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 (1)  

國中讀的是 金華女中(現在是金華國中)

那個年代 雖然已是九年國民教育 進學校第一件事 就是分班

好班壞班 清清楚楚 沒有模糊可言

好班的孩子 就是 讀書讀書讀書 ...真苦

壞班的孩子 就是 玩耍聊天吵鬧 ...真好

 

分班確定那一天 我看到一個小學同學和我同班

母親問我 那孩子功課好嗎?

我說 不怎的好

母親嚇的臉色ㄧ變 那是壞班嗎?

我說 我也不知道 整個人好似沒有了將來

母親於是開始撥電話 這邊問 那邊問 終於確定是 好班

大伙鬆了一口氣

這是那年代 才有的事

現在這事沒學校敢這般明著幹 連 高中有建中、北一女 大家都生氣呢..

 

那時期 除了讀書 沒有其他可以忙碌的事

沒有電腦 沒有網路 沒有手機 ...甚至 沒有錄影機 沒有CD

成天騎著腳踏車 頂著耳上ㄧ公分的西瓜皮 上學 下學

這三年 整個想來 恍恍惚惚 無論是 同學、老師或者家裡

幾乎是ㄧ整個白

只少少的幾件事 很片段的 跟著我往下一段人生路上走.....

 

我 小學出眾的成績 到了國中 好似有一陣子 一蹶不振 

當時的導師 是教數學的 姓"蔡" 我們叫他 "菜脯"

他教的好壞 不記得了 我記得他補習 也特別照顧參加補習的孩子

不意外的 這點讓我忿忿不平 也成了我對他唯一的記憶

今年幾位老同學聚會 成績好的兩位 對於導師十分感念 甚至覺得她們今日的成就 得歸功於當初的導師

我突然有點發傻 原來 他是一位好導師?! 

會不會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讓我錯看了什麼  輕忽了什麼 ....

 

那時開始聽英文歌

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

很認真的查字典 一字一字的標音標

ㄧ個同學向我借筆記本的英文歌

我不肯 當初想 "為什麼我這麼辛苦的查 卻要給她撿便宜"

這事之所以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袋是因為 我一點也不喜歡我的想法

這事頗為困擾我 反覆的思索 為什麼自己這般的 "小氣"

後來我有很大的改變 "你好 我也好" ....

雖然當時我的成績中等 卻開始花很多的時間 教導班上一個韓國僑生

  

此時是我大量閱讀小說的開始

金華女中旁 國際學社 總有書展 好多好多的書 讓我著迷

我把所有的零用錢都用在書展 買遍了世界名著 所有亂七八糟的書

我的母親對於孩子買書、看書 是完全的支持 

是以 我的宅 應該從那時就開始了 睡覺看書 看書睡覺

還有瓊瑤小說 我總是偷偷的看 誰買的? 是我大姐? 我不記得了

ㄧ本接著一本看 小小的年紀 迷戀著所有 瓊瑤筆下的浪漫 

這事影響我深遠 對於愛情 我總有不可理喻的期待

  

國三時我當過班長 成績好些了嗎? 我不記得了

班上似乎總是很吵鬧 有一回班會 我懇請大家認真讀書 情深意切 說的眼淚鼻涕都落下來了 (真蠢 現在想來...)

我記得這事...因為後來班上考得極好 好多的北一女 

有一陣子 我覺得 自己為這份榮耀貢獻良多...

當然這是年少時的傻話 可這也是我少少記憶中唯一清清楚楚的一幕 愛哭

 

說到哭 應該就是那時候 和同學去看電影

是胡茵夢的電影 片名 內容都不記得了

單單記得是芭樂片 無聊至極 可演著演著 好似主角母親死了

我 哭到不能自己 不是哽咽 幾乎是無法克制的悲鳴

不值得 真的 既便是那時候 我也覺得不值得 芭樂的緊

可 我就是沒法克制自己的淚水 與 悲哀

燈亮的時候 同學看著我的淚 ㄧ個個笑到不行

從那時起 我就再也不看 悲劇片了 (可 那是芭樂片耶!?)

這之後 有很長ㄧ段時間 我很討厭自己的愛哭 覺得好丟臉

等到 夠大了 夠有自信了 才接受自己 就是愛哭...

 

19761030  

在金華女中 我們得剪耳上ㄧ公分的清湯掛麵

十二三歲的年紀 應該愛美的

印象裡 我完全不在乎

常常到學校的剪髮部門去剪 (當時有吧! 不會是記錯了吧?!)

ㄧ刀 兩刀 ...就完成 又狠又快 毫不囉嗦

(到了高中 我可就 計較萬千了)

 

那時有幾位非常要好的同學 似乎後來聯絡了一陣子 慢慢也就斷了 忘了...一乾二淨

我的記憶真的非常單薄且片段

許多的記得都是跟著情緒 或喜或悲 或者 義憤填膺 ....

 

畢業後 我從來沒有回過學校

想想小學、國中、高中...其實我都沒有重返校園的慾望

走過了 就是了 對我而言 沒有回顧的想望

真怪...原來 我不是個念舊的人 

 

考上 中山女高的那一刻 我記得

我母親笑著說 中山不錯了

我也笑 笑得很心酸 我想要北一女

我的姐姐 三個表姐 都是北一女 中山根本算不上好 我心淒淒

那ㄧ次 我僅僅差ㄧ分 落入第二志願

作文成績 低到可笑 母親還為此 要我去複查作文分數 只要加ㄧ分就好 她說

作文題目 我記得 "白天與黑夜"

報上說 這題目簡單 就是 台灣 和 中共...哇哩勒...(那時確實是這樣的)

我寫的是 豆漿 與 咖啡....

整個慘敗....

我作文慘敗 不只ㄧ次 大學考 也是ㄧ般

甚至 我的天兵兒子 也繼承我的挫敗....

無論如何 我以非凡之姿 進入 中山 ...榜首呢 是不

那是下一段 故事了....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