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

這真是個老掉牙的問題了 關於同理心

每次在聊親子溝通時 它會一而再 再而三的被提起

當然不止 任何的溝通解決 其實都得先從它做起

..................

那是一次和久別返國的朋友談話

朋友很困頓於自己的生活 很多年了 她說 

整個人哀傷痛苦無助 她要方法 她要答案

我聽著她的故事 感受她的苦痛 ....

有時候是這樣 你很容易看到問題的關鍵 因為你是局外人

由於是朋友 (不是個案) "就直接來吧.." 我說 "不做甚麼同理了 沒有時間了...." 我說

那日天色已經很晚了 她點頭如搗蒜 "嗯嗯嗯 好 這樣最好..." 她說

於是 我告訴她 我的看見 

她聽著聽著 開始反撲 ....

"不是的 我是這樣努力...."

"不對的 是他對不起我...."

"我做過了 是他們都不理解..."

"..............."

整個卡住

喝著咖啡....我說 "停停停...." 

我心理明白了 "這樣終究還是不行 沒有同理 什麼都施不了力..."

重新來過

我說..."哇 看起來你真的很辛苦 好努力...只是別人都不領情..." ..."嗯嗯嗯..." 她點頭

我說..."你找遍了方法 用盡了可能 怎的 到頭來好像 錯的反而是你..." ..."嗯嗯嗯..." 她慘笑著

.....

慢慢...

很慢 ...她舒服了 

我才回到那個 我的看見..."會不會 你覺得重要的 根本不是他們覺得重要的.."

她停下來 想著 不說話 慢慢的 點頭 "嗯 是有這個可能...."

....

後來我們又做了些討論 很快的進入方法解決

那日 就著夜色回家時 我真的很有感觸

即便夜再深 時間再趕 "不做同理 你甚麼也動不了...."

.............

關於簡單的同理 我寫過  只是傾聽夠了嗎

對於親子問題 父母同理 我寫過  同理心與父母心

其實很多的故事都繞著同理轉

但 我得說 這事確實困難 好像推銷員那樣 我得一次一次的推銷

前幾日 我聽著一個夥伴練習同理

他覺得 他好努力 做了許多的同理 可個案一點也不覺得...

啊 啊 啊 ....我整個的不懂...同理在哪?...

他解釋 他的同理話語

"所以你很生氣 那你做了甚麼?..."

"我也有過經驗  那時候...... 我也很悲傷 然後 我就.....你要不要試試看..."

"是喔! 你覺得整件事真是荒謬 可是 ......"

.......

類此種種....

有種很深的無力感 在我的心中浮起 同理真難.....

(我希望你看懂了 他沒做好的部分....)

....................

一個老師 對於一個一向成績不好的孩子 考了好成績 給他大大的讚揚

孩子反唇相譏 "我不需要你以成績來標籤我" ....(聽起來 你對於成績有很多不一樣的看法....)

孩子回家告訴母親成績 母親也很開心 說 "你真棒..."

孩子同樣怒目相視  (好像 你不喜歡 我因為你考好 而說你好棒...)

老師怒氣沖沖 告到母親那裡 "這孩子根本不懂別人對他的好"

母親也無力不懂 這孩子是缺了一塊什麼?

老師與父母於是共同擔心 孩子 缺乏對人的同理心....

呵呵呵....究竟是誰缺乏同理心呢!?

看得出來 他很敏感 他缺的是自信 "讚美成了反諷"

今天你以成績來稱讚他 可 他也就這麼一次考的好 然後呢?

所以 即便是同理一件快樂的事 都有其深度 你必須把自己擺在他的位置 他的需求.....

 

唉 ...同理 真是令人困頓的課題 ...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