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談功課

 

我們已經聊了半個多小時了,單單只聊他考試的種種。

據孩子的父母說孩子不願談,一提功課就生氣,可是我和男孩卻聊得很起勁。

半個多小時,我知道他數學不行,英文需要加強,其他尚可。

我知道他不作弊,雖然很多人都作弊,但他很擔心數學不及格。

很難嗎?與孩子談功課。

其實不難,只是你必須進入他的世界,

而不是單單要他聽你的要求,或報告他的成績。

 

如果你想知道他考試準備的如何,你必須認真的同他討論如何準備。

而不是簡單告訴他去讀書。要他去讀書是你的需求,不是他的。

他有他的需求,他也想考好,或者至少想考好一些。

但很多的時候,他不知道該怎麼讀,

更多的時候他知道他無法得到你要的成績,至少目前如此。

 

孩子成績壞怎麼辦?大多的親子衝突開始於此。

於是父母多把焦點放在「你去讀書。」或者放在「你不要亂交朋友」…

父母很少坐下來同孩子對談,問問孩子,「你擔心你的成績嗎?」

在我的經驗裡孩子的擔心並不比父母少。

父母可以和孩子討論,哪一科是他最喜歡或至少不討厭的,他可以應付。

哪一科是他最討厭的,需要多花些時間,可他又不想,因為他讀得很痛苦。

又有哪一科是他自己根本讀不懂得,花再多時間也是白搭。

父母必須了解整個狀況,試圖同理他想讀卻讀不好,想讀又不想讀的心情。

然後才有機會討論,怎麼去讀。

想想自己的工作吧,是不是也會有想做好但做不好的焦慮。

 

曾有個憤怒的父親對我說,哪有人連國文都讀不好,不就是背背背嗎?明明是不認真。

我說:「我就是個不會背書的人。背書對我而言真是痛苦萬分。」                                                                                                                                                                                                                                                                                                                                                                                                                                                                                                                                           

那父親張大了眼,一副很抱歉的眼神,我說:「對了,你兒子就需要你這樣的眼神。」

那眼神不是苛責,不是生氣,只單單的令人覺得「喔,真的嗎?我沒料到。」

我再問:「你有比較好的方法教教我嗎?」

那父親有些不好意思,說其實他以前讀書也讀的不太好。

然後我們就笑了。那父親的憤怒也輕了一些。

之後我們開始深入的談孩子可能需要的幫助,以及父母可能需要接受的現實。

 

孩子常常是需要幫助的,尤其當他覺得他得不到父母要求的成績。

而父母最終也要明白,孩子盡力時,可以努力到如何。

畢竟孩子有他自己的天賦。

這都必須透過雙方的對話。

下回再要叫孩子讀書時,請記得先與孩子聊聊他的計劃、想法以及無助。

只要這樣你就會發現與孩子談功課一點也不困難。

                093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