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兒子

老大讀小學的時候 有一天問我 "媽 你比較愛誰?"

那時孩子還小 想了一會 我回答 "我和誰在一起時 就愛誰多一點..."

老大立刻紅了眼眶

我抱著他 "怎麼了 我愛你啊 我好愛你的..."

他回答 "可是我好多時候都在上課...."

......

他們兩兄弟 很要好

非常的要好 從來沒有什麼爭執

作父母的最大的期待 應該就是 所有的手足可以互相照顧友愛.....

.......

父母的困難是 孩子之間再怎樣的互相友好 都會長大

長大了就會各自成家 各有人生

父母總是殷切的希望 他們還能互相提攜....

........

那個多病的 多事 的孩子 攫取了 最多的關愛

你一定聽過這樣的故事吧

那孩子病了(出事了..)

父母將所有的心力關注在那病了(出事) 的孩子身上

傾一家所有的 能力 去幫助他

甚至期待 手足 的犧牲

父母會說 "他是病的(出事了) 你難道不該多幫他一點...."

父母會說 "我當然愛你 但是 你有能力 難道你不該多愛他一點...."

孩子就是孩子

孩子會想 "他是病的 可 我這樣努力的照顧你 難道 不值得你多愛我一點...."

孩子會想 "你說愛我 可 相較之下 你對我一點也不好..."

........

這樣說吧

父母說 公平 

父母以為 公平

是因為 他們期待完整每個孩子

那弱的 病的 多事 的孩子 他們得 用力的補足

那強的 有能力的 無事的 孩子 父母甚至拿走一部分來給弱的

齊頭的平等

 

於是 辛苦的 用力的 孩子怎麼覺得公平呢?

只因為他沒病(沒事) 他就得犧牲?

也許 他也願意犧牲的 但是 他要"愛" 的公平

如果父母給了那病的(出事) 孩子 所有的一切 卻口頭說 "我是愛你的...."

孩子 怎麼相信....

.........................

這事情的難解 在我當了父母後 才真的感受到

你愛所有的孩子

你期待個個都好

可 人世間 太多的困難

你希望 孩子彼此之間的 互相照顧 齊頭平等 時 一定要小心

能力強的 付出多的 孩子 並不表示 他不需要你的愛

之於父母 他永遠該是個孩子

他有強烈的需求 要你的肯定

也許 他不說 他沒立場說 (有更需要的人 嗷嗷待哺)

但並不表示 他不需要你的愛 不需要你肯定他的努力

你奮不顧身的照顧你的孩子 是應該 因為那是你的願意

你不該期待 另一個孩子 跟你一樣 他只是 個兄弟姊妹 他不是父母

他願意犧牲 是因為愛你 

你一定要看到 他為了愛你 做了多少努力與付出

不要因為 他看似不需要 而輕忽了 他內心的渴望....

你非得要 付出更多的 更多的 愛 給他 .....

因為 這樣他才有能力 犧牲....

因為 這樣 他才覺得 你愛他

因為 這樣才叫 真公平......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