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這樣說的 "你等下是去上課 還是去教課"

我嚅著嘴 知道他要不滿了 ... "上課" 我說

怕是年紀大了 他沒聽清楚

他又問 "你是去當學生 還是老師..."

我開始煩燥起來 "當學生啦..." 我回答到

昏昏的燈光 看不清他的表情 我猜他要不悅的 雖然他沒說

然後 他說 "你現在還在上什麼課?..." 那聲調顯然是鄙視的

我很想跟他說 我要去上 "同志開放/多重關係的實踐策略" ...

可以想見 他要當場暈倒的 "了然啊了然...這女兒一輩子不賺錢的胡搞"

所以 我沒敢說 只回答 "就是上課啦"

"上什麼課啊?..." 他又問...

我慢慢走開....

 

這是我和我親愛的父親的對話

他說的不多

可字字句句打到我的痛處

真怪

他這麼愛我 

我這麼愛他

我們每個星期見一次面

每次 我都告訴自己 要耐心點 要像FK老怪那樣的同理....

幾乎 每次 我都落荒而逃

 

這世界上 最愛我的人 應該是我的父母

而這世界 我最愛的人 應該是我的兒子

所有的不公平 在出發點 就不平等了

年邁的父母真難為

這我是懂得的

所以我努力 非常努力的 想愛好我的父母

可 怎的這麼難呢

 

於是 我想好好的紀錄 為甚麼

............................

一個星期 才一個晚上 我要回家

父親應該是期待的

一入門 我就說 等下要快走 得去上課

父親是什麼滋味呢....是的 我沒這樣想

他一定很失落吧...他沒說他的失落....

曖昧溝通

 

父親的問話 "上課" 還是 "教課"

它刺痛我的是 我始終沒有成大器 賺大錢

"你可以更好 你應該更好 你...."

這話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鋪陳

這究竟是不是他的意思呢

我覺得是的

但 他也不是故意的 他就是失望 在他八十多歲時 仍然失望沒見到我的成器

那失望是潛沉到他的內在了

他總是不自覺得顯現

是的

我知道他是不自覺得

我就是傷痛

這世界最能擊敗我的 就是 我父母的期待

他愛我

他希望我更好

我原本自覺很好的 因為他的期待 我變成不好

真怪......

....................

這故事 不只是我的故事

這應該是 很多人的痛苦

父母的期待

那該死的期待

期待你的婚姻幸福

期待你的生活美滿

期待你活的安逸

期待你的小孩聰明聽話

.......

他們不為自己

完全的為了你

所以你的傷痛 全往自己心裡鑽

"你不好...你不夠好....."

沒方法反駁的 你就是不夠好 在你父母的心中.....

或是因為你的婚姻不好

或是因為你錢賺的不夠

或是因為你的小孩不如他們的預期

或是因為你過的不似他們的理想

他們愛你 他們擔心........

 

父母難為

你自己成了父母 你知道

那期待 也將成為你對孩子的期待

哪個父母不這麼期待

你愛他啊 愛的緊

於是成了他的負擔

 

所以 要小心

不要因為覺得 "無私" 就可以這樣大力放送自己的期待

如果 他愛你

你要知道 你的期待 可能是他一生的夢靨

是的

沒人是故意的 

父母不是有心這樣的難為你

孩子也不是有意那樣的不如你的想要

只是因為 你們相愛 那擔心與期待 要更更小心.......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