一點也沒有

你們要習慣我的狀態....

如果你還是不懂 也許 就找一日 我們單獨喝咖啡吧......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