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理饒人

 

高一上 我們的導師是歷史老師

歷史 我一蹋糊塗

從小到大 一遍一遍的讀中國歷史朝代

對於朝代的順序 到今天 我還是亂七八糟

但是 我好喜歡這位導師

她幾乎是我生命中唯一讓我想念的老師

她長的不高 個子小小的 聲音細細的 老是苦口婆心

她對我們很好 但說實話我忘記怎的好了

我只是記得 自己 很 真心喜歡她

並且 她說了影響我很深的一句話

那一日 上著歷史課 照慣例我昏昏欲睡 

她突然很大聲的說 最讓人討厭的人是哪種人?

她一向溫和 大力的說話 突然就把我從夢中驚醒

她說 "就是 理直氣壯 得理不饒人的人"

我在筆記本上寫著 得理不饒人 很納悶的看著她

十六七歲的年紀 正是火火的正義燃燒的時節

我不懂 這怎麼會是最令人痛恨的行為

她又回復了 細細的音調 她說"得理已經是對的 就不該再大聲了...."

我又在筆記本上 寫下 "不該大聲了...."

"那錯的人 也是有自尊的 沒有理由讓他不堪" 她說

"不堪" 我寫下

.......

這整個過程 讓我困惑 放入我的腦袋 

很多年以後

當我稍稍的年長 我開始思索 所謂的善良 所謂的仁慈

我知道 我是善良的

但 我也知道 我並不仁慈

那中間的區隔 又再次讓我 困惑

於是 我想到 那年少時的心情

突然懂了 得理不饒人 讓人痛恨的地方

你是對的 你更或許還是善良的

但 你不夠仁慈 你的話因於你所持的正義而更傷人 因於它的無可反駁

 

這樣是不好的

不只是對他人不好 對你也不好

因為 所有的事 都有反效果.....

 

很難想像 一個老師 一句話 在很多年以後 還在影響著一個學生

但 確實是的

..............................

相同的也是ㄧ句話 讓我一敗塗地

高一寒假 我參加了 救國團 溪頭旅遊...(那時人人都愛的)

回來後 我寫了一篇文章 關於旅遊

投稿到 中山青年

我一直愛寫 日記幾乎從小開始...但 不曾投搞過

高中聯考 作文的挫敗 很是讓我傷心

不知怎的 那一回 我突然就投稿了 有點破釜沉舟那樣

稿件被接受了

中山青年登出來時 我欣喜若狂

那一日 我記得 我把它 拿回家給我的母親 得意呢

這是我的最愛 關於寫文章 我想

我的家人 一個個開心以及驕傲....

次一日 同班的同學

大約作文極好的 是以參加了中山青年的編輯吧

她對我說 我真不知道 她為啥要專程對我說

她說 你那文 之所以被接受 是因為 這一季 沒有其他的旅遊文章

她說完 笑笑的離開

我忘了她的名字了 但我記得她的笑容

有點同情 有點訕笑 有點莫可奈何....

我整個人僵住

那美麗的夢 瞬間被擊碎

很碎弱的夢 我知道 怪不得別人 我知道

但 不過就是個十六歲的孩子 你知道嗎

那一日 我撕毀了 中山青年 並且放棄了我的文學夢

.............

很久了 這話始終在我心的底層

我猜她是對的 旅遊文 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

我猜她是無意的 只是要表明一個編輯的立場

但 確實...你怎麼說呢

就是 得理饒人四字....

你永遠不知道 你所堅持的正義 是不是 會傷人

如果你是對的 那麼為著某部分的仁慈 你更該放軟你的話

這話跟著我

跟著我的輔導

跟著我的待人處事

人生很難 要記得 得理 饒人....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