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輔導很多年了 於是有些人問我 是不是遇過類似捷運事件的孩子

老實說十幾年的輔導 我遇過一個  不像那些專家說得滿街都是

當然我不是專家 遇到的孩子畢竟有限

但 狂暴的孩子有 憤恨不平的孩子有 鬱卒到不堪的孩子有

真正 令我擔心的孩子 我只遇過一個

 

那個孩子可以藉由描述整個施暴過程而得到喜樂 讓人害怕

但 他說他只會用想的 他很清楚現實的困境 他不想被關 所以這暴力只存在他的腦袋裡

在社會上 他是一個功能健全的人 他有朋友 有工作

他找過心理醫生 但是 他說心理醫生都是騙人的

他不想和我建立關係 一點也不想

但 他知道他是有病的 他不喜歡自己

他不喜歡自己.....

是的 在暴力中 在血腥裡 他覺得他可以證明自己

他喜歡那樣的自己

 

我很難觸及他的悲傷

但 他是悲傷的

在最深沉的悲哀裡 他渴望母親的認同 要強 更強

...................

今天電視字幕裡 打著諾大的字 "父母還沒去探望他"

我整個心一緊

不是批評 只是不懂

怎樣的想法 會讓一對父母 不願去探視孩子 全然的割捨? 全面的悲哀? 我不知道

我只是突然在怨恨兇手的同時 為他悲傷

這些日子 我總是哀傷的 看著電視畫面中失去家人的悲哀 看著整個社會惶惶不安的彼此

但是 我從來沒有想要同理那個孩子 是的 我沒有 我承認 太痛了....

然而 卻在這樣字幕打出來的瞬間 我為他悲哀

即便全天下的人都恨他....

如果這孩子本性兇殘至此 父母應該早就知道了吧

如果不是 

什麼理由可以讓父母在此時此刻 不願去理解自己錯失了甚麼

我真的不懂

當然 我本來也就不懂

這不重要.....

對這事件 我沒有太多了瞭解

.........................

如果你要問我 怎樣可以避免這樣的事端 是教育? 是社會? 是輔導? ....

如果你問的是我

我會告訴你 回家去愛你的孩子 抱抱你的孩子 聽聽孩子說話

就像我對兒子說的 現在每一回出門 都得抱抱 (他們都笑了 並且給抱....)

因為.....

誰也不知道 人生的下一刻是什麼?!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